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全力抗疫安康迎新岁
锐意改善民生稳社会

2021年2月7日

在送鼠迎牛之际,让我给大家拜个早年,祝愿全港市民身心康泰、如意吉祥,香港早日战胜疫情、和谐兴旺。

踏入2021年2月,疫情反复但审慎乐观,近日确诊数字有回落迹象,但防控疫情分秒必争,新春期间政府抗疫工作绝不松懈,继续按实际情况做好全面部署和动员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仔细)、做实(扎实)、做深(深入),务求早日控制疫情。此外,政府继续透过不同渠道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以达至愿检尽检。农历新年期间,全港十九所社区检测中心将继续开放1。我强烈呼吁市民愿检尽检,并配合政府防疫工作,于新春假期少外出、减聚会、勤洗手、戴口罩,携手抗疫。

扫除病毒  全面加强检测

政府在农历新年假期前(2月1日至2月10日)正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广泛、频密的连串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上周四晚(2月4日)我到油麻地「受限区域」视察,目睹在临时检测站接受检测的市民都十分配合行动,秩序良好,我非常感谢他们的忍耐、合作和包容。

过去两星期政府顺利完成20个指明受限区域的限制与检测行动(俗称围封行动),超过18 900人接受检测,当中发现15宗确诊个案,并向在「受限区域」不遵守强制公告市民发出超过30张定额罚款5,000元通知书及超过160张强制检测令。此外,上述数字未包括昨晚在土瓜湾及屯门的围封行动。

政府能够连续在不同小区顺利完成行动,有赖民政事务总署、各区民政事务处、卫生署、食环署、各支纪律部队及辅助部队(包括警务处、入境事务处、海关、消防处、惩教署及医疗辅助队)以及多个政策局及部门积极参与及支持,加上各间检测承办商,每天在短时间内动员不少工作人员,通宵达旦工作,确保达至翌日上午尽早解封,方便当区居民上班,尽量减少对市民及地区的影响。我衷心感谢每位工作人员及以千计的同僚的付出。

围封强检能够找出隐性患者,彻底截断病毒传播链,对市民健康安全及整体社会有利,绝对值得做,冀市民理解和支持。

面对反复的疫情,政府再进一步收紧防控措施,任何住宅(包括商住两用)大厦如出现一宗或以上确诊个案,不论是否找到源头都须接受强制检测,以扩大检测幅度和加强监测。随着本港检测能力已大幅增加,加上卫生防护中心追踪确诊个案紧密接触者的能力有所提升,政府有信心处理强检的安排。

针对机场「三跑」地盘群组爆发,由下周二(2月9日)起,所有进入三跑道系统工地人员必须持有新冠状病毒病阴性检测结果证明,机管局正安排所有工人每两星期进行检测,以配合进入工地要求。

扩展污水检测

环保署、渠务署及香港大学的专家团队努力不懈,每周七天无间断地进行污水检测,战线已由油尖旺及深水埗伸延至九龙城、观塘、元朗及东区等地区,动员专业技术人员逾百。

政府在较早前决定以预防胜于治疗的原则,加大力度以最短时间追踪新冠病毒,找出隐形患者,辅助抗疫。自1月下旬把每个采样点的污水检测次数由三天调整为二天以复盖更多的街区,一旦有污水样本测到含有病毒,即使只有一天的阳性结果,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都会审慎考虑所有因素,包括参考有关楼宇或街区中有否近期已出院的康复者,污水中的新冠病毒数量及当区的环境因素等,以决定下一步行动如「强制检测」及「受限区域」。

我们要明白当社区感染数字逐步下降时,强制检测所能找到的个案亦会相应下降。这是令人鼓舞的结果,我相信市民大众都希望社区中的确诊个案大幅下降,但这并不表示污水检测的准确度或政府的行动有所偏差,而是政府加大力度抗疫及防范于未然的成果。事实上,在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27日政府因污水检测阳性结果发出15次强检令(包括「受限区域」下的强制检测),成功找出约40个确诊个案,当中涉及街区的强检令复盖1至18幢大厦不等,足以见证以污水检测追踪隐性患者有辅助成效。因应疫情,我们须适时检视污水检测的运作,例如疫情相对缓和时可把每个采样点的污水检测次数回复至三天,以提供更充裕的科学数据辅助各个案评估。

扫除「港独」扑灭罪行

上周二(2月2日)警务处公布香港2020年整体治安情况。

自《香港国安法》于去年6月30日实施后,2020年下半年香港的公共秩序较2019年「反修例」事件以来明显改善。《香港国安法》产生了震慑作用,扭转了社会严重暴力的乱局,鼓吹「港独」的行为大大减少,将危害国家安全及暴力行为的风险大大减低。市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得到保障,社会回复正常。执法机关根据证据而作出拘捕行动,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条例行事,在香港的独立司法制度下把罪犯绳之于法。

国家安全教育指引公布

《香港国安法》的目的是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其中学校在「防范」方面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教育局上周四(2月4日)向全港学校发出通告,就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学校行政及教育指引,并公布国家安全教育在学校课程的推行模式及相关的学与教资源,协助学校落实相关措施,以维护安全有序的校园学习环境,以及推展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局会为学校举办简介会及专业发展课程,持续与学界保持紧密联络,提供适切支援,协助学校推展有关工作。

高中通识  重新出发

此外,教育局上周二(2月2日)向各中学发出通函,就优化高中四个核心科目的课程和评估提出建议,改革科目包括多年来争议不断的通识教育科。政府决心提出改革,根据通识教育科的课程宗旨及目标,精简课程内容、巩固知识基础、优化教材及考评安排,并冠以新的科目名称。改革后课程内容约是原来的一半,旨在为学生创造空间和得以聚焦学习,符合他们的学习利益。

新课程会让所有学生了解国家的发展、《宪法》和《基本法》及法治,加深他们的国民身份认同和公民责任感,以及对当代跨领域课题的认识,从而让他们联系不同学科的知识和技能,并从多角度研习当代课题,在实证为本和具体掌握课题原委和内容的基础上,培养明辨慎思、理性分析和解难的能力,认同国民身份和发展国际视野,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和行为。至于学生往内地考察是新课程其中一环,配合香港教育的课程宗旨,让他们设身处地认识国情和国家发展。

教育局提出的新课程改革目标清晰,方向正确,让教育回归教育。我希望教育界与政府同行,学生和家长,以至社会各界支持课程改革,共同培育新一代成为有识见、负责任,认同国民身份,并具备世界视野的公民。

锐意改善民生  稳定社会

行政长官上周四(2月4日)到立法会出席答问会,集中回应及交代了立法会议员已有一定共识的立法建议,政府五项立法工作包括:
(一)立法订明公职人员(包括区议员)宣誓要求;
(二)立法引入非本地培训(香港永久性居民)医生;
(三)立法制定「劏房」租务管制;
(四)立法加强旧式楼宇消防安全;以及
(五)立法打击各类侵犯个人私隐和散播仇恨及歧视性言论、虚假信息等行为。

本届政府余下一年多任期,落实上述立法时间确实紧迫,但政府有坚定管治意志和决心,迎难而上,确保利港惠民、稳定社会及拉动经济的政策继续推行,让香港向前迈进。

总结

世界在变,香港也在变,过去一年是香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们竭力抗疫和治安回复稳定的一年。我完全认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前日(2月5日)于新春「云酒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提出的四个重要判断。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国家好,香港一定会好。香港与国家是命运共同体,国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只要香港稳定就能压到一切,经济欣欣向荣,市民生活美好。我对香港充满信心,凭着香港坚守「一国两制」,加上人才汇聚、开放的营商环境、地理优越,以及其他制度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香港这个家就会风雨不动安如山。


1 详情请参阅新闻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