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三枚定海神针:为港解困  良政善治  砥砺前行

2021年3月14日

上周四﹙3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决定》﹚。这是继去年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后,中央政府完善香港法律和政制的重大举措。我们非常感谢中央政府再次主动以国家层面为香港解困。这是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迫切之举、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务实之举,以及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打下牢固基础刻不容缓之举。《决定》为香港展开了新局面,掀开了历史新篇章,意义重大。

《决定》修补了香港选举制度漏洞和缺陷,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有效维护香港特区政治稳定及政权安全。这次重大举措充分考虑香港的实际情况,从香港整体利益出发,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正轨。

合宪合法  合理正当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必须在中央的主导下进行,符合依法治港的原则,也是中央有效行使全面管治权的应有之义。政治体制是中央事权,而选举制度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决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第三十一条和第六十二条第二项、第十四项、第十六项的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有关规定,是完全合宪合法,合理正当。

绝非民主倒退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宪制秩序由《宪法》和《基本法》所组成。选举制度如未能保障「一国两制」及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都是不可持续、不能接受的。我要强调,任何地方的民主制度都要顾及其宪制秩序和实际情况。任何民主制度均不应冲击国家安全,所有国家都是如此。由于香港的实际情况令人深感忧虑,中央「不得不出手」,有必要纠正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这并非民主倒退或收窄参政机会,也不是要踢走某些政治主张的人,更不是搞「清一色」,在爱国爱港的大前提下,任何人都可以依法享有参政的机会。

定海神针  三位一体  有机结合

长治久安、繁荣稳定是香港所有市民的期盼。2020年6 月30日通过实施的《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发展利益,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以及稳定民心的定海神针。《香港国安法》填补香港自回归以来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风险缺口,完善「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让香港迅速恢复安全和稳定。此外,刚通过的《决定》,以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香港国安法》,三位一体,有机结合,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及长期繁荣稳定保驾护航。

驱散政治阴霾

《决定》是香港政治体制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定海神针。过去一年多,香港经历了回归以来最严峻的政治挑战,香港的政制发展尤其是选举制度存在漏洞和缺口,成为反中乱港势力和「揽炒派」的工具,意图利用选举进入特区治理架构从而夺取管治权,外国政府及议会亦插手干预属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香港要结束乱象,重返正轨,必须找到治本之策。知病之所起,方能治之,《决定》不单解决了香港选举制度问题,也指明了清晰明确和适用于香港的政制发展方向,消除政治乱象,驱散政治阴霾。

立法会  新里程

完善选举制度是要确保由爱国爱港人士治理香港。我要指出,香港是多元开放的社会,立法会从来不是橡皮图章,有不同的声音实属必然。在「一国两制」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立法会将会进入新里程,构建理性互动、良好氛围、互信对话、包容共赢的立法会,有不同政治理念的人士或政党继续履行监察政府的宪制职能,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为香港市民谋福祉,推动香港向前发展。

特区政府全力配合

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合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工作,全面开展宣传解说工作,让广大市民、本地及外国媒体、国际社会正确认识《决定》。对于社会上流传的不实言论,特区政府要及时澄清谣言、厘清事实、以正视听。此外,特区政府会力争早日完成本地立法,并确保未来十二个月的各场重要选举有序顺利举行。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我们欢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十四五规划纲要》。对香港而言,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香港前途命运所系。《十四五规划纲要》是国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我可以说,《十四五规划纲要》是香港乘势而上、再创辉煌的定海神针。

中央高度关心和重视香港。《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港澳部分开宗明义表示要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对特区的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特区社会大局稳定,以及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就此,所有政府官员和公务员已依法宣誓或作出声明确认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特区政府亦正修订法例,加入要求所有区议员都须依法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我们并会逐步界定及要求若干合适法定机构的人员,以「公职人员」身份依法宣誓或签署文件确认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

与此同时,《十四五规划纲要》为香港特区着墨有所增加。我们衷心感谢中央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力支持,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也让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更好地配合国家的整体发展策略。《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入了支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及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切入点。香港会积极融入、全面参与,好好抓住这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机不可失的重大历史新机遇,充分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功能,以及扮演好其国家经济发展内循环的「参与者」及外循环的「促进者」的重要角色。

多管齐下  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是「一国两制」的基石,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亦是国民教育的重要一环。因此,特区政府会全方位加强推广及宣传,通过不同渠道,让市民正确认识《宪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国安法》。

肩负着香港未来的青年人应有爱国爱港的胸怀,有为国家、民族争光和贡献的决心和勇气,并以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为荣。特区政府重视培养青年人,我们期望青年人建立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成为有质素、有识见、对社会有承担,并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对国家及社会作出贡献。特区政府正通过学校教育和其他不同途径加强市民更好地了解国家的发展,特别是就国家安全的认识,并为此将在下月﹙4月﹚15日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推出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此外,特区政府会通过相关科目让他们认识国家历史、地理、文化、经济、科技、政治体制和法律等各方面的发展,提升对国民身份的认同感及建立国家观念。特区政府也会加强公务员的国家事务培训及相关交流安排。

总结

国家始终是香港最坚强后盾,不仅助力香港抵御风浪,也持续为香港未来发展提供新起点、新动力。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新时代,迎来「重新出发」的关键转折点,拥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是香港继续走在成功道路上的重要关键。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会与社会各界和衷共济,同心协力构建和谐稳定的香港,推动社会向前迈进,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行稳致远。香港定能重现活力,再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