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全城起动打疫苗  同心抗疫建屏障
多元出路向上流  培育人才满希望

2021年6月6日

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特区政府既要考虑公共卫生,减低病毒传播风险,力保目前的抗疫成果,同时要顾及企业和市民的需求,力求在两者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大原则下,政府审慎考虑和调整抗疫策略及防疫措施。

相比有些外国地方,在疫情期间,香港至今从未封城,没有实施「禁足令」或宵禁令,即使政府进行「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都是在晚上开始,早上结束,竭力尽早完成行动,减低对居民的影响。此外,没有新冠病毒确诊者因公共医疗服务不足而被拒入院治疗。这实有赖特区政府与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

自疫情爆发以来,香港市民保持高度的防疫意识和遵守防疫措施,履行公民责任,值得肯定。但这不足以让香港从疫境走出来。要提升香港的「抗疫力」,一定要靠市民广泛接种新冠疫苗。

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

特区政府正展开「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运动,鼓励市民积极接种疫苗。政府希望大幅提升接种疫苗比率,建立免疫屏障,有效抵御未来新一波疫情,让经济活动加快恢复,市民生活及出行回复正常。

上周,政府批准降低复必泰疫苗接种年龄下限至12岁,相关安排会尽快公布。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经参考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的意见,认为降低复必泰疫苗接种年龄的效益大于风险,不但可保护青少年免受新冠病毒感染,亦有助他们尽早回复正常的校园和日常生活。

我鼓励市民护己护人,及早接种疫苗。我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包括各大小企业支持和配合,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群策群力,为香港早日走出疫境而出力。

全港学校由上月(5月)24日起恢复半日面授,我相信同学非常珍惜回校上课学习的机会。为缔造安全学习环境,师生都不能松懈,要继续遵守防疫措施。根据全港约二千间学校提交的资料,学校教职员的整体接种率(即包括完成两剂疫苗或计划 / 已接种第一剂疫苗)只有约18%。政府会继续呼吁及协助学校教职员尽早接种疫苗。

多元出路  做好准备

全赖学校和学生积极配合,本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在疫情下顺利完成,并将于下月(7月)21日发放成绩。今年报考文凭试的总人数(以学校考生计算)为43 994人。本港的专上教育近年迅速发展,现时22所可颁授本地学位的专上院校,在2021/22学年会共开办约480个学士学位课程和380个副学位课程,提供约48 600个全日制经本地评审的本地专上课程学额,足以满足所有符合相关入学要求的学校文凭试考生在本港升学,以及提供多元的升学选择。

青年人的出路是多元。现距离放榜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建议应届文凭试学生为放榜作好准备,透过灵活多元和多阶进出的升学及就业途径,依从个人兴趣、需要和性向选择合适的路向,规划前路,尽展所长,实现人生抱负。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最新一项的2021年亚洲大学排名研究,香港有三间大学跻身亚洲十大,打入25大则有五间。香港作为一个有七百五十多万人口的国际城市,能够有此骄人成绩,实在得来不易。香港除了强在教学方面,也有一个很扎实的科研基础。相信凭着其高等教育在教研方面的优秀表现,香港将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一定优势。

暑假再推「与香港同行」

转眼又快到暑假,青年人应好好计划如何渡过一个充实及有意义的假期。在「友‧导向」计划下,我们自2018年起邀请政府高级官员及高中生参与「与司局长同行」计划 (后易名为「与香港同行」计划),让高中生担任官员的「工作影子」一天,亲身体验他们的工作及了解政府的运作模式,一方面加强官员与青年人的交流,另一方面可启发青年人思考未来的目标。计划反应踊跃及正面,2018及2019两年共有约200名学生参与。不少学生均反映参与计划后,受到官员的鼓励和启发,更加积极计划未来,追求梦想。

虽然去年的疫情令我们不得不暂停举办「与香港同行」计划,但随着疫情近期有所缓和,我们于今年暑假会再次推出计划,预计在六月及七月分别进行招募及甄选工作,并于八月进行「工作影子」活动。今年符合参与计划资格的学生,亦会由中四至中六的同学,扩展至中三,让更多青年人有机会参与这难忘的体验。我们会于本星期向全港中学发出邀请。我当然会率先参与这饶有意义的计划。

自荐计划  反应踊跃

第四期「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自荐计划」)刚于上月(5月)26日截止报名。参与的委员会数目会由10个增至15个1,在申请期内共收到接近1 500份合资格的申请,反应踊跃。我们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完成招募评审工作。我很高兴不少青年人热心参与社会事务,为建设香港出力。

为广纳贤能及鼓励青年议政论政,政府把「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常规化及扩展至更多委员会。18至35岁有志服务社会的青年可透过计划自荐成为指定政府谘询委员会的委员。

「自荐计划」过去四次招募共接获逾5 300份申请,涉及35个委员会和委任了70名委员。

青年人是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持份者。特区政府会透过不同渠道,继续吸纳更多有志青年人为政府出谋献策,建设香港。我们有信心把18至35岁的青年委员占整体政府委员会委员的比例提高至15%,并在下年(2022年)年中达标2

青年探索艺术科技

不少青年人对艺术感兴趣,各行各业与科技融合是大趋势,艺术也不例外。艺术科技正正是一个崭新机遇,为青年人带来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于上月(5月)26日联同一众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参观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在葵青剧院设置临时的模拟试验场,让他们亲身体验艺术科技,了解行业前景及青年人探索艺术科技的各种可能。

该模拟试验场介绍预计于2023年启用的东九文化中心,用作培育艺术科技发展的「创馆」,并向不同界别展示有关艺术科技的设备及技术。除了参观活动外,当晚我即场参与委员的小组讨论及分享,听取委员就如何透过科技进一步为青年人开拓发展机遇的宝贵意见,以至艺术科技应用于其他领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特区政府会持续投放更多资源,为青年人创造向上流动的有利条件,积极培育青年人成为有正面的价值观、知礼守规、明辨是非、对社会有承担,关心国家和爱护香港的新一代。


1 15个委员会分别是:
(一)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
(二)乡郊保育谘询委员会;
(三)创科生活基金评审委员会;
(四)方便营商谘询委员会;
(五)中文界面谘询委员会;
(六)廉政公署社区关系市民谘询委员会;
(七)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
(八)能源谘询委员会;
(九)家庭议会;
(十)香港海运港口局;
(十一)社会福利界资讯科技联合委员会;
(十二)优质教育基金推广及宣传专责委员会;
(十三)中小型企业委员会;
(十四)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以及
(十五)推广职业专才教育和资历架构督导委员会。

2 现时有约4 600名社会人士获委任在约440个谘询及法定组织服务,共担任约7 100个职位。青年成员(即18至35岁)整体比例已由2017年的7.8%(464名)大幅上升至现时的13.7%(86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