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惕励奋进力争清零
接种疫苗迎接新岁

2021年1月3日

新年伊始,我祝愿全体市民身心康泰,香港抗疫成功,相信这是大家的共同愿望。虽然香港受疫情打击,经济陷入衰退,社会经历严峻考验,但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发挥抗「疫」精神,惕励奋进,必能战胜疫情。

防疫抗疫 首要工作

防疫抗疫是全社会的头等大事,也是政府当务之急。政府会继续强化防疫抗疫的工作,采取一切「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可行措施严控疫情,进一步增加精准度,力争在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尽早达至「清零」。

扩大「须检必检」范围

为尽快切断社区传播链,政府上周决定扩大「须检必检」的范围,如同一幢大厦内在过去两星期有两个或以上单位出现无关连的确诊个案,政府便会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要求于指定期间曾身处有关处所的人士接受新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在扩大有关「须检必检」的范围后,政府于去﹙2020﹚年12月30日就符合上述条件的处所发出强制检测公告,当中涵盖几十幢楼宇遍布港九新界多个地区,其中接近一半在九龙东。

这项规模庞大及进取的强制检测措施,突显了政府精准抗疫,迅速应变的决心,是特区政府抗疫战中向前走的一大步,也是迈向「清零」的果段和「快」、「准」、「狠」的全新部署。

政府会继续全力追踪曾到过有关地方并可能受感染人士,并严肃跟进相关人士有否遵从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人士如未有遵从有关检测公告即属犯罪,可处定额罚款5,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即属犯罪,并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现时检疫设施充足

政府一直争分夺秒,竭尽所能在极短时间内增加检疫设施及投入运作。我上周二﹙12月29日﹚视察了竹篙湾检疫中心。

在跨部门同事及承建商的努力下,分四期兴建的竹篙湾检疫中心现已全面启用,提供共3 500个单位。连同八乡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和西贡户外康乐中心,全港各检疫中心共提供约4 150个单位。此外,政府安排了四间为确诊个案的密切接触者而设的检疫酒店,即荃湾丝丽酒店、观塘帝盛酒店、油麻地海景丝丽酒店和青衣华逸酒店,共提供超过1 700间房间。换言之,现时有约6 000个单位作检疫用途。目前检疫设施的使用率约三成,可供使用的单位达3 000多个,显示检疫设施充足。政府会密切监察各检疫设施的使用情况,适时作出调整。

联合行动 严厉执法

圣诞节及新年期间,警方与食环署等执法部门加强就防疫规例严厉执法。在12月24日至1月1日期间,两个部门在联合行动及各自巡查中,合共巡查了约 10 000间处所 (约8 500间餐饮处所及约1 500间其他处所),并向涉嫌违反第599章1及其他法例的108宗个案展开检控程序,亦向违反有关群组聚集及佩戴口罩规定的人士共发出729张5,000元的定额罚款通知书。

不少市民在圣诞及新年期间频密外出或在家举行派对聚餐,亦有大量外佣在多区街头聚集,更有些不自律的人士无视「禁聚令」和「口罩令」。同期,劳工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警方及食环署也透过联合行动,在外佣经常聚集的地方2作出宣传及执法。在12月24日至1月1日期间,政府部门向违反有关群组聚集及佩戴口罩规定的人士共发出75张5,000元的定额罚款通知书。

虽然目前确诊个案数字看似正在回落,但速度缓慢,在圣诞新年假期后,确诊个案数字可能会出现反弹,情况令人担心。遏止疫情不能单靠执法。我再次提醒市民除了不要以身试法,也须自律及合作,同心抗疫。大家谨记遵守防疫抗疫的规定及指示及响应政府的呼吁,以保障自己、家人、朋友及社会大众的健康安全。

呼吁积极接种疫苗

政府会争取疫苗早日供港,并确保有关疫苗符合相关要求和程序,以及按照相关防疫规例审批作紧急使用,确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质素的要求。政府会以公开透明为原则,让公众掌握有关疫苗资讯。政府亦会做好沟通、解说和细致安排,让接种计划顺利有序地落实推行。我呼吁市民配合特区政府将制定的群组优次积极接种,为己为人,更可令香港走出「疫」境。

结语

2020年香港饱经磨难,上半年抗疫之余也要「抗暴」,直至在《香港国安法》年中落实后,社会治安及市民生活才回复平稳。疫情强化了全社会凝聚力和面对逆境的力量。政府有坚定的管治意志和决心,除了抗击疫情外,亦会积极推动香港在经济和社会民生各方面的进步。

过去一年,社会各行各业的人员和政府部门同事在不同的岗位抗击疫情,我特别感谢医护人员在防疫战线上坚守岗位,专业承担及默默付出。特区政府与全港市民的目标一致,就是全力抗疫和争取尽早「清零」,让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发。只要广大市民通力配合防疫抗疫措施,积极配合接种新冠疫苗,战胜疫情的日子就在不远处。


1关于在下午六时后提供堂食、桌子之间的距离或分隔、佩戴口罩、多于两人同坐一桌或妥善展示「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的海报。
2包括金钟添马公园、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旺角花园街附近行人天桥、尖沙咀文化中心、中环、湾仔、深水埗、九龙城、黄大仙、青衣和将军澳等多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