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风雨兼程  砥砺前行  走出困局  重新出发

2020年11月29日

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香港的局势已经稳定下来。但在新冠疫情的阴霾下,疫情一日未明朗化,香港经济复苏仍然是荆棘满途。尽管如此,特区政府会以积极有为、排除万难的决心和魄力处理好「一国两制」在实践中的问题、奋力严控疫情和解决社会的深层次矛盾,不惧风雨,砥砺前行。

行政长官刚发表其任内第四份以「砥砺前行 重新出发」为主题的《施政报告》,连同《附篇》合共涵盖了约200项新措施。特区政府正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结合了香港的传统优势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机遇,体现了中央对特区一如既往的支持,盛载着为香港打拼的决心。

《施政报告》务求在政治体制上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在经济发展上着力巩固和提升香港优势,多元并进,及在民生建设上继往开来,力求解决眼前和长远的社会问题。这是一份相当全面、丰富、务实和进取的《施政报告》,亦是具有前瞻性和开创性的施政蓝图。

《施政报告》兼具短中长期的政策措施,不会因本届政府任期所限而只顾做短期工作,中长期的措施更展示特区政府的承担及长远眼光,冀为香港带来新希望,让市民重拾信心。

我们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施政报告》涵盖了中央政府在七个主要政策方向的支持,惠港措施范围远超从前,实在是提振人心,是报告的亮点之一。当中的措施以大湾区发展为主轴,有助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及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锐意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会完善港深陆路口岸建设和协助港企开拓内地市场。

坚守一国两制

《施政报告》以一个独立篇章,开宗明义论述坚持「一国两制」,重申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的重要性,充分显示了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带领香港重回正轨的决心和承担。特区政府一定会坚定不移地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根据《宪法》第31条设立,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1990年4月4日通过的《基本法》正是根据国家宪法和按照香港具体情况制定的宪制性文件,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政策和法律提供依据。

国家安全教育对于全面保障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发挥重要作用,特区政府加强港人国家安全教育势在必行。《施政报告》中提到,特区政府有必要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高港人的国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识。我们会用好每年的「宪法日」和「国家安全教育日」,进行更具规模的公众教育工作。特区政府将于下星期五「宪法日」(12月4日)举办座谈会,主题为「宪法与国家安全」,邀请法律专家及学者等与市民分享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市民到时可通过传媒或互联网收看。

加强学生对国家历史、中华文化和国情的认识,深化《宪法》和《基本法》教育,是培养学生国家观念及国家安全意识的基础工作。教育局会透过多元化活动,让中小学生全方位认识国家发展、《宪法》和 《基本法》、「一国两制」的实践、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及尊重和维护 国旗和国歌这些国家的象征,以培养学生的正面价值观,以及加强他们对国家的向心力、认同感和归属感。

奋力抗疫 争取清零

防疫抗疫方面,《施政报告》明确交代了特区政府的工作及方向,采取一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措施严控疫情,增加防疫措施的精准度,包括全面收紧入境管制措施,以及要求高风险羣组接受强制检测,更广泛地推行没有病征人士「愿检尽检」,或再次推行大规模的社区检测,力争在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达至「清零」,期望可早日符合恢复两地人员往来的目标。中央支持香港确保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供应,在有需要时,预留一定数量的内地研发或生产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

融入湾区发展

大湾区建设是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发展战略,亦是香港在疫情后恢复经济动力的重点方向。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锐意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

在青年发展方面,为鼓励和支持青年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和发展事业,特区政府将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资助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名额2 000个,当中有400个专为创科职位而设。

早前,就此计划我亲自接触二十多个主要商会及大企业 ,它们反应积极及正面,令人鼓舞。我会继续邀请及鼓励更多企业参与计划。

我要特别指出,大湾区为港青提供一条就业和事业发展的新跑道,以及多一个选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湾区是港青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舞台,在国家和特区政府积极鼓励和支持的大环境之下,青年人应赶上国家新时代发展的浪潮,敢于突破自我,勇于接受挑战,必定会有所得着。

着力解决土地及房屋供应

建屋需要土地,觅寻适合足够的住宅用地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也必须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去走出困局。特区政府已觅得330公顷土地以兴建31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满足未来十年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政府亦会实施先导计划资助受疫情严重影响的酒店和宾馆单位作为过渡房屋用途,并以破格思维推出试行计划,为轮候公屋超过三年的合资格申请住户提供现金津贴,约90 000个住户受惠。

「明日大屿愿景」在众多土地供应选项中,是规模最大、可提供的土地最多,是绝对值得投资的造地计划。目前申请拨款涉及1 000公顷填海及相关策略性交通基建的中部水域人工岛研究,特区政府会努力争取尽快开展有关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政府会继续聆听各方意见,并积极探讨创新的融资方案。计划有多个明显好处:

  • 开发新的土地(而非只是把现有土地由一个用途改为另一个用途)﹔
  • 增加以七成公营房屋为比例的房屋供应﹔
  • 通过连结港岛、北大屿山以至屯门沿海地带的道路和铁路,完善香港整体交通网络及解决新界西北交通挤塞﹔
  • 建设近零碳排放的宜居社区﹔
  • 提升北大屿山的商业发展潜力﹔
  • 吸纳本港建筑填料而避免了运往境外填海的环境问题﹔以及
  • 为香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结语

面对经济不景,政府明白及关心基层市民面对的困难。《施政报告》在教育、劳工福利、医疗卫生、可持续发展等范畴提出多项新措施,纾解民困。

我们当务之急是防疫抗疫,这是重振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大前提。特区政府会全力严控抗疫,并尽快落实惠民利民的措施。雨过天晴,香港必定可走出困局,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