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国家百年大飞跃  抓紧机遇迈向前
培养质素新一代  家长学生齐接种

2021年6月13日

昨天﹙6月12日﹚早上我出席由中央驻港机构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令我有深刻的感受和启迪。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劈波斩浪,走过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为十四亿人民带来安全感、获得感及幸福感,洗雪了百年前中国民不聊生,长期积弱及被西方列强侵略的颓风及屈辱。明显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中国,这是不争的历史事实。中国共产党矢志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宪法规定的领导者,是「一国两制」的创立者和维护者。「一国两制」是国家伟大开创性构想,完全是从实际出发,充分照顾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香港顺利回归祖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伟大飞跃  踏上崭新征程

经过过去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内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日千里,经济每年平均增长9.2%,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去年内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01.6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GDP约17%。内地经济规模庞大,在多个范畴位居世界前列。以商品贸易计,内地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具有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有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内地亦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去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接近美国的规模,《十四五规划纲要》时期内地更会致力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此外,内地在2020年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地,凸显中国对全球投资者的巨大吸引力。国家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令所有中国人引以自豪。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同时国际环境带来许多新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也要有一代人的时代担当,让我们一起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砥砺前行。

香港发展四个「新中心」定位

国家是香港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的最强大后盾。《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新机遇,亦为香港疫后向前迈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下,中央政府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明确肯定和支持香港四个「传统中心」,即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商贸中心,以及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但更重要的是中央首次提及支持香港发展的四个「新中心」定位,包括国际航空枢纽中心、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中国共产党多年来孕育着「一国两制」的茁壮成长,关怀着香港同胞的福祉。过去两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在党的领导下,中央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及时让香港由乱向治,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

只要我们不忘「一国两制」的初心,只要我们以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共同目标,善用得来不易的稳定理性局面,全力解决民生问题,把握《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庞大经济机遇,香港必定会重新起飞,为国家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培养质素新一代

上周二我到访励进教育中心,就加强青少年对国家的认识和推广宣传《宪法》与《基本法》交换意见,了解中心如何协助青少年认识中华文化和中国历史,并对国家发展有更实质的了解,以助他们建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和历史观。

励进教育中心不遗余力地透过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推动本港青少年认识祖国,培养国民身份认同,包括承办由教育局举办有关《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培训课程,提高教师、校长和校董对《宪法》和《基本法》的认识和厘清对《基本法》的误解,并释除他们对《香港国安法》的疑虑,提升他们向学生讲解相关内容的能力和信心。中心的努力值得充分肯定。

一直以来,特区政府大力投资于教育,为下一代建构学术知识之外,同时培养他们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并具备国民身分及价值观,对社会有承担。

到访青年宿舍分享舍友点滴

政府关心青年人发展和健康成长。青年人刚投身社会,希望拥有自己居住及生活空间,但又未必能够承担住屋租金。政府推出「青年宿舍计划」,为青年人提供过渡性的协助,以低于巿值的租金租住宿位,让他们打下良好基础,为未来个人发展打拼,达成梦想。

我上周到访首个落成启用位于大埔并由香港青年协会营运的青年宿舍PH2,了解宿舍运作和最新进展,并与前线青年工作者和租户交流,分享他们过去一年营运宿舍的经验和住在其中的生活点滴。

PH2营运团队和青年租户对计划反应十分正面。除了让青年人有一个为期五年的舒适居住空间外,PH2有各式各样的活动和设施,协助青年人学习生活技能,促进他们向上流动,实现理想。

青年租户指出,他们不仅受惠于比市场低的租金,更值得珍惜的是这段特别的成长经历,拓阔他们的人脉网络,提升自信心和自立能力,例如通过共用客厅和工作空间,与「舍友」彼此交流,互相学习,互相扶持。

除了PH2,保良局位于元朗马田壆的青年宿舍预计明年﹙2022年﹚竣工,提供多达1 680个宿位,是目前规模最大的项目。另有五个正进行的项目合共可提供1 600多个宿位,包括在今年4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进行主体工程的东华三院上环项目和女童军总会佐敦项目。

接种年龄降至12  接种疫苗勿迟疑

上周政府宣布扩大新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范围,将接种复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龄由16岁下调至12岁。12至15岁的青少年可以透过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预约系统,预约在明天(6月14日)或之后到全港24间提供复必泰疫苗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

为方便师生及家长,政府也为他们提供特别接种疫苗途径,包括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为学校提供特别预约及接送服务,以及为有一定接种人数和合适场地的学校提供外展接种服务。

推动「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运动是全社会的头等大事,也是政府当务之急。本港目前稳定的疫情实在得来不易。接种疫苗是香港走出疫情困局的最佳方法。疫苗证实是安全和有效的,市民大可放心,并尽早接种,确保香港筑起群体免疫屏障,让本港经济、民生及出行早日重回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