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正本清源:完善选举制度  刻不容缓
行稳致远:长期繁荣稳定  不容损害

2021年3月7日

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才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效落实中央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以及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爱国者治港」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长治久安,以及有效解决各种深层次问题。

爱国者治港  天经地义

「爱国者治港」不单是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更是「一国两制」成功的要素。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在这宪制秩序和政治体制下,要求治港人士是爱国者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而治港人士,除了行政长官和行政机关的官员外,也包括立法机关的议员、司法机关的法官、地区非政权性组织的区议会议员,以及公务员。

完善选举制度  刻不容缓

要落实「爱国者治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刻不容缓。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上周五(3月5日)在北京开幕,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决定(草案)》)。特区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在完善政治体制方面的主导权,并会全面配合。

《香港国安法》定海神针

2019年下半年,香港社会饱受「修例风波」引起的连串「黑暴」事件,经济、民生受到重创。反对势力及鼓吹「港独」、「自决」等组织公然挑战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政权,要求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甚至制裁香港。外国政府及议会介入属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亦变本加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6月30日通过实施《香港国安法》,填补香港自回归以来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风险缺口,完善「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让香港迅速回复为安全和稳定的城市。

相信大家记得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内会)于2019年十月起,举行多次会议均未能选出正副主席,令内会完全「停摆」,持续多月不能正常运作。内会是立法会重要的「齿轮」,有宪制职能,为立法会会议作准备,并商议与立法会事务有关的事宜,包括负责监督处理法案的工作。反对派议员「拉布」,导致内会陷僵局,实质上是为了阻碍政府施政。为求达到其政治目的,他们不惜损害市民福祉,无所不用其极。若由爱国者作为治港人士包括立法会议员,这些争拗及内耗将不会出现,立法会可聚焦做实事,踏实努力地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让香港向前迈进,让「一国两制」走得更稳、更远、更快、更好。

及时遏止反中乱港势力

香港社会近年出现乱象,突显香港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漏洞和缺陷。目前香港正处于由乱到治的关键时期,及时遏止反中乱港势力通过选举进入特区政治体制至关重要。由中央主导进行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方针政策,能堵塞这些隐患和风险漏洞,确保特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对于香港的政治体制沿着「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正确轨道前进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中央层面解决问题  合理合法

政治体制问题是中央事权,中央有权有责修改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是无可置疑、合理和合法。特区政府认同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就有关《决定(草案)》说明中阐述的五大基本原则,即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依法治港;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和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效能。

中央再次义不容辞从国家层面为香港解决迫切的问题,完善选举制度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决心、中央对「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不移,以及中央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关心全港市民的根本福祉。

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

广大市民希望香港繁荣稳定,长治久安,落实「爱国者治港」是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发的必要条件,也是最低要求。在行政长官领导下,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必定全面配合,竭尽所能,通过本地立法切实执行完善措施,坚持实践「爱国者治港」原则,履行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使命,不负中央所讬。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会与社会各界和衷共济,同心协力构建和谐稳定的香港,推动社会向前迈进。在今年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香港会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好好抓住不可错失的重大历史新机遇。

疫苗:安全监察  公开透明

在全球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政府致力确保为市民提供符合安全、效能和具质素要求的新冠疫苗,以及按照相关《规例》的要求及程序严格审批作紧急使用,让市民分阶段接种。

就上周二(3月2日)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呈报一宗怀疑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严重异常事件报告,卫生署按既定机制,将个案交由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进行因果关系评估。专家委员会初步认为事件与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至于昨日(3月6日)卫生署接获医管局呈报的另一宗怀疑与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的异常事件报告。专家委员会将于明天(3月8日)开会,进行因果关系评估。

我明白有部分人可能因上述事件而感到担心,但始终要以科学为本看疫苗安全,我们相信专家的意见并请公众释除疑虑。政府会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原则,定期发放及更新疫苗相关资料,做好疫苗接种和监察工作,回应社会关注,以保障公众健康,让市民安心。

分阶段接种  增点增量

政府推出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迅速、安全和有序地展开,我感谢市民支持接种疫苗。自2月22日以来,累计约83 400人(截至3月6日晚上)接种了第一剂科兴(Sinovac)疫苗。昨日则约有300人接种了第一剂复必泰(BioNTech)疫苗。参与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于上周陆续为市民免费接种科兴(Sinovac)疫苗,而市民无需网上预约,可直接联络相关私家医生诊所。目前政府已预先采购三款不同技术平台共2 250万剂的疫苗,数量足够让全港市民稍后分阶段接种。政府会因应疫苗供应及运作情况,完善各项安排。

食肆出现感染群组  「安心出行」有效提醒市民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与卫生防护中心紧密合作,不断优化「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以科技协助抗疫。程式原本设计是向曾与确诊者于相若时间到访场所的用户发出通知。因应K11 Musea群组的确诊个案不断增加,配合卫生防护中心防疫抗疫需要,政府即时扩大「安心出行」的通知网,发放K11 Musea相关场地资料让「安心出行」程式用户下载,由2月19日至26日曾到访K11 Musea近200个相关场地及有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的市民会收到感染风险通知。

所有接获「安心出行」感染风险通知(包括与K11 Musea及其他个案相关)的人士可透过网上预约,到社区检测中心展示手机中的通知,以接受免费检测一次。我呼吁收到通知的市民要尽快接受检测。

加强防疫措施  巡查和严厉执法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加强巡查,对违例者严厉执法,以确保有关规定得以遵从。在2月18日至3月2日期间,食环署共巡查餐饮处所超过13 900次,及向涉嫌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例》)规定的餐饮业务负责人作出13宗检控,有关负责人亦因未有采取某些规定或限制1,而须在下午6时正至翌日上午4时59分停止提供堂食服务及在开放营业期间同坐一桌的人数不得多于两人,为期3天或7天不等,以减低有关处所内的传播风险。

同期,食环署亦向一名涉嫌违反《规例》规定的公众娱乐场所负责人作出检控,有关负责人亦因没有展示载有「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的海报及为进入处所的人士量度体温,而须关闭处所14天,以减低有关处所内的传播风险。执法人员其后因发现该处所并未关闭而再次向相关公众娱乐场所负责人作出四宗检控。

我呼吁各餐饮业务和表列处所负责人遵守相关规例,不要以身试法。市民亦要自律及合作,遵守餐饮处所内有关群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规定及指示。

就3月4日至3月17日生效的指示期间,餐饮业务负责人须安排专职的「执台专员」,冀尽量配合。若不可行,其执台员工须在转为执行其他职责前采取手部卫生措施。


1 分别关于佩戴口罩、餐桌之间的距离或隔板或每一餐桌可容纳的人数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