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利莫大于治  害莫大于乱:
国家安全  关乎你我  人人有责

2021年4月11日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无论是祖国或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国家安全都是头等大事,不容有失。国家安全越有保障,人民生活越安稳,越有利于国家发展。

维护国安  人人有责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区域。中央对香港特区有关的国家安全事务负有根本责任;而香港特区则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同时我要指出,香港市民更应有一份自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身体力行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藉本周四﹙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个别具意义的日子,我与大家重温国家安全的概念,了解国家安全对国家、香港特区以至每一位香港市民的重要性。这关乎国家发展利益、全国人民和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

近年,香港在国家安全体系方面明显出现了缺口,是一个必须及时除去的隐患。2019年6月后的黑暴、反对势力及鼓吹「港独」、「自决」等组织公然挑战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政权,境外和外国势力介入属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严重危害国家安全。2020年6月30日实施的《香港国安法》,是中央从宪制层面出手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举措,填补了国家安全在香港的缺口,恢复社会稳定,重建市民对香港的安全感和信心。「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制订《香港国安法》是以人民安全,包括香港市民的安全为宗旨,是香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点,相信香港市民对国家安全、以至社会安全有深刻体会。

确保政治安全  掀开新篇章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对于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政治安全是指国家主权、政权、政治制度、政治秩序以及意识形态等方面免受威胁、侵犯、颠覆、破坏的客观状态。

在制订及实施《香港国安法》之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上月﹙3月﹚30日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从宪制层面主导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为香港特区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确保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以及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宪制责任奠下坚实的基础。

若征得行政会议同意,《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将于本周三﹙4月14日﹚在立法会特别加开会议上首读。此外,行政长官与我和多名司局长连日来分别出席多场解说会,向各界人士讲解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互相交流,并争取支持本地立法工作。

随着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得以完善,有效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香港从长期的政治争拗和对立对抗中解脱,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得到保障,政治体制运行更加顺畅,日后可以更集中处理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总体国家安全观

不少人谈到国家安全,可能只联想到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和军事安全,往往以为这与自身没有多大关系。

其实,新时代面对的挑战不再限于传统观念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和军事安全。国家安全内涵丰富,涵盖范畴相当广泛,而且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包括十多个其他重点安全领域: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数个新型领域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和极地安全)。

我要特别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总体」两个字,应以宏观的角度全盘理解、实践和推动国家的整体安全。每一项都是国家安全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香港特区政府会增强忧患意识及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

此外,要贯彻落实大众维护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和推广至为重要。我们会通过多管齐下,鼓励香港市民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思考如何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将于本周四﹙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举办开幕典礼暨主题讲座,以「国家安全・护我家园」为主题,通过不同主讲嘉宾及主题讲座讲者的分享,让与会者及广大巿民能从多角度了解国家安全的全面性,以及国家安全如何保障生活,人人安居乐业,维护香港长期稳定与繁荣。

另外,其他活动包括特区政府纪律部队训练学校开放日﹙即香港警察学院、入境事务学院、香港海关学院、消防及救护学院、惩教署职员训练院﹚、公众教育展览、多媒体创作比赛、「全民国安・家安・同心汇 – 全民同心大拼图活动」和「校园国安・家安・同心汇 – 全城师生大拼图」等。1

防控疫情 生命安危 踊跃接种

持续超过一年的新冠疫情打击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眼前这场疫情防控战,是生物安全方面史无前例的全球新挑战,关乎到国家安全、香港社会安全,也关乎到广大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危。

国家采取果断措施成功遏制疫情蔓延,经济社会快速复苏,企业复工复产,人民生活已基本回复正常,提振了我们对抗疫的信心和决心。目前香港疫情缓和,个案数字在近日回落至较低水平。特区政府正持续全力推进新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自计划展开至今,政府已为市民接种共约791 300剂疫苗。

护己护人护社区,为让本地经济早日复元,让港人出行回复正常,我再次呼吁市民踊跃参与疫苗接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