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疫情反弹   严阵以待
提升技能   自我增值
追本溯源   毋忘初心

2020年11月22日

近日本港疫情出现急速恶化,面对疫情形势急转,来势汹汹,市民要加强自律和自我保护,佩戴口罩,减少非必要的外出和聚会,坚守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并严格遵守各处所的防疫规定和限制。

疫情反弹 严阵以待

为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特区政府前日(11月20日)公布一系列最新的收紧措施,包括全港小学一至三年级暂停面授课堂及校内活动14天(即11月23日至12月6日)和安排有病征人士、安老院舍的职工、的士司机三个群组接受强制检测。此外,政府理解基层市民忧虑接受强制检测后若证实确诊入院,可能会影响生计,因此正考虑向确诊者提供一笔过津贴。

医院管理局普通科门诊诊所早前增设收集和派发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时段,并陆续增设样本收集包自动派发机至总共17部。食物及卫生局准备在出现群组爆发的大厦或地区设置流动采样亭,或派发样本收集包,务求尽快进行病毒检测。

鉴于近期市民到旅馆(包括酒店)度假的活动(staycation)日益增加,他们聚集活动的卫生风险不容忽视。政府早前已公布了一系列收紧社交距离的防控措施,包括把旅馆列为第599F章的表列处所,规管在有关处所内的聚集、人数,并加强相关感染控制措施。另外,食物及卫生局与酒店业界商讨有关具体规定,例如限制每间房间的人数等,敲定细节后会作出指示。

考虑到最新的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特别是近期个案显示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动和不同社交活动所带来较高的风险,有需要再进一步收紧在第599F章下实施的社交距离措施。政府昨日公布在餐饮处所(包括酒吧或酒馆)及夜店或夜总会内不得进行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以及所有设置(或拟设置)供租用举行社交聚会的处所(一般称为派对房间)必须关闭。上述措施已于今日(11月22日)零时零分起生效。

香港正处于防疫的危急时刻,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特区政府正严阵以待,密切留意疫情发展,不排除推出更严厉的防疫抗疫措施,全力遏制疫情,令粤澳及内地当局对香港放心,务能尽早逐步有序地恢复三地通关,重启本港经济。

经济前景看疫情发展

本港整体经济方面,第三季有一些改善。然而,第四季经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地疫情发展,目前的第四波疫情来势汹汹,经济前景仍面对不确定性,就业市场疲弱,预期会面对相当压力,失业率依然会偏高。

在经济低迷和失业率高企下,求职难度大大增加。因此,自我增值及技术提升对于保持自己的竞争力非常重要。政府一直在这方面提供和加强支援,透过培训和持续教育,提升本地劳动人口的就业能力及竞争力。

提升技能 重投职场

我上周四(11月19日)到基督教励行会总部了解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推行「特别・爱增值」计划(特别计划)的最新情况,并与学员交谈,鼓励他们努力装备自己。

有学员指培训课程多元和具实务性,完成课程后考虑转行﹔亦有学员担心持续失业影响生活,希望透过提升技能,增加成功找到工作的机会。完成再培训局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的学员,将可获得3至6个月的就业跟进服务。过去多年,学员的就业率也超过七成,很大程度协助失业人士重投劳动市场。

政府委托再培训局分别于去年10月及今年7月推出第一期及第二期特别计划,支援受经济下行影响的失业或就业不足人士提升技能,为他们提供为期2至3个月的免费培训课程,并可在受训期间申领特别津贴。再培训局早前把学员的每月津贴上限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增幅达45%),以及引入「企业包班」的新安排,特别支援企业及商会以「包班」模式安排开工不足或放取无薪假期的雇员集体修读计划课程。计划去年10月推出以来,累计入读人次已超过23 000,反应相当正面。

特别计划并无指定行业或学历限制,年龄亦不设上限。此外,再培训局在第二期特别计划落实了不少优化措施,包括大幅增加课程选择至约300项。其中,我留意到较多青年人选择资讯科技相关课程﹔中年人则较多选择职业技能课程,例如保安及物业管理、医护支援等较为稳定的行业。政府会继续透过一系列措施创造及稳定就业,为受疫情影响人士提供支援。

准确认识《宪法》、《基本法》和「一国两制」

上周二(11月17日)我出席由律政司主办的《基本法》颁布30周年法律高峰论坛,多位内地和本港著名法律专业人士、《基本法》专家和学者于会上发言,分享对「一国两制」、《宪法》和《基本法》的见解,一起「追本溯源」。

论坛内容非常丰富充实,讲者的发言均甚有启发性,一针见血。我十分认同多位重量级讲者的基调及论点,即港人要把握《基本法》的初心和本意,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同时要全面准确认识《宪法》、《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重要性。此外,有部分港人对《基本法》、中央与香港特区的关系、中央的权力等未有清晰的认识,从而导致香港社会对回归后新的宪政体制的认识、了解和认同之间仍存在较大的差距。总的来说,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是关键,「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香港回归以来出现的许多问题也是与对「一国两制」方针理解和贯彻不全面、不准确有关。

全面加强推广和教育

特区政府未来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加大力度向社会各阶层及不同组群全面加强推广和教育的工作,加深市民对《宪法》、《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认识,并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念和民族认同。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特区政府会继续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

我相信,只要香港有安全和稳定的社会环境,大家真心诚意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依从《宪法》和《基本法》办事,香港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下,定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重回与国家发展共赢的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