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坚守法治   司法独立
宣誓效忠   理所当然
接种疫苗   掌握资讯

2021年1月17日

立法会将于本星期三至五﹙1月20日至22日﹚辩论《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行政长官于去年11月25日以「砥砺前行 重新出发」为题,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提出超过250项兼具短中长期的新措施,结合香港的传统优势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机遇,推动多项重大政策改变,回应社会和市民需要,为香港的长远发展打下牢固坚实的基础,是一份高瞻远瞩,务实有为的施政蓝图,充分显现本届政府的管治信心和承担。政府会以开放诚恳的态度,聆听议员的意见,并作出适当的回应。

坚守法治 捍卫司法独立

上周一﹙1月11日﹚我出席新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的宣誓就职仪式及2021年法律年度开启典礼。我祝贺张首席法官履新。他经验丰富,一直备受各界认同,我深信他会全力维护法治及司法独立。在他的领导下,法官及司法人员会继续拥护《基本法》,尽忠职守,以无惧、无偏、无欺之精神,维护法制,主持正义;而司法机构亦会继续自行推动改革,与时并进。

法治和司法独立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和赖以成功的基石,也是香港社会珍而重之的核心价值。自特区成立以来,《基本法》一直为香港的法律制度、司法独立和法治提供了宪制性的保障,全港市民必须共同维护。

备受国际称誉

特区政府对法治和独立的司法制度充满信心。回归以来,香港在法治的国际排名一直位居前列。虽然2019年发生了一连串严重暴力事件,但香港的法治基础仍然稳固,并于多个指标反映,例如「世界正义工程」最新公布的《2020年法治指数》,香港继续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位列第五,并在世界排名16(排名比美国高),清晰肯定香港对维护法治的坚持。此外,在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发表的《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的司法独立排名维持在全球第八位,在亚洲地区排名第二,这足证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独立备受国际称誉。

香港高质素及独立的司法制度弥足珍贵,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继续坚定不移地捍卫司法独立,维护及尊重法治精神,并担当《基本法》的维护者和法治的捍卫者。

任何干涉法院行使独立审判权的行为或言论都不能接受。公众对法院裁决有不同意见在所难免,但市民行使评论法院裁决的权利时,必须审慎及负责任地行使这些权利,也不应以任何方式向法官或法院施压,甚或作出人身攻击,以免影响本地和国际社会对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独立的信心。

《香港国安法》确保香港繁荣安定

法治是社会的瑰宝,能够有效维持社会秩序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每位市民均有责任尽力维护及坚守法治。

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扭转了图谋「港独」和严重暴力的乱局,让香港恢复稳定,社会回复正常。

《香港国安法》为香港建立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执行机制,巩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国安法》明确规定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应尊重和保障人权,市民享有合法权利和自由,以及在《基本法》下依法享有的自由和权利。

落实宣誓 / 声明要求   体现公务员一贯责任

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是《基本法》和《公务员守则》下公务员的一贯责任,也是政府和社会对他们一贯的期望和要求,所有公务员均须明确知悉并接纳这些基本责任。

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是对其须背负的责任和期望的公开确认和真切体现,并且让他们更明确地意识到其公职身分所带来的责任、承担和要求,有助进一步保护、巩固和推广公务员队伍应恪守的核心价值,并确保特区政府能有效管治。

特区政府于前日﹙1月15日﹚向各政策局及部门发出通告,公布为2020年7月1日之前受聘的公务员订立宣誓或签署声明的要求。所有在该日前受聘的现职公务员,须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特区政府负责。公务员须在部门发出有关信函的四星期内签妥及交回声明。受聘担任高级职位(如部门首长)的公务员并须宣誓。

另外, 特区政府已为2020年7月1日或之后入职的公务员引入宣誓或签署声明的安排,并作为聘用条件的一部分。至今共有超过四千名自2020年7月1日起加入特区政府的公务员签署声明。

公务员是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的重要组成部份,绝对有责任拥护《基本法》和落实「一国两制」。正如我们早前指出,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不单是短短誓词或一纸文书,实则具有重大标志意义。这集体展示了公务员队伍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的忠诚和承担,有效加强公务员在这方面的意识,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和要求,并具体地彰显出来。

香港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史无前例,我呼吁公务员同事继续努力,坚守岗位,尽心竭力服务社会,帮助香港走出困局。

采购足够疫苗   为优先群组接种

新冠疫苗面世为控制疫情带来曙光,全球多个国家 / 地方展开疫苗接种计划。特区政府已透过预先采购协议购入三款来自不同技术平台的疫苗1,各采购750万剂,在每人需接种两剂的情况下,采购量足够覆盖全港人口1.5倍,让市民免费接种,并会先处理优先群组2

正确全面掌握疫苗资讯

特区政府在审批使用疫苗时,会按法例要求,并听取专家的意见,以确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质素的要求。我们会以科学实证为根据,公开透明为原则,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疫苗最新信息,并公布专家的意见。鉴于坊间流传不同的疫苗资讯,部分不尽不实,甚或存有虚假和误导信息,市民切勿轻信未经核实的网上资讯。特区政府在有需要时会立刻即时澄清和辟谣,以正视听。

结语

特区政府会继续以防疫抗疫工作为首,全方位全力抗击疫情,市民大众必须要合作及自律,继续严守社交距离措施,尽量减少聚会,并积极参与病毒检测。让我们同心抗疫, 确保我们有一个安康的春节。


1 分别来自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BioNTech与复星医药,以及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

2 包括有较高风险接触2019冠状病毒和感染后死亡率较高的组别,以及感染后容易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易受感染和体弱者的组别(如医护人员、长者及护理院舍员工)。此外,我们会检视其他因工作或需要而须尽早接种疫苗的群组,目标是按风险、分阶段为广大市民免费接种疫苗,让市民尽早回复较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