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强化追踪  助力清零
吸才育才  乘势起飞

2021年1月10日

新冠病毒病疫情虽然近日有稍为缓和的迹象,但情况仍然十分反复,全社会切勿掉以轻心,必须继续沉着应对,保持警觉。

灵活调动人力

为加强追踪确诊个案密切接触者的工作,政府已投入更多人手,提升追踪效率。政府在启德社区会堂设立的个案追踪办公室于明天(1月11日)开始运作,我前日到办公室了解准备情况,并为同事打气。政府动员纪律部队人员协助追踪个案工作,务能更专业化、更科学化及更迅速地进行追踪,做好上游源头把关及围堵的工作,迅速切断病毒传播链。

新冠疫情严重威胁市民健康安全及重创经济。抗疫是政府的首要任务,公务员队伍作为政府的骨干,实责无旁贷,应更有担当和使命感,以身作则奋力抗疫,为香港早日达至「清零」的目标而努力。

创科抗疫

过去一年,政府一直积极利用创新科技支援防疫抗疫的工作,应对严峻挑战和需要,例如推出「居安抗疫」和「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提供支援家居检疫的低功耗蓝牙电子手环、设立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网上预约系统,以及开发香港健康码配合日后恢复通关等。政府亦已设立网站方便市民下载电子检测记录,和正开发新型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的预约系统。

设立电子检测记录系统的主要目的是方便市民可以查询及免费下载自己的检测记录。政府稍后会在系统加入「电子针卡」记录,届时市民可以利用「智方便」确认身份后,透过系统下载电子疫苗注射记录。

新型冠状病毒病疫苗即将供港,政府于本月会准备好疫苗接种计划的网上预约系统,方便市民预约接种。完成预约后,系统会提供预约确认资料,并在接种日的前一天向市民发出手机短讯提示。

政府亦透过电子平台协助卫生防护中心联系相关部门的系统,直接查询及下载确诊者、其家人及密切接触者的资料和相关出行记录,可以帮助资讯收集和流通,协助个案调查、密切接触者和其他接触者的追踪,以致密切接触者需要入检疫中心,整个流程可以透过电子平台做到更快,资料更准确。创科局会继续协助不断优化电子平台,加入更多资讯分享功能,支持卫生防护中心加快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工作。

重视创科  吸才育才

虽然疫情对本港营商环境带来不少挑战,但本港的创科发展仍然是生机勃勃。人才是香港推动创科的重要元素,随着创新科技在不同领域和界别广泛使用,各行各业对创科人才的需求殷切与日俱增。政府透过不同措施抓紧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并锐意积极培育及吸纳科技人才。

青年科技人才

政府于前日(1月8日)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并接受企业申请(网站)。计划特设约700个专为创科职位而设的名额,鼓励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招聘本地大学STEM1学科的毕业生在本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参与创科工作及接受在职培训,时间各占约六至12个月。政府会按每名获聘毕业生向企业发放每月10,000港元的津贴,为期最长18个月。计划得到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期望香港青年人能放眼国家,把握大湾区的种种机遇,开拓更广阔的事业发展方向。

「杰出创科学人计划」

除了持续加强培训本地人才外,香港必须维持汇萃全球人才的竞争力。特区政府将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资助本地大学聘任知名及杰出的海外学者及其团队赴港进行STEM相关教研工作,初步名额为100名(不包括团队的研究员)。资助将涵盖赴港学者的薪金津贴、设立实验室及其营运开支、研究员的津贴等。计划有助本地大学在创科教研活动更上一层,从而增强香港创科团队的能力。政府将稍后公布计划详情。

「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

为鼓励学校推行科普教育,培养本地的科技人才铺路,政府在去年正式推出「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为每所公帑资助中学提供最高一百万元资助,加强中学生在课程以外认识更多资讯科技的新发展如云端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培养更多创科人才。

《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

政府一直利用创新科技改善公共服务,提高效率,做到便民利民,并积极推动香港发展成为智慧城市。上月(2020年12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提出了超过130项进一步构建香港成为智慧城市的措施。在推动「智慧政府」方面,政府将在「精明规管」计划下推行电子牌照服务,于2022年中前将大部份牌照申请电子化,并推行「精简政府服务」计划,改革涉及申请和批核的政府服务。

另外,刚于上月底(2020年12月底)推出提供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的「智方便」平台,让市民透过「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以单一数码身份,登入使用各项网上服务,便利市民轻松投入数码生活。

港深合作  启动大湾区引擎

政府正全力发展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以联系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港深创科园将与深圳科创园区共同组成为具有对应聚集力和协同效应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合作区」)。同时,我们正与深圳共同研究在港深创科园首批楼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园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创园区的部分地方,让有意开展大湾区业务的机构和企业先尽快落户,从而更善用港深的互补优势。两地亦正共同制定适用于合作区的联合政策,提供科研资源、资金及出入境等方面的便利流动及支援措施,并将会共同对外推广,携手为合作区引入人才。

结语

以创新科技推动经济增长是全球大势所趋,我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近年,香港的创科发展迅速,相关产业在2019年的增加价值比2018年上升了11.9%,远高于整体名义本地生产总值的升幅。根据投资推广署调查,香港在2020年共有3 360间初创公司,比2019年增加6%,较2017年的水平更显著上升51%。香港在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的《2020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中排名全球第五位,较2019年上升三位,是自报告发布以来香港最高的排名。

40年前国家改革开放造就香港经济转型腾飞。40年后的今日,国家发展一日千里,香港成为享有「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的国际大都会,本身具备竞争实力和许多优势。凭借国家的大力支持,只要我们拥抱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第二次重大历史机遇,乘势起飞,香港将可更上一层楼。此外,优秀的人力资源是香港最宝贵的资产,人力要靠吸才育才,把人才「引进来、走出去」,促进良性循环,香港青年人在大湾区寻求突破,装备自己,往外闯吸收经验,日后必成大器,在大湾区大舞台发挥所长或学成回港成为各行业的精英。


1 即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