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因时制宜 决心清零
污水监测 助力抗疫

2021年1月31日

行政长官上周三﹙1月27日﹚分别向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进行年度述职,汇报香港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况。行政长官感谢领导人充分肯定特区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并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关心和支持。

习主席关心香港,向全港市民致以诚挚的慰问,对香港第四波疫情表示关心及担忧,强调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我们感受到国家对香港市民的深切关爱,给我们很大的信心和鼓舞。

国家支持是香港战胜疫情的坚强后盾和最大优势。中央政府给予特区多方面的协助为港注入强心针,包括安排支援队驰援香港,让特区政府在去年9月成功完成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协助加强社区治疗设施和兴建临时医院,大大增加了香港的抗疫能力,我们由衷感谢中央政府。

从疫情防控实际出发

力争「清零」是特区政府首要的抗疫目标。我们防控疫情的工作会按香港的实际情况出发,「因时制宜」,采取精准、果断、严厉和有效的防疫措施,以「快、准、狠」的战略防止病毒在社区传播,切实保护市民的健康安全。

政府持续加大「须检必检」的力度,短短一星期已经进行了三次「受限区域」强制检测的行动,彰显政府坚定的抗疫决心。 首先,于1月23日至24日完成首次以「围封小区」的形式在佐敦指明「受限区域」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政府总结经验,以「行动保密」、「范围聚焦」、「时间压缩」作为日后行动的目标,并随即调整策略,于上周二﹙1月26日﹚在油麻地指明「受限区域」及上周四﹙1月28日﹚在北角东发大厦A至D座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

这类行动精准并具成效,以风险为本的原则,成功找出社区潜伏的隐形患者,而且能够迅速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务求在抗疫同时,做到以人为本,将对市民的影响减至最低。政府会按疫情的发展和实际需要继续加大力度、速度及幅度进行这类的行动。

佐敦「受限区域」的行动涉及超过150幢楼宇,进行超过7 000次病毒检测,发现13宗确诊个案,阳性比率为0.17%。油麻地「受限区域」的行动在300多个检测样本中,找到一宗确诊个案, 阳性比率约0.3%。上述行动除了及早识别确诊者并将他们送往治疗,同时亦识别了他们的密切接触者,从而做到「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在北角东发大厦A至D座的行动中,虽然未有发现任何确诊个案,但事实上行动有实际需要,符合小区「清零」的目标及令居民安心。

我要强调,隐形患者往往没有病征,播毒而不自知。政府不会低估每一个感染源头,即使一宗确诊个案都会传播和扩散,亦有可能引起一个大型群组爆发。因此,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要争取做到「清零」。

我要指出,虽然「受限区域」限制与检测宣告在检测结果获得确定后会撤销,但执法行动仍然继续,政府会追查「漏网之鱼」,并会严肃跟进受检人士遵守强制检测公告以及限制与检测宣告的情况,进行执法行动。任何相关人士如未有遵从强制检测公告即属犯罪,可处定额罚款5,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或限制与检测宣告即属犯罪,并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政府上周向约30位在「受限区域」不遵守强制检测公告的市民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

并肩作战 竭尽所能

在强制检测的行动中,民政事务总署及卫生署的同事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另外,3 000多名公务员同事包括多个纪律部队人员及来自不同部门的文职人员也竭尽所能参与其中。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同部门的公务员同事都尽心竭力抗疫,政府充分肯定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并感谢坚守岗位,尽心服务市民的公务员同事。

防疫抗疫是一场持久战,政府各级公务员参与抗疫责无旁贷。我们不排除在短时间内须于不同区域,以不同规模或形式展开强制检测行动。因此,政府已要求各部门在人力及资源配套上,作充分的准备,以便在短时间内起动部门人员,参与前线抗疫行动。各部门会灵活调配人手,全力抗疫,尽早控制疫情。

监测污水 找出病源

自第四波疫情爆发,环保署及渠务署联同香港大学组成的专家团队,采用正在研发阶段的方法辅助抗疫,以专业知识进行渠网分析和策划取样检测,在有感染群组的屋苑追踪潜在新冠病毒患者,让卫生当局跟进发出强制检测令,成功在彩云(二)邨找到10个感染个案,成为全球利用污水病毒监测结合强制检测令在社区成功找出感染个案的首例。

这项突破彰显本港科技创新的成果。自去年上半年起,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张彤教授带领跨学科专家,针对香港污水样本的前期处理、检测和定量分析等关键步骤进行优化和验证,研发出通过两步高速离心预浓缩和双基因片段检测的技术来分析污水中新冠病毒的系统方法。

随着疫情扩散到一些旧区,团队再次调整策略,集中在油麻地、深水埗等地区进行污水检测,找出有病毒存在的街区,协助卫生防护团队发出强制检测令及其他跟进行动。以佐敦为例,2021年1月16至21日期间在佐敦「指定区域」内共发现多个街区污水检测样本呈阳性;而政府考虑指定佐敦「受限区域」的范围时,参考因素包括了「指定区域」内污水检测呈阳性的街区分布等。1月23至24日在佐敦「受限区域」行动成功找出另外13个确诊个案,足以再次证明污水病毒监测有助找出感染源头。

为配合团队分秒必争的污水监测工作,环保署引进了智能科技的应用,以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把每天检测结果、采样地点、相关污水收集区、强制检测大厦、污水渠网等资料组合,以地图形式呈现,用作全方位的实时形势分析。另一边厢,渠务署同步进行实地沙井考察及取样部署,让团队能紧贴疫情的变化而变阵,在一至两天的预备时间内便可进入锁定街区进行实地取样,尽早找出隐型患者和识别及分隔密切接触者,以助截断病毒传播链。

政府部门及香港大学已致力各自倍增了取样和检测能力,近日污水监测亦已扩展至港九新界多区。自月初,政府除了主动订购所需的先进检测仪器外,更积极联系香港大学、私营实验室及承办商,推动将研发的监测技术转移至企业,以进一步扩充监测数目,冀能成为政府、其他机构及公众均可采用的监测服务,让社会各界携手抗疫,同时我们亦希望把香港研发的先进技术及成功经验推展至世界各地。

总结

遏止疫情是特区政府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会继续全力以赴,沉着应对,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只要全港市民万众一心,同心抗疫,我相信香港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这一年来,特区政府除了抗疫,同时要应对「修例风波」和外部环境不利变化带来的多重严重冲击。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及协助下,《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扭转了过去的乱局,社会回复平静,香港正逐步重回正轨。

特区政府会全面执行《香港国安法》,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我们要加倍珍惜得来不易的稳定治安局面,只要香港成功遏止疫情,市民生活回复正常,两地人员恢复往返,香港经济会走向稳定复苏的势头,势必重回繁荣稳定的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