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良政善治新局面  安全稳定利民生
提高全民积极性  接种疫苗抗病毒

2021年5月30日

立法会上周四﹙5月27日﹚三读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明天﹙5月31日﹚将会刊宪并生效。这是一项非常重要及具历史性的法案,标志着香港特区完善选举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成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及二。

在未来十个月内,特区政府会全力以赴做好选民登记及三场重要的选举﹙分别是于今年9月19日举行的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今年12月19日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以及明年﹙2022年﹚3月27日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确保选举在公平、公正和公开原则下顺利进行。

落实爱国者治港 良政善治新局面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香港选举制度是政治体制的重要一部分,对「一国两制」实践具有重大影响。中央政府从宪制层面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为香港特区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体系,捍卫国家安全和政权安全,开启良政善治的新局面,谱写长治久安的新篇章。通过法案是香港政制发展向前迈进的重要里程碑,把「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到实处,确保香港特区的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坚实保障。

议会回归理性 为市民谋福祉

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有望从此摆脱近年政治争拗的羁绊及内耗不断的困局。在新选举制度下,反中乱港份子和外部敌对势力不得再有可乘之机,通过选举制度的漏洞进入香港特区治理架构,以及阻挠和干扰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完善选举制度亦有助立法会恢复其宪制职能。正如广大市民所期望,以往劣质疯狂的议会斗争终于落幕,香港有望重新构建一个具建设性和务实有为的议会。在新选举制度下,议员回归理性议事论政,会大大提高议事效率。香港是多元开放包容的社会,政治光谱宽阔,我相信只要是在爱国爱港的大前提下,任何真诚为香港服务的有志之士,不论其政治取向,都可以依法享有参政的机会,为社会做实事,为市民谋福祉,建设香港,贡献国家。

做好施政 不负所托

我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再次出手为香港特区解困,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我也要感谢建制派全体40位立法会议员严谨及密集式地审议《条例草案》,并提出具建设性的建议及大力支持,以及立法会主席、立法会秘书处和政府相关部门同事的鼎力合作及努力。我要特别感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律政司的同事,他们在短短两个多月不眠不休地完成复杂和繁重的法例草拟工作,此实为创举,亦反映公务员团队的高效及专业精神。

在新选举制度下,特区的政治体制会得以巩固,行政与立法有理性及良性互动,集思广益,特区政府的施政将会更加到位,管治能力及水平也会提高。特区政府会继续竭尽所能做好施政,聚焦拓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完善选举制度后,有更大空间让特区政府切实解决社会各种深层次问题,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不负国家所托及香港市民所盼。

安全稳定 重建守法意识

《香港国安法》自实施以来,立竿见影,社会暴力罪行锐减,鼓吹「港独」的行为大为收敛,社会已回复正常运作,市民不再因暴力和安全惶恐终日。特区政府会继续无畏无惧、坚定不移地执行《香港国安法》,防范和遏止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将罪犯绳之于法。香港安全稳定的新格局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共同努力,重建社会的守法意识。

香港社会恢复安全和稳定,「爱国者治港」的新格局成型,特区政府会好好把握和珍惜《香港国安法》以及完善选举制度带来的契机,聚焦推动香港持续发展。事实上,《香港国安法》与完善选举制度的举措构成香港向前迈进的双重保障,有机结合的双引擎。

提高全民积极性 接种疫苗抗病毒

早日战胜疫情是香港特区政府的当前急务。经过政府及全社会的努力,香港现时大致达致「清零」。不过,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以及香港邻近地区的实际情况,现时疫情仍然严峻、变种病毒肆虐和出现疫情反弹的地方都是疫苗接种率较低的。以香港目前不足20%的低接种率,确实令人非常担心。

特区政府在坚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的同时,正不遗余力,提高市民的积极性,鼓励市民接种疫苗,以便在社区建立有效的群体免疫力,守护香港。市民除了可在18区的社区疫苗中心预约接种疫苗外,政府亦设立了外展接种服务队,至今曾为一所会计师事务所及一个工地的员工提供接种疫苗外展服务。

近日有地产发展商自发捐出住宅单位,通过抽奖送予已接种疫苗的市民,此举值得肯定。我们欢迎商界主动提供诱因,鼓励市民接种疫苗,彰显其企业社会责任。

抗击疫情不能心存侥幸,若广大市民不希望香港再走抗疫「回头路」,持续出现一波又一波的疫情,疫苗接种是唯一的最佳办法。现时是接种疫苗的关键时刻,我呼吁大家别再犹豫,别再观望,为人为己,尽快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