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强化措施  遏止疫情  首批疫苗  下月到港

2020年12月13日

面对持续严峻的疫情,香港特区政府坚守「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的策略,采取更严厉和更精准的防疫抗疫措施,务能达到「清零」。早前已缩短食肆堂食时间、规定食肆一桌二人和顾客人数上限为一般座位数目的一半、关闭13类处所,务求大幅遏制人流,堵截病毒在社区传播。同时,由前日(12月11日)起增加违反「限聚令」、「口罩令」,以及不遵从「强制检测指示/公告」的定额罚款至5,000元。让我扼要分享政府最新的防疫部署和策略:

积极采购疫苗  全速筹备接种

全港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对本港回复正常生活至为重要。政府的目标是在2021年内为大部分香港市民提供疫苗,透过由政府主导的疫苗注射计划让市民以自愿形式免费接种。首批疫苗会优先为医护人员、长者、长期病患者、安老或残疾院舍员工等高风险群组接种。

在「双管齐下」的策略下,政府一方面已参与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的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采购供应本港35%人口的疫苗剂量,作为照顾社会中最脆弱群组的需求的安全网。另一方面,政府与个别疫苗制造商签订预先采购协议,以获取更多供应。

政府已经与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Sinovac)达成初步协议,目标是向香港提供750万剂量的疫苗,第一批100万剂量的疫苗最快可望于明年1月到港。此外,政府亦与复星医药达成协议,将会取得最多750万剂量由复星与德国药厂BioNTech合作研发的mRNA疫苗,供港的疫苗将于欧洲生产。首批100万剂量的疫苗预计最快明年第一季交付。以上两款疫苗,在每人接种两剂的情况下,采购量足够复盖全港人口。政府亦将购入750万剂由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疫苗。有关疫苗预计最快明年第二季尾开始分批抵港。

为加速疫苗在香港的注册程序,让疫苗尽早能于本港使用,我们已展开紧急立法的工作,容许在香港紧急使用任何经证明安全及有效的疫苗。

全面强化「外防输入」措施

为加强防止外地输入个案,政府采取严厉的入境防控管制措施,遏止病毒进入社区。

确保样本采集质素

就香港国际机场抵港人士的采样检测安排方面,政府由本周二(12月15日)起,将原先旅客自行提供「深喉唾液样本」改为由专人采样的「咽喉和鼻腔合并拭子样本」,确保样本采集的质素。

指定检疫酒店  增加检测次数

由12月22日零时零分起实施指定检疫酒店计划,规定所有从中国以外其他国家抵港人士,必须按相关规例的指示在指定酒店接受14天强制检疫,期间不得离开,也不能接受访客探访,以减低社区传播风险。在检疫期第12天,卫生署会安排检疫人士接受检测,呈阴性者才可如期完成检疫离开酒店。检疫人士离开酒店前,卫生署会安排人员再派发样本收集瓶,让他们在抵港第19天采集样本并交回指定地点,以尽量确保即使病毒潜伏期超过检疫期,也不会有漏网之鱼。

目前首批36间指定检疫酒店提供约12 000间不同价格和种类的房间,分布在不同区域供旅客选择。政府会密切监察酒店的预订及营运情况,需要时会邀请更多酒店加入为指定检疫酒店。

指定交通安排  减社区接触

指定交通计划方面,为配合指定检疫酒店计划,政府计划于12月22日起,在机场及目前用作等候检测结果的酒店,提供交通直接将旅客送到指定酒店,藉此减少抵港人士的社区接触。

大幅增加检测量

与此同时,政府透过不同渠道大幅增加检测量,包括于医院管理局普通科门诊诊所、邮政局和港铁站派发样本收集包、分发给私家医生的样本瓶、特定群组检测计划、流动采样站和社区检测中心,估算每天可为最多约八万名市民收集样本进行检测。我呼吁市民善用各个检测的渠道接受检测。

「限制与检测宣告」

行政会议通过对法例第599J章的法例修订,赋权政府可以就个别处所发出「限制与检测宣告」。政府会视乎个别处所的情况,在有需要时引用有关权力,限制指定处所内人士的活动及强制他们检测。政府会按「以人为本」的宗旨,尽量确保受宣告影响的市民获得适切的协助,社会福利署和民政事务总署会为有特别需要人士提供有关支援。

绝不容忍违规行为

上周四及周五分别有四人因违反强制检疫令于裁判法院被判刑。截至12月11日,共有82人已因违反检疫令被法庭定罪,被判监禁最多三个月或罚款15,000元不等。我再次提醒强制检疫令人士应严格遵守规例,必须奉公守法,尽公民责任,积极配合政府。违反检疫令行为自私,妄顾公众健康和安全,政府会严肃跟进,绝不容忍。

优化「安心出行」

政府自11月中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至今下载量已超过36万次,业界对计划反应亦十分热烈1

开放营业的餐饮处所及表列处所必须在当眼位置展示应用程式的二维码。政府部门会定点巡逻,并对违规的餐饮处所及表列处所加强执法,以收阻吓作用。由12月2日至12月11日,食环署巡查餐饮处所达8 229次,全部(包括遭口头警告的31宗个案)已遵行规定。昨日,食环署曾向三间未有妥善展示载有「安心出行」二维码海报的餐饮处所负责人展开检控程序。

我呼吁业界严格遵守规定。除法例要求的餐饮处所及表列处所外,政府会继续积极邀请并欢迎更多业界及商户加入,利便市民使用程式作出行记录。

自程式推出以来,我们一直有参考公众和业界的意见,不断优化程式的运作,令市民更安心使用。例如更新了程式所需的权限,并新增了三项功能,包括查阅个人出行记录、设定自动离开场所时间,及提供「一按转场」功能,简化转换场所步骤。我再次呼吁市民下载「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每次出入场所「扫一扫」,保护自己和他人,令大家出行更安心。

尽快公布支援重创行业措施

收紧社交距离措施有可能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就某些特定行业带来冲击。政府会研究如何向受有关措施重创的行业提供进一步支援,尤其是被勒令停业的处所。政府会尽快公布有关详情。

结语

政府会积极采购疫苗,尽最大努力全速筹备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防疫绝非靠运气,市民的防疫意识和行动至为重要。我诚恳呼吁市民,在这非常时期,应暂停社交活动和家庭聚餐。毕竟居家抗疫会确保我们有一个平安和健康的冬至及圣诞节。


1 目前已有63 000多个公私营场所参加计划,其中50 000多个为私营场所。此外,全港约18 000辆的士可直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