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围封检测  小区清零
战时思维  同心抗疫

2021年1月24日

本港上星期录得单日过百宗新冠病毒病确诊个案,为过去一个月以来的高位,源头不明个案为数不少,遍布全港各区。虽然油麻地及佐敦一带已扩大强制检测的范围和力度,但近日区内感染情况持续严峻,由1月1日至1月20日,「佐敦指定区域」共录得162宗确诊个案,涉及56幢大厦。情况有机会在短时间内恶化,令人担心。

围封检测 小区清零

为尽快截断病毒在社区的传播链,政府以战时思维迅速采取果断措施,昨日﹙1月23日﹚清晨四时宣布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限制在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即东至吴松街、南至南京街、西至炮台街、北至甘肃街)内的人士,须按政府安排接受强制检测,并在所有受检人士大致确定检测结果前留在处所内。

政府首次实施「留在原处所」检测令,围封小区展开更进一步的「须检必检」行动,并争取在48小时内完成。另外,政府会为行动不便的人士和长者,包括安老院舍的院友安排上门采样或自行采集深喉唾液样本。同时,政府会为居民准备简单食物及清洁用品。我们会竭尽全力尽早完成整个行动,争取把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减到最低。

监测污水 找出病源

环境局、环保署连同渠务署联同香港大学跨学科团队进行监测污水中新冠病毒量的研究,并尝试应用于监测社区及大厦的病毒传播。早前因有大厦的污水样本检测持续呈阳性,并藉强制检测发现有居民确诊,是全球首次利用综合污水监测及强制检测追踪社区新冠状病毒感染的成功例子。这是一个以科学为本、专业及快速防控的有用方法。政府现已加强对油麻地佐敦一带的污水监测,亦会根据疫情的发展和需要,把污水检测适时应用在不同地方。

争分夺秒 羣策羣力

这次重要任务是一项挑战,政府跨局和跨部门之间紧密协作和投入,在紧迫的时间内制定行动策略和完成各项细节安排。此外,政府多个部门一呼百应,随即动员超过3 000人,其中1 600人来自五个纪律部队部门,其余人员来自多个其他部门1,以灵活方式安排和调配人手。尽管任务充满挑战,公务员团队和相关人员克尽厥职,与时间竞赛,不分昼夜地工作,务求争分夺秒完成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来自不同部门的同事展现无比的工作热诚,充分发挥团队精神。我亦要感谢参与行动的检查服务承办商,在短时间内提供51个检查站。

续加强「须检必检」病毒检测

「须检必检」病毒检测的策略强调针对性及精准性,尤其是有效应对高风险特定人士的群组爆发。政府早前划出「佐敦指定区域」2及「深水埗指定区域」3。在两个「指定区域」内4的大厦,如过去14日内有一个单位出现一宗或以上的确诊个案,或即使未有确诊个案但其污水样本检测持续呈阳性,均会被纳入第599J章下的强制检测公告。其余的全港所有地区,如大厦过去14日内有两个或以上单位出现无关连确诊个案,亦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居民均须接受强制检测。

为方便当区市民接受检测,指定区域附近已经增设流动采样车及采样站,免费为当区所有居民(包括受检及非受检人士)提供检测服务。受检人士同时亦可到各区社区检测中心接受检测服务。此外,市民亦可于全港188个派发点索取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并把样本交回指定样本收集点,费用全免。

此外,政府要求曾到过指明地方的人士、有病征人士、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护养院以及附设的日间服务单位的员工,以及的士司机等进行强制病毒检测。检测进展大致顺利,有助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

自强制检测开始实施两个月以来,截至1月18日,超过256 000人于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免费强制检测,其中有241个样本为初步阳性(阳性比率为0.09%)。另一方面,在推行有病征人士强制检测期间,截至1月13日,共有超过56 000个有病征人士获私家医生发出书面指示须接受强制检测,当中录得超过242宗阳性个案(阳性比率为0.43%)。

「应检尽检」持续为特定群组免费检测

政府一直按风险评估为特定群组安排检测。现时持续进行的特定检测群组包括学校教师、餐厅及酒吧员工、葵青货柜码头指定前线员工。我们亦透过社区检测中心为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建筑业工地人员及速递员(包括外卖食品速递员)提供一次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在过去两个月,特定群组检测平均每天检测约3 700个样本,识别出19宗阳性个案﹙阳性比率为0.01%﹚。

我特别一提,全港有接近40万外佣,有不少市民关心他们的情况。劳工处自2020年8月起,为等候到新雇主家庭履新的外佣安排病毒检测服务,至今提供了共四轮免费检测服务。截至2021年1月18日期间,共有超过9 100名外佣接受检测服务。此外,政府由去年12月18日开始亦为全港外佣提供一次免费检测服务,截至上星期超过25 000名外佣于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免费检测服务,识别出7宗阳性个案转交卫生防护中心覆检及跟进。

社区检测中心为外佣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尚有一星期﹙1月31日结束﹚,我鼓励数以万计的外佣积极参与免费检测,并呼吁雇主透过「社区检测中心预约系统」协助外佣预约5或透过其他渠道进行检测。

「愿检尽检」服务 便利市民

政府继续透过不同渠道为自觉有较高感染风险或轻微不适的市民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包括透过全港派发点(包括医院管理局47间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121间邮政局及20个港铁站设置的自动派发机)以及83个收集点为市民进行免费检测。

截至1月18日,社区检测中心为约370 000人提供自费检测服务,其中558个样本的检测结果属初步阳性(阳性比率为0.15%)。我们亦于有多名居民确诊的地区安排流动采样站或样本瓶派发点以提供免费检测服务。特区政府先后合共设立了77个流动采样站或样本瓶派发点,为超过368 000人提供检测服务,其中277个样本的检测结果属初步阳性(阳性比率为0.08%)。

结语

新冠肺炎的传播可以是完全无征兆,每一个个案都有可能引起一个大型群组。目前疫情仍然反复,政府不断透过并扩大「须检必检」、「应检尽检」及「愿检尽检」三方面的检测措施,截断病毒在社区的隐形传播链。

过去一年的抗疫经验显示,精准和迅速的检测具有一定成效,政府会严肃跟进受检人士有否遵守强制检测公告,加强执法。我提醒市民为己,为人,为社会,必须遵守相关的检测公告,尽快接受检测。每位市民多走一步,多出一分力,对遏制疫情至为重要。即使不属强制检测范围的市民,亦应主动接受「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的检测。归根究底,在这场抗疫持久战中,除了强制检测和执法外,抗疫也靠市民自律及合作,在意识和行动上配合政府抗疫,保持自觉性、警觉性,及自我保护意识。


1 五个纪律部队部门包括警务署、入境处、海关、惩教署、消防处,而其他部门包括民政事务总署、卫生署、社会福利署、房屋署、劳工处、运输署、食环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机电工程署、渠务署、水务署等。

2 即东至弥敦道、南至佐敦道、西至渡船街、北至甘肃街。

3 即西北至钦州街,东北至大埔道,东南至枫树街,西南至荔枝角道。

4 东至庙街、南至宁波街、西至新填地街、北至北海街的「核心区域」除外。

5 未有预约者需自行缴付240元的检测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