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爱国者治港  依法办事  长治久安
吁接种疫苗  多措并举  保持警惕

2021年2月28日

我于上周一﹙2月22日﹚应邀通过视像出席全国港澳研究会举办的专题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发表有关「爱国者治港」的重要讲话,对于完善香港政治体制发展及选举制度有重大意义。

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是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维护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和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前提。

「爱国者治港」理所当然 天经地义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区域。在这种宪制秩序和政治体制下,要求治港者爱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实属理所当然、天经地义。治理者必须是爱国者,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道理,更不是香港特区独有。「爱国者治港」原则一直都存在,既非新概念,也是最低要求。

完善制度 正本清源

政治体制问题属中央事权,并非香港特区高度自治的一部分。特区不可自行制定政治制度,而选举制度是其中重要一环。因此,要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最关键和急迫的是完善相关制度,特别是完善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特区政府必定尊重中央在政治体制完善方面的主导权。

香港经历不少风雨,过去反对《基本法》第23条立法、反对国民教育、非法占中、旺角暴乱,以及2019年的反修例风波引发连串激进暴力事件等,都是挑战国家权威,冲击「一国两制」底线,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事实上,夏宝龙主任以重提「爱国者治港」原则,把这个大道理说得十分清楚,达致正本清源的效果。

目前香港正处于重新出发的关键时刻,只要我们立足于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的初心,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香港定能在「一国两制」的正确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实、更远、更成功。

预算案务实稳健

上周三发表的 2021至22年度《财政预算案》是在严峻的社会、经济及疫情的困境中制定。预算案务实和有前瞻性,兼具短期的惠民纾困措施,亦平衡了关顾民生以及保持公共财政稳健及可持续性的需要,为香港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我期望立法会早日通过拨款议案,让市民及早受惠。

接种计划开展 疫苗陆续供港

香港经济要早日复苏,市民回复正常生活,做好遏制疫情工作及全港市民尽快接种疫苗至关重要。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已经展开,行政长官及我连同多名司局长于上周一﹙2月22日﹚率先接种首剂科兴(Sinovac)疫苗,以增强公众对疫苗的信心。

五个优先接种组别的市民于上周开始,可预约接种科兴(Sinovac)疫苗,反应相当踊跃,首两周的预约已额满,共有约70 000名市民在网上预约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疫苗接种中心运作畅顺,昨日(2月27日)共有约7 000位市民接种科兴(Sinovac)第一剂疫苗。自2月22日以来累计超过13 600位人士接种了第一剂疫苗。政府感谢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网上预约系统会于明天﹙3月1日﹚上午九时起再次开放,接受市民预约。除了现时的五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让市民接种科兴(Sinovac)疫苗,政府亦将会额外增加三间位于将军澳、屯门和葵青的疫苗接种中心,令总数增至八间,连同医院管理局辖下18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名额合共20万个,新增三间疫苗接种中心于3月6日开始运作。

若市民需要协助网上预约,可于120间邮局或公共屋邨180间办事处寻求协助。另外,参与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本星期中开始为属于优先组别的市民接种科兴(Sinovac)疫苗。政府将于明天上载这些诊所名单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市民可浏览获取资讯,直接联络私家医生诊所,无需经网上预约。

另外,德国生产的复必泰﹙BioNTech﹚疫苗的第一批585 000剂已于昨日﹙2月27日﹚抵港。政府将会尽快开放网上预约,并首先安排市民先在七间由医管局营运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进行接种。

我要指出,近日出现餐厅群组感染个案之外,社区持续存在源头不明的个案,目前疫情仍然反复,甚至有上升趋势,令人忧虑,市民必须保持警惕,注意个人卫生,尽量不要群组聚集。而政府的防控工作必须持续及在有必要时加强。就此,卫生防护中心已收紧检疫及检测安排,包括源头不明确诊者发病前七日内有密切接触的人士须接受检疫安排﹔若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出现病征,他们同住的家庭成员须接受检疫三日;及收紧工作场所强制检测标准,由原来两宗确诊个案降低至一宗确诊个案。上述措施由昨天起生效。政府希望这些措施能更针对性地追截源头不明的个案,尽早切断传播链。政府会继续多措并举,周密部署,扎实做好,以达致早日控制疫情。

大湾区机遇处处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两周年,在中央和广东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不少便利香港居民到内地九市发展、创业、就业和生活的措施,例如税务优惠、青年创业支援、开放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香港居民等已相继出台落实,为青年人带来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

前日(2月26日),我出席了特区政府举办的「湾区起跑线 青年创明天」起动仪式,很高兴见证了30个非政府机构获颁授证书,代表它们得到青年发展基金下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创业计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体验计划)的资助,为有意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青年提供支援。多家大力支持特区政府「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企业及商会代表亦有出席,并分享他们将如何为参与计划的香港青年提供工作和生活上的支援。我非常感谢这些机构和雇主,他们的积极参与对协助更多香港青年把握好大湾区发展的机遇至关重要。

政府推动及资助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旨在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名额2 000个,当中有部分为创科职位。计划得到企业的鼎力支持,已收到超过1 400个职位空缺,反应热烈。大部分职位空缺已经上载计划的专属网页,欢迎在 2019 至 2021 年完成学士或以上学位课程的香港居民申请。据了解,不少毕业生已经向心仪企业提交求职申请,招聘工作已进行得如火如荼,相信随着疫苗接种计划顺利展开,疫情有望渐趋稳定,计划将会加速起动。

就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业方面,「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将会批出约1亿3千万元予16间非政府机构举办大湾区青年创业项目,预计为约230家青年初创企业(涉及超过800名青年)提供资本资助,并为超过4 000名青年提供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至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则会批出约500万元予15个非政府机构举行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短期体验项目,预计首批约700名青年受惠。青年发展委员会已推出《青创同行》专题网站,我鼓励有兴趣的青年浏览详情并向获资助机构报名。

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以及拥有超过7 200万人口及生产总值达17,0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我鼓励青年人突破局限,放远眼光,认识国家以及大湾区的发展,善用大湾区为他们长远个人和事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乘势而上,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