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精准聚焦支援   冀能尽早通过
抗疫无分年龄   不适尽快求诊
宣誓效忠特区   实属天经地义

2020年12月20日

政府建议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64亿元,聚焦支援因政府收紧社交距离措施而受重创的行业和市民。当中55亿元用作推出19项资助计划1,另外预留约9亿元作应急之用,再加上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已宣布会特别为受重创的旅游业推出约6亿元的纾困措施,整个支援是精准、具规模和针对性的。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明天﹙12月21日﹚召开特别会议审议这项拨款申请,我会连同多位相关主要官员出席聆听意见,并向议员讲解。我期望议员能尽早通过拨款。各个负责推行资助计划的政策局和部门会尽力简化申请程序,加快审批,好让这些受重创的行业尽早得到资助。

注资金额比上轮多

今次新一轮注资拨款额55亿元,相较于九月份的第三轮同类措施的总金额大约为28亿元,几乎是上一轮的两倍,主要考虑到在传统消费旺季实施社交距离措施,对多个行业打击严重,而这些行业亦可能只有很少时间适应有关的防疫抗疫措施。政府有必要为这些受重创的企业和市民提供额外援助。新一轮受资助的行业包括食肆、健身中心、美容院、戏院等。

精准聚焦支援   善用公共资源

疫情严重打击本港经济,我明白社会各界要求政府提供额外援助,但公共资源始终有限,明显地不足以应付所有的诉求。因此,政府只能聚焦最有需要的企业和人士。

我想指出,政府要兼顾推出进一步援助措施对本港公共财政所造成的压力。政府向防疫抗疫基金作出的三轮注资,以及推行《2020至21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所公布的纾困措施,至今所涉及的承担额逾3,000 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11%。在本财政年度完结时,政府预计财政储备将减至约8,000亿元,相当于约12至13 个月的政府开支。2020-21财政年度预计将录得超过3,000亿元的赤字,创历史新高。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所带来的不明朗因素,政府必须审慎理财,保持稳健的财政储备,以应付已知和不时之需。

青年切勿轻视   对长者威胁大

本港上周天气明显转冷,气温骤降加上疫情双重夹击,市民要加倍注意健康和保暖。我特别一提,不少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患者初期只出现轻微或如同伤风感冒的症状,甚至没有病征。市民如感到不适,应立即求诊,切忌轻视病情而延误诊治。

疫情持续至今将近一年,截至2020年12月16日,本港确诊个案总数7 804宗,即每100万人口约有1 040宗感染个案。截至2020年12月13日,约350名确诊病人曾在深切治疗部留医,其中约三分二患者不足70岁,更有19名患者为40岁以下。

根据统计,本港15至39岁人士占整体人口比例31%,但其确诊个案比例高达35%。至于80岁及以上的长者,虽然确诊个案比例只占4%,但全部死亡个案中接近55%为80岁或以上的人士,远高于整体人口平均的2%死亡率。

近日有确诊者入院时病情已十分严重,亦有60岁以下较年轻的死亡个案。市民绝不要误以为年轻患者症状较轻微,而延迟求医。如有任何不适,应尽早求医及接受检测。我提醒市民,抗疫无分年龄,任何市民都要尽量留在家中,保护自己和家人。

及早检测   推前诊断

在未有有效疗法及疫苗前,2019冠状病毒病不会消失。虽然我们明年开始接种疫苗,但短时间内疫苗不可能全面阻止病毒传播。因此,具针对性及策略性的病毒检测,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政府多管齐下加强监测和检测力度,继续透过不同的收集样本渠道,估算每天最多可为约八万名市民收集样本进行检测。

五间酒店提早作强制检疫用途

本港有五间酒店已提早于前日﹙12月18日﹚起以指定检疫酒店模式运作,只接待从中国以外其他国家抵港人士入住作强制检疫用途。政府已派出专责队伍巡查五间酒店,按目前情况观察,运作大致畅顺。指定检疫酒店计划的全面实施日期为12月22日,届时所有36间指定检疫酒店只可接待从中国以外其他国家抵港进行检疫的人士,并会严格不准检疫人士离开其客房及接受访客探访,以减低社区传播风险。所有经机场抵港将入住指定检疫酒店人士亦须乘坐政府安排的专车直接前往该酒店,进一步减少他们与社区的接触,实施「闭环式管理」。

提高罚款   加强执法

政府由12月11日起已增加违反群组聚集和佩戴口罩规例的定额罚款金额,由2,000元提升至5,000元。由12月11日至18日期间,相关执法部门已发出超过118张5,000元的罚款告票,政府会继续加强执法。我要强调,提高罚款额可增加阻吓力,但单靠政府透过法例施加限制和要求,并不足以达至快速遏止疫情的成效。我们非常需要市民大众的合作和自律,在这关键时间尽量暂停社交活动,并提高警觉,保持个人以及环境卫生。

另外,我特别提醒餐饮业务负责人须在处所入口或当眼的位置展示载有「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的海报。食环署在12月2日至18日期间已加强巡查餐饮处所,就以上指示要求共发出33个口头警告,并向9名未有妥善展示「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的海报的餐饮业务负责人展开检控程序。

拥护《基本法》   效忠特区   天经地义

全体副局长和政治助理,以及各常任秘书长、部门首长和属首长级薪级表第六点或以上的公务员宣誓仪式于上周分别顺利举行。在行政长官见证下,他们誓言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我出席这两场宣誓仪式,藉此分享感受。

这两场宣誓仪式看似简单,只有短短的誓言,签署声明亦只是一纸文书,但实则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并有标志性的作用。引入宣誓或声明安排,能真切地体现公务员背负的期望和责任,有助进一步维护和推广公务员队伍应恪守的核心价值,并确保香港特区政府能有效管治。

根据《基本法》和《公务员守则》,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是公务员的一贯责任及承担,也是国家和社会大众对于特区政府公务员必然的期望和要求。在今年6月30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第六条亦订明,香港特区居民在参选或者就任公职时应当依法签署文件确认或者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政府已为新入职公务员引入安排 ,公务员事务局于今年十月发出通告,要求所有在今年7月1日或之后加入特区政府的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作为聘用条件的一部分。至今已经有超过三千名新加入公务员行列的同事完成此程序。公务员事务局将会要求全体公务员作出声明,确认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稍后会交代具体安排。

结语

疫情一直肆虐全球,香港的情况同样严峻,在这前所未见的关键时刻,抗疫工作更具挑战,各政策局及部门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会继续竭诚工作,沉着应战,团结一致,同心抗疫,让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