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努力不懈  持续改善劳工福利
细水长流  拓展青年发展空间

2021年4月25日

本周六﹙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我提早向全港「打工仔」致敬。香港有387万劳动人口1,今天香港的繁荣昌盛全赖他们在各行各业担当不同岗位,长久以来勤奋拼搏,为香港社会作出莫大贡献。

受到全球及本港疫情影响,香港经济备受打击,劳工市场显著受压,但情况最近已随着本地第四波疫情减退而稳定下来。刚于上周四﹙4月22日﹚公布的今年1月至3月的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为6.8%,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近17年高位的7.2%有所回落。失业人数略为减少1 800人至259 800人。随着环球经济复苏,内地经济稳中向好,香港整体经济近期有改善,但部分行业的经营环境仍然困难。我们期望本地疫情持续受控,让消费及营商气氛可望在今年往后的时间更全面地恢复,这会有助纾缓劳工市场的压力。

改善劳工权益和福利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促进劳资和谐,并重视保障雇员的法定权益,因应香港的整体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步伐,以及在平衡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的情况下,致力改善劳工权益和福利。国际劳动节将至,让我扼要说说本届政府改善劳工福利的破格思维及一些主要措施。

持续改善妇女雇员权益

香港女性撑起半边天,2020年女性的劳动人口参与率(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为49.6%。政府高度重视改善妇女雇员权益,自去年﹙2020年﹚12月11日起,将法定产假由10个星期延长至14个星期,雇主以报销形式可向政府申领发还全数已支付予雇员的新增法定产假薪酬,上限为每名雇员80,000元。这是一项有创意及突破性的改善措施,突显政府的关爱及对女性雇员权益的重视。全新的「发还产假薪酬计划」﹙发还计划﹚刚于本月﹙4月﹚1日起接受雇主提交发还款项的申请。透过法定产假的延长及配合发还计划的实施,政府估计每年约有27 000名怀孕雇员及其雇主受惠于延长产假的福利。

增法定侍产假 促进家庭友善

孩子的出生对父母都是天大的喜讯。政府本着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政策的目标,除新妈妈﹙女性雇员﹚在产后享有14个星期法定产假之外,新爸爸﹙男性雇员﹚亦可享有多两天的侍产假,照顾太太和新生孩子。2019年1月18日起,法定侍产假的日数已由三天增至五天,让男性雇员在子女刚出生时有较多假期,以负起家庭责任。

逐步增加法定假日

此外,政府已于今年3月17日向立法会提交《2021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将《雇佣条例》下法定假日的日数逐步增加,由目前12天递增至17天,使其与星期日以外的公众假期日数看齐。立法会现正审议条例草案,如条例草案获顺利通过,政府目标是在明年﹙2022年﹚五月份的佛诞实施首个新增的法定假日。劳工界争取多年的诉求,在本届政府以民为本的施政方针下,最终成功落实,如愿以偿。

加强支援在职住户

疫情持续至今,就业及经济环境困难。今年3月底领取失业类别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个案总数为19 810宗,较去年1月底的12 589宗大幅增加约60%,是自2014年中以来的新高,这显示综援计划能有效发挥其安全网功能。

为进一步支援基层在职家庭,政府已由去年﹙2020年﹚7月的申领月份起全面调高「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的津贴金额。以一个育有两名儿童的住户为例,其可领取的最高金额将由原来每月3,200元增加超过30%至4,200元,且较前「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的最高2,600元增加超过60%。计划的活跃住户数目亦由2018年落实「职津」改善措施前的约28 000个增加超过一倍至上月﹙3月﹚底的逾59 000个。

在疫情下,为帮助面对就业不足的住户,政府会由今年6月至明年﹙2022年﹚5月的申领月份限时降低「职津」计划非单亲住户的工时要求,包括把基本津贴工时要求由每月144小时大幅下降至72小时,以及将中额津贴工时要求由每月168小时下降至132小时。

取消强积金「对冲」

在退休保障方面,行政长官于《2018 年施政报告》宣布取消以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对冲」遣散费及长服金的安排。除向雇主提供长达25 年的资助以分担雇主在取消「对冲」后的遣散费及长服金支出外,政府亦会强制雇主开设一个归属其名下的专项储蓄户口,为其雇员的长远遣散费及长服金支出开始及保持足够的储蓄,确保雇员有充份保障。政府正全力展开取消「对冲」的筹备工作,包括草拟相关法例,及制订配套措施及运作细节。

无论经济好与坏,人力资源是香港最重要的资产,也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香港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全赖雇主、雇员和政府三方的衷诚合作和努力。

控制好疫情是本地经济能否全面复苏的关键,雇主和雇员同坐一条船,我呼吁大家齐来接种疫苗,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策略和措施,护己护人,衷诚合作,共渡时艰。政府会陆续为接种了疫苗的市民提供便利措施,包括更便捷到医院及院舍探访,与亲友在食肆聚餐,以及旅游气泡等。

拓展青年发展空间 鼓励参与公共事务

我上周一﹙4月19日﹚为香港青年奖励计划﹙AYP﹚第99届银章颁奖典礼主礼,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鼓励青年人以正面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的挑战,发挥所长,服务大众,成为社会的栋梁。

特区政府的青年政策,是致力培育具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本届政府为了提高青年议政论政及认识政府运作的机会,锐意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把18至35岁的青年委员的整体比例提高至15%。现时,有约4 600名社会人士获委任在约440个咨询及法定组织服务,共担任约7 100个职位。当中,青年成员(即18至35岁)整体比例已由2017年的7.8%(464名)上升至现时的13.7%(861名),按此趋势,我们有信心在2022年年中达标。政府会继续营造有利环境,吸纳更多有志青年人加入不同决策局和部门辖下的咨询委员会,让他们参与公共事务,在不同的政策范畴反映青年人的心声及诉求。

政府于2017年10月推出富创意的「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试行计划」﹚反应良好,我们随后把计划常规化及扩展至更多委员会。常规化后的「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自荐计划」﹚的首三期连同「试行计划」合共接获逾5 300份申请,共涉及35个委员会和委任70名委员。我很高兴越来越多青年人愿意参与社会事务,就政府政策及社会问题表达意见。

第四期「自荐计划」将于日内推出,委员会的数目会由10个增至15个,涵盖更多不同政策范畴,包括保育、创科、教育、环保、营商、运输等,每个委员会的委任名额为两名。详情快将公布。

与此同时,为强化政府人才库, 政府亦邀请出席「自荐计划」面试的申请人授权把他们的资料存入中央资料库内,让各政策局和部门在考虑辖下其他咨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人选时,可提取资料参考。中央资料库内的青年人数目已由试行计划推出前(即2017年10月)的少于1 000人,大幅增加至现时逾3 000人。目前透过「自荐计划」直接或间接获委任至咨询及法定组织的青年人共担任约400个职位,为青年人发声。

青年发展策略与社会发展是不可分割,政府会持续推动及积极优化各项青年发展计划,务求更切合青年的需要。我期待日后有更多青年人为政府出谋献策。

过去两年,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黑暗岁月后见曙光,社会逐渐回到正轨。这一代的青年人必须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心系家国,遵纪守法,要有理想,更要有担当。我鼓励青年人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多关心国家及香港的现况和未来的发展,好好装备自己,共同为贡献国家和建设香港出一分力。


1当中15至39岁、40岁至64岁、65岁或以上的劳动人口分别为161万、209万及17万,各占整体劳动人口42%、54%及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