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摆脱政治泥沼  聚焦经济民生
齐来接种疫苗  尽快走出疫境

2021年3月21日

政务司司长视察屯门及深水埗社区疫苗接种中心﹙2021年3月16日﹚






政务司司长肯定个案追踪办公室的努力﹙2021年3月18日﹚

中央政府就全国人大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决定》﹚,上周在香港连续三天举办66场座谈,并进行走访、约谈等活动,广泛听取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

坚定支持《决定》

上周一﹙3月15日﹚我出席由国务院港澳办张晓明常务副主任主持的座谈,明确表达特区政府坚定支持《决定》,并会全力配合本地立法及落实执行。我指出《决定》为香港带来「及时雨」,可有效堵塞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口,破解困局,既顾及香港整体利益,又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能够消除隐患和风险,成功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二是确保香港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三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治久安。主动及密集式的咨询,认真和充分聆听,从更广更深的层面收集意见,体现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及重视。

政府治理效能提升 行政立法以民为本

随着选举制度得以完善,香港彻底摆脱困扰多时的「政治泥沼」,同时为香港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良政善治,让特区政府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从根本上解决老、大、难的问题,化解社会深层次矛盾。我相信行政和立法机关将彼此之间增加良性互动,衷诚合作,互谅互让,从而建立良好、紧密、具建设性的工作关系,运作更加畅顺,共同实践「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推动香港向前发展。

体现广泛代表 均衡参与 非民主倒退

《决定》能体现了选举的「广泛代表」。选举委员会的选委人数由1 200人增至1 500人,立法会议席则由70席增至90席,增加幅度超过两成,大大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参与度,体现了中央在香港更大范围实现选举民主参与的决心和诚意。

《决定》也体现了参政议政的「均衡参与」,优化结构,突破某个界别、地区或团体利益的局限性,兼顾了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各方面利益,使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都能够在香港特区的管治架构中得到充分代表,保障了广大香港居民的民主权利,有利于提升香港的民主质量,促进香港发展优质民主,提升香港特区的管治效能。

我要指出,《决定》对香港选举制度的修改完善只是一个小切口。《基本法》第45条关于行政长官的选举办法及《基本法》第68条对立法会的产生办法的条文保持完整,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都没有改。这两条确立最终达至普选的目标绝对没有改变。

以上充分证明《决定》并无令民主倒退。

相信大家还记得,根据2014年的「831」决定,本来香港可以在2017年实现行政长官普选,2020年实现立法会议员普选。但由于反对派议员百般阻挠,最终无法实现。

疫情:健身室群组个案追踪成效显著

正当疫情渐趋稳定之际,健身室群组令本港疫情出现反弹。健身室群组爆发至今有超过140名确诊者,当中涉及健身室员工、顾客及其密切接触者。政府高度关注和迅速展开连串工作,务求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链。

我们在短短数日内成功追踪约1 500名接触者,并把密切接触者送往检疫,同时成功追踪约3 200名密切接触者的家庭成员,要求他们接受强制检测。这是不简单的「非常」任务,卫生防护中心个案追踪办公室采取迅速行动,加快识别接触者,成效显著,工作人员功不可没。

上周四﹙3月18日﹚,我视察设于启德社区会堂的个案追踪办公室,听取同事汇报及了解近日追踪工作的最新情况,并为他们打气及肯定他们的努力。在这次引发的健身中心群组,个案追踪办公室平均从每宗确诊个案找出约35名接触者或家庭成员,远高于其成立初期的约四名,大幅度截断病毒传播链。

追踪办公室有约200名来自不同纪律部队的成员暂时调派参与追踪工作,包括警务处、入境事务处、海关及消防处。全赖他们竭力追截个案源头,过去两周源头未明确诊个案大致维持在单位数字,昨日﹙3月20日﹚更只有一宗,足证个案追踪工作成效显著。

超过1 000人入住检疫设施

由于健身室群组的感染人数增加,相关的密切接触者亦倍增。短短数日内,需要入住检疫中心或密切接触者检疫酒店已超过1 000人。汲取以往的经验及在各部门的努力下,绝大部分的密切接触者均可以于发出检疫令后24小时内送入检疫中心或密切接触者检疫酒店。

由于检疫人士增加,当中亦包括学生、小童及婴儿,我们十分关注他们的特别需要。除了家长可与其幼儿一同检疫,检疫中心亦备有一系列儿童及婴幼儿食物及用品给家长使用,其中包括小雪柜,婴儿床,小童餐具,沐浴用品及衣物,亦有填色画册,颜色笔,玩具等,如家长有其他需求可向当值职员提出,卫生署及民安队会尽力协助,我们希望在疫情的阴霾下,提供有一个舒适愉快的环境。

逐步有序 增接种群组

无论是加强追踪密切接触者、强制检疫安排、强制病毒检测、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以及实施社交距离措施,市民的支持和配合是不可或缺的。

令人鼓舞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昨日在一个论坛公开赞扬香港封区强制检测有助降低受感染人数。我们需再接再厉,做好抗疫工作。

疫苗接种是抗疫策略的重中之重,越多人接种疫苗,防疫成效越大,当接种疫苗的人口达到较高比例时,社区便会出现保护网或群体免疫,便有较大机会放宽部分社交距离措施。

科学实证 公开透明

确保新冠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质素要求是政府推行疫苗接种计划的首要考虑。政府一直以科学实证为根据及公开透明为原则推展疫苗接种计划,并为市民提供不同技术平台的疫苗选择。自疫苗接种计划开展以来,卫生署按照世卫的指引,为接种新冠疫苗异常事件设立药物安全监测系统,持续收集医护人员及药剂业界所呈报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报告。

此外,政府成立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就接种新冠疫苗可能出现的异常事件进行持续监察,并在认可新冠疫苗的安全监察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

现时疫苗接种计划优先组别扩展至30至59岁人士,并增加香港以外就读的16岁或以上的学生和家庭佣工两个组别。扩大后的优先组别共有14个类别,涵盖超过550万人,占16岁(现时可接种疫苗的最低年龄)或以上人口超过八成。

上周二﹙3月16日﹚,我视察位于屯门友爱体育馆和深水埗荔枝角公园体育馆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并为中心的工作人员打气。中心运作相当畅顺,我向在场的医护和工作人员,以及政府同事表达衷心谢意。我与在场的几位市民交谈,他们对疫苗有信心,对接种安排感到满意,并呼吁家人朋友积极接种疫苗。

政府人员全力支援接种中心

政府各部门同事积极参与,无分彼此,通力合作,机动调配和快速应变,也是抗疫工作重要的一环 。我衷心感谢不同岗位同事的努力和付出。

截至3月16日,全港共有27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分别于18区正式投入服务。来自30多个政策局及部门的近1 200名现职公务员同事,亦已陆续加入接种中心提供行政支援。政策局及部门将适时安排轮换人员支援各接种中心,务求令整个接种程式流畅,为市民提供一个方便、快捷及舒适的疫苗接种经验。我深信同事会同心协力,战胜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