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志

完善选举制度  奠定良政善治基础

2021年9月18日

我于上周二到访选举事务处听取筹备工作的汇报。今次选举引入新措施,包括电子派票、关爱队等,投票过程将更顺畅,更受保障。

明天﹙9 月19日﹚将举行2021年选举委员会(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政府高度重视这场选举,已做了大量工作,确保选举在公平、公正和廉洁情况下顺利进行。我在四天前到访选举事务处,听取筹备工作的汇报。今天我到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中央点票站和投票站,视察投票和点票的准备及安排。看见在场人员马不停蹄,全程投入为明天举行的选举作全面准备,我感到很鼓舞,即时鼓励和肯定他们的工作。今次选举引入新措施,包括电子派票、关爱队等,投票过程将更顺畅,更受保障。这是完善选举制度下首场选举,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一步,具特别意义。

我今天到访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中央点票站和投票站,视察投票和点票的准备及安排,并为在场人员打气。

选委会的重要性

选委会是完善选举制度的核心要素。选委会的组成界别由四个增至五个,人数由1 200人扩大至1 500人,增加它的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包括增设中小企业界、基层社团、同乡社团等界别,亦增加了全国性团体代表,有利于在选委会中强化国家元素。选委会增多不同界别的优秀人才,有利于香港未来发展。选委会突破了以往某些团体、某些界别的利益局限性,更好保障社会整体利益。

即将诞生的选委会获赋予新的职能,包括选出40名立法会议员,以及提名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他们要把好提名关,确保获提名的都是爱国者,他们亦会选出立法会九分之四的议员,角色至为重要。

建立由治至兴的稳定基础

回归以来 ,从反对《基本法》第23条立法、反国民教育、非法占中、旺角暴动,以至2019年「黑暴」,反动力量刻意制造香港和内地矛盾,挑战中央权威,冲击「一国两制」底线,破坏国家和香港利益。他们利用过往选举制度的漏洞,勾结外部势力,甘心做外国代理人,企图瘫痪立法会,阻挠政府施政,刻意阻碍「一国两制」成功,更要「揽炒」香港,要香港和他们跳崖,坠入深渊。

完善选举制度,把以前的乱象和政治纷扰彻底消除,让立法会回归理性,重塑良政善治的新格局。《香港国安法》使香港由乱转治,完善选举制度则建立关键的制度基础,让香港由治至兴,加上国家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建设和前海方案,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来无限机遇,香港将装上新翅膀,再次腾飞,再发挥东方之珠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