网志

国庆气氛热烈  香港展新篇章

2021年10月1日

行政长官与我连同各司局长今早出席在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升旗仪式暨庆祝酒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在这个重要日子,我祝愿祖国国泰民安、民富国强,香港繁荣昌盛、和谐稳定。

今年我出席升旗礼,感觉特别深刻和激动。随着嘹亮的国歌唱响,全场嘉宾凝神注目国旗和区旗缓缓上升,场面庄严肃穆,振奋人心。这次国庆有多种特色:

(一)升旗队伍以中式步操进场,他们步伐整齐一致,充满自信和专业。这是特区第二次在金紫荆广场庆典中采用中式步操举行升旗礼,充分体现了国家主权﹔

﹙二﹚这是完善选举制度下,成功举办了第一场选举﹙选委会选举﹚后的第一个国庆日,反映社会安全稳定﹔

﹙三﹚庆祝活动热烈,由各界不同组织和市民举办及参与,尤其是在港九新界多区﹙包括湾仔利东街、中环街市、尖东、观塘裕民坊、屯门黄金海岸和文娱广场等﹚挂满国旗和区旗的旗海,街头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很多市民在旗海中兴奋地拍照和摆姿势,观看不同角度留影,气氛热情高涨。

今年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国家一直都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对香港关爱和支持。《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为香港长治久安奠下了坚实的基础。《香港国安法》立竿见影,香港已回复安全和稳定。刚完成了选举委员会选举,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首场选举,象征香港政治体制踏进新里程,迎来建设和有效施政的新篇章。

国庆日提醒我们,国家观念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青年是我们的未来,培育青年的工作非常重要,尤其在国家观念及爱国意识方面。政府一直推动相关的工作,不同政策局和部门,包括教育局、民政事务局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等都肩负重任。青年人教育不限于学校教育,还涉及公众教育、家庭教育,以及媒体及资讯素养,要让青年人建立国家观念和正确价值观,明辨是非。政府会不断推展这些工作,但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携手合力,协助青年成长及发展,培育他们成为有德行、为国家和香港作出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