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知行合一  担当履责  加强培训
接种疫苗  事不宜迟  走出疫境

2021年5月2日

公务员是香港特区政治体制的重要部分。特区政府先后在去年十月及今年一月引入安排,要求新聘公务员及现职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充分体现「爱国者治港」的责任和条件。所有在去年七月一日或之后加入香港特区政府的6 000多名新聘公务员,以及绝大部分在去年七月一日前已入职的现职公务员(共约17万名)均已签妥和交回声明。特区政府计划在本月(5月)落实并公布将签署声明的要求延伸到按非公务员条款聘任的政府雇员的具体安排。

正本清源  落实「爱国者治港」

要求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是作为他们对其须背负的责任和期望的公开确认和真切体现,有助进一步维护和推广公务员队伍应恪守的核心价值,确保香港特区政府有效管治。这是正本清源的重要一步,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让「一国两制」的实践行稳致远,并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政治伦理  不容争议

公务员应该谨记,根据《基本法》和《公务员守则》,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是他们的一贯责任。这也是不容争议的政治伦理。我要指出,要求公务员宣誓效忠国家、对政府负责是国际惯例,不少国家都有关于公务员宣誓的制度安排。

知行合一  担当履责

我要强调,无论在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前或后,誓词或声明内的要求已然存在。所有公务员须明确知悉并接纳这些责任。全体公务员都要知行合一,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履责,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落实「一国两制」和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使命和任务。

加强公务员培训

特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公务员培训,特别是对国家《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发展的认识,以及提升公务员的领导和管理能力。我们期望透过提升培训设施和优化培训课程,有助公务员加强装备自己,应对在提供公共服务时的各项挑战,并提升能力以提高服务质素,精益求精。

设立公务员学院

上周四(4月29日),我视察公务员培训处,了解该处规划和筹备培训课程的工作,与参加课程的公务员同事交流,勉励他们继续努力装备及增值自己。

我特别关注公务员学院的筹备进展。政府正积极筹备在本年(2021年)成立公务员学院,进一步提升公务员培训的质和量。为此,政府正提升公务员培训处目前位于北角政府合署的设施,作为学院的临时院址。政府亦已选定观塘一幅面积约11 000平方米的用地进行综合发展,当中包括兴建公务员学院的长远院址。有关工程预期明年(2022年)动工,视乎工程的实际进展,综合发展项目预期可于2026年年底开始陆续完成。

政府致力提升公务员的培训课程,成立公务员培训谘询委员会,就公务员的培训计划和长远发展策略提供指导意见。该委员会正集中检视四个主要范畴,包括国家事务和《基本法》、领导才能、创新及科技应用及国际协作。

加强国家事务培训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公务员的国家事务培训。在各个培训范畴中,加强公务员对国家事务和香港特区宪制秩序的认识是未来的培训重点。

公务员培训处为各级公务员举办国家事务培训课程,使公务员充分了解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由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除了本地课程外,培训处也通过举办内地课程、考察团及交流活动,让公务员亲身体会国家的最新发展,培养国家观念。

就内地课程而言,培训处现时与九所内地院校(包括国家行政学院、外交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和中山大学)合办研习课程,主要对象为中高级及首长级公务员,另会安排中高级公务员参加内地专题考察团及交流计划。过去数年,培训处不断增加公务员参加内地国家事务研习课程的名额,为中高级及首长级人员提供的名额已由2015年的640个增至2019年的1 000个。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事务培训,培训处会在现时与九所内地院校合办研习课程的基础上,增加培训名额。我们也会将香港与内地合办的「公务员交流计划」扩大至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以及不断丰富大湾区内地城市专题考察团的内容。

就首长级人员曾到内地参加研习课程的比例,随着我们增加在内地的培训名额,我们的目标是把比率由目前约75%逐步提升至100%。

我们通过举办内地课程、考察团及交流活动,让公务员亲身体会国家的最新发展,增加两地人员沟通和互相了解的机会,使同事的国家意识和观念更为巩固。

善用网上学习平台

即使在疫情期间,加强公务员培训的工作从未间断,部分课程改以网上直播或录影讲座形式进行,亦在网上学习平台《公务员易学网》提供更丰富的多媒体学习资源,鼓励公务员随时随地持续学习。2020年《公务员易学网》录得的网页阅览次数超过660万,较2019年大幅增加四成。此外,去年12月,公务员培训处亦与清华大学合作推出「清华讲堂」,为中高级公务员提供一系列录播课程,讲解国家政策和最新发展,甚受同事欢迎。

为配合2021年4月15日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务员事务局在四月中也特别推出《香港国安法》视频讲座,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邓中华副主任主讲,为《香港国安法》提供权威解读。同事可以登入网上学习平台《公务员易学网》收看视频讲座,藉以加强公务员同事对《香港国安法》有更全面的理解,并对维护国家安全有更强的意识。

展望未来

香港公务员团队作为特区政府的骨干,不但肩负起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重任,也是协助制订及落实特区政府政策和措施的重要支柱。公务员学院的设立标志着公务员培训发展的新里程,我鼓励公务员同事装备自己,与时并进,群策群力,坚定不移地支持特区政府的工作。

接种疫苗  事不宜迟

过去一年多,政府多措并举应对疫情,不断强化抗疫措施和大大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包括在病毒检测、检疫和治疗设施、个案追踪人手编配、科技应用等。

香港要完全走出疫情,始终要靠普及有效的疫苗接种。越多人接种疫苗,防疫成效越大。

政府已扩大疫苗接种计划涵盖16岁至29岁的人士。上周四(4月29日),我联同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刘鸣炜及部分委员支持青年人分别到位于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及香港中央图书馆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疫苗,以响应疫苗接种计划,同时一同作出呼吁。

抗疫新路向

随着香港抗疫能力提升以及疫苗接种计划稳步展开,政府正采取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调节各项社交距离措施,目的是回应各行各业和市民期望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的诉求。

目前香港疫情大致受控,但疫情多变,近日出现外佣在社区感染变种病毒的不明源头个案,特区政府审慎和迅速采取相应措施,要求全港约37万外佣在本月(5月)9日前进行强制检测,已完成接种两剂疫苗及满14日的外佣可以豁免。这措施旨在保护外佣自身、其雇主家庭(包括长者及儿童等)及家人朋友,通过检测尽早找出变种病毒的源头,以便有效切断传播链,希望在港工作的外佣及雇主们理解政府的初心。强制检测安排亦同样适用于其他高风险行业人士,例如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的员工,并不涉及任何种族或身分歧视。

就日后外佣申请续约时须接受认可新冠疫苗注射的安排,劳工处及入境事务处正研究相关细节。

我呼吁全港市民对防疫措施不容松懈。持续提升疫苗接种率是成功落实「疫苗气泡」的必要条件,也是香港现时走出疫境的「生路」。我恳请大家积极接种疫苗,共同为抗疫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