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新起点  新台阶  新局面
落实立法  正本清源  重回正轨

2021年4月4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上周二(3月30日)的会议全票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

通过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意义重大及深远。除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确保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外,亦让香港的政治体制立足新起点,推动香港政制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完善制度  遏止乱局

守护政治稳定、政权安全至关重要。自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后,填补了国家安全在香港的缺口,令社会恢复稳定。不过,香港选举制度存有漏洞一日不堵塞,反中乱港势力就会利用漏洞进入香港治理架构,对国家安全、主权、发展利益构成威胁,损害「一国两制」。

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有望从此摆脱政治争拗的羁绊,走出政治泥沼,开启良政善治的新局面。此外,强化行政和立法之间的有效配合,切实提高特区政府治理效能,使香港社会集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有广泛代表性  体现均衡参与

选举委员会是完善选举制度的核心要素。选举委员会调整界别组成由四个界别的1 200名委员,扩大至五个界别的1 500委员,每个界别所占席位均是300人。

在五个界别当中,「工商、金融界」和「专业界」这两个是原有的。第三个界别是「基层、劳工和宗教等界」,以往这个界别是没有基层代表的,新增基层代表正正是要增加选举委员会的广泛代表性。第四个界别「立法会议员、地区组织代表等界」与原来的第四个界别接近,现加入更多地区组织的代表。而第五个界别是「港区人大代表、港区政协委员、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界」。综观而言,规模扩大后的选举委员会,涵盖更多界别和阶层的代表,更能代表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及根本利益。

此外,为确保行政长官候选人有广泛代表性,新选举制度增加了额外要求,行政长官候选人需在选举委员会五个界别当中,每一个界别均拿到不少于15票的提名票。五个界别均有广泛代表性和认受性。

除了原先的提名和选举行政长官职能外,选举委员会将被赋予选举产生立法会部分议员和提名立法会候选人的新职能,有利于扩大和保障社会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

落实行政主导  提高议事效率

至于立法会方面,议席数目由目前70席增加至90席,增强民意代表性。除了过往的分区直选和功能团体选举外,会增加一个组别由选举委员会选举。选举委员会界别有较大的比例,有利于落实行政主导,实现良政善治。

对于功能团体的界别与选民资格的调整,体现更广泛界别的利益和均衡参与。在分区直选部分,通过重划选区,以双议席单票制取代比例代表制。

确保候选人资格

人大常委的修订包括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资审会)负责审查并确认选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资格审查不是新生事物,一直以来都是由个别选举主任执行负责。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会根据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审查情况,就行政长官候选人、选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是否符合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作出判断,并就不符合上述法定要求和条件的参选人向资审会发出审查意见书。对资审会根据国安委的审查意见书所作出的候选人资格确认的决定,不得提出诉讼。

完善选举制度显然是香港民主的进步,并非别有用心者大肆歪曲抹黑所说的「民主倒退」。我要重申,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对于《基本法》第45条关于行政长官的选举办法及《基本法》第68条对立法会的产生办法的条文「一字不改」,最终达到普选的目标亦没有改变。

全力以赴  落实立法

为确保「决定+修法」得以顺利完成,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合及依照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推动三方面的工作:

  • 进行公众解说。作为政务司司长,我已联同政府管治团队及公务员队伍,全面展开向社会做好解说工作。我于上周三及周四主持了六场解说会,与立法会大部分议员以小组形式会面和进行深入解说,争取议员支持本地立法工作,解说会下周将会继续。
  • 本地立法。特区政府正密锣紧鼓、争分夺秒进行本地修例工作,把《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具体内容本地法律化,当中涉及超过20条主体法例及附属法例,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在四月中提交条例草案予立法会审议。
  • 安排选举。未来一年香港将会有三场选举,即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和行政长官的选举。因此,我们的目标是能够在五月底前完成审议条例草案并三读通过,以开展接下来大量的选举筹备工作,包括需要在今年六月进行选民登记、九月进行选举委员会的界别分组选举,十二月举行第七届立法会换届选举,以及在明年(2022年)三月举行行政长官选举。

总结

中央以长远战略目光,以香港社会的整体及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依归,迅速解决香港的政制、政治及政权稳定的难题,保障香港七百五十多万市民的福祉。在完善选举制度后,当香港政局稳定下来,我们会集中精力聚焦发展,改善民生,切实提升政府的管治能力,着手解决香港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

国家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用好香港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功能,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好好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庞大的发展机遇,香港一定能够乘势而上、大有作为,再创辉煌。

当然,香港要早日尽快摆脱疫情,才能继续稳步发展,开创新局面。接种新冠疫苗是抗疫的良方,我再次呼吁市民护己护人,积极参加新冠疫苗接种计划。

我亦藉此机会提醒市民在复活节及清明节长假期外出活动或扫墓时,要时刻保持警惕,严格遵守社交距离措施和戴上口罩,尽量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如果市民掉以轻心,乐极忘形,疫情在假期后大有可能反弹,令我们最近努力抗疫的成果付诸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