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跃动香港  宜居城市  携手抗疫  接种疫苗

2021年5月16日

尽管疫情为香港带来不少挑战,政府持续扎实推动各项工程,目标是建设香港为宜居城市,提升市民享有更优质的生活。

优化海滨 共享空间

本届政府其中一个「建设宜居城市」的重点是优化维港海滨,使它成为富吸引力、朝气蓬勃、交通畅达及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级资产,让市民共享。政府预留65亿元的专项拨款,和海滨事务委员会携手推动13个重点项目。过去半年多的海滨发展可谓多姿多彩,去年10月至今已经有六段新海滨开放,分别位于西环、湾仔、启德、荃湾。其中连接金钟添马及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湾仔海滨长廊于5月7日进一步开放,为湾仔海滨增添一个可以饱览维多利亚港的绿色空间。

在「先驳通、再优化」的策略下,6公里的新海滨长廊已经完成,将长廊的总长度延伸至24公里。过往「断截禾虫」的海滨得以一段一段地连接起来。接通后的海滨,除了成为市民日与夜、平日和周末的消闲运动好去处外,更成为市民来往各地的热门路径。政府正马不停蹄继续筹备开通更多海滨长廊。东区走廊下之行人板道和西营盘东边街北的休憩用地,将可望于今年上马,冀早日为市民提供更多、有趣和便捷的海滨公共空间。

活力展现「跃动港岛南」

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宣布「跃动港岛南」计划,把南区打造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宜居、宜业及休闲玩乐的地区。发展局在今年2月成立跃动港岛南办事处,正先就黄竹坑、香港仔及鸭脷洲一带拟备「概念总纲计划」,提出主要概念和建议,并在过程中仔细考虑地区意见。相关决策局及部门会一同推展,以落实计划。

政府会采取「地方营造」手法美化公共空间和市容,例如改善香叶道一带的休憩空间和研究活化涌尾明渠,创造促进互动的公共空间,并加强沿河及与周边的连系。在深湾及布厂湾一带的海滨,我们会考虑如何腾出一些空间以改善步行环境。香港仔这个社区沿避风塘而建,海滨长廊是市民日常运动和散步的好去处,政府会改善海滨的通达性。

与「跃动港岛南」计划相辅相成的海洋公园未来发展策略,亦会逐步落实,把海洋公园转型为一个专注保育和教育、扎根自然并结合历险与休闲元素的渡假胜地。与此同时,我们亦已就兴建两个码头的工程开展筹备工作。

香港仔避风塘的使用率已相当高,政府正着手研究扩大避风塘范围、增加船只停泊区及提供更多登岸设施的可行性。同时,我们准备以公私营合作方式在已复修的石澳石矿场发展水上运动中心,为爱好水上活动人士提供更佳设施,稍后会公开招标。

政府一直积极推动「一地多用」,已开始研究如何整合或重建黄竹坑区内一些现有设施,以善用土地资源,并照顾社区需要。「跃动港岛南」计划多元化,是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一环。

奥运全民共赏 支持香港运动员

政府致力推动香港体育发展,并积极投入资源,增建更多体育设施。规模颇大,设施齐备,斥资319亿元的启德体育园现正进行底层结构、地库及上层建筑工程。整项工程预计于2023年完成,将提供多项国际级的体育设施。

谈到启德体育园这个旗舰项目,不期然想到香港运动员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近年政府锐意支援精英运动员培训,成果丰硕。香港健儿在多项国际赛事屡创佳绩,目前已有27个项目取得东京奥运参赛资格。

奥运是世界最大型和最高水平的体坛盛事,举世瞩目,预计全球透过电视观赏赛事的观众超过30亿。考虑到疫情及本港广播机构面对严峻的经营环境,政府上周宣布破例斥资购入东京奥运的电视播映权,并交由本地五间持有电视牌照的广播机构播放,确保香港巿民可以通过电视免费看到东京奥运会广泛的直播,特别是香港运动员参与的所有赛事。

政府购入东京奥运电视播映权,不单会凝聚广大市民为香港运动员打气,同时会提升市民对运动的兴趣和体育风气。

携手抗疫 接种疫苗

在抗疫方面,政府继续采取精准务实、果断迅速的策略。当中措施包括要求全港外籍家庭佣工于本月15至30日期间接受第二次强制检测,以及涉及变异病毒株的大厦居民须接受更频密的检测。随着疫情渐趋稳定,市民生活大致回复正常,全港学校于本月24日起全面恢复半天面授课堂。在第一阶段「疫苗气泡」下的社交距离措施亦有序落实,有关措施会延续14天至本月26日,包括继续维持适用于餐饮业务处所和表列处所的限制及规定,以及有关羣组聚集和佩戴口罩的要求。

疫情趋稳之际,我们绝不能再让它反弹,甚至把香港复苏「拖后腿」。毕竟,接种疫苗才是目前防控疫情最有效和最彻底的措施。虽然今次的变种病毒个案暂未于社区广泛爆发,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市民应积极主动及时接种疫苗,护己护人,为香港筑起群体免疫屏障。

总结

要努力建设宜居城市,单靠几个项目不足成事。政府会透过多管齐下,与时并进,以短、中、长期的措施处理土地房屋问题,改善本港营商环境及提高竞争力,投资于教育、医疗、福利,以及改善生活环境等,持续提升香港成为更宜居及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大都会。

安全和稳定是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基石。去年6月30日起实施的《香港国安法》立竿见影,香港由乱到治,社会大致回复正常。继去年制定《香港国安法》后,中央政府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让香港重回良政善治正轨。特区政府争取本月底前尽快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以便开展大量的选举筹备工作。

此外,《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于上周获立法会通过,并将于5月21日刊宪当日生效。根据该条例,区议员等公职人员将需要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落实及完善有关公职人员宣誓规定,正本清源,与《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相辅相成,对维护特区的宪制秩序、进一步确保「爱国者治港」具重大意义,有利「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