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拨乱反正  必要之举
议员资格  明确清晰
聚焦抗疫  宜紧不宜松

2020年11月15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为立法会议员不符合「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这法定要求的法律后果,定下明确规则,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特区宪制秩序,以及为香港拨乱反正的必要之举,有利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决定合宪、合法、合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而全国人大常委会是这个最高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有权解释《基本法》和监督《基本法》的实施,亦有权对《基本法》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宪制性问题依法作出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合宪、合法、合理,份属理所当然,亦完全符合《基本法》的相关规定。决定具有坚实的法律基础,其权威性是无庸置疑,任何质疑决定无法律根据的批评都是谬误言论。

坚守国家底线  天经地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7月1日本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明确指出,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是对底线的触碰,绝不能允许。

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法会是香港特区的立法机关,也是香港特区宪制架构下的重要组成部分,立法会议员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实属天经地义。

「一国」有底线,「两制」有边界。任何议员都有权发表不同意见,包括行使监管政府的权力,过去和将来都是一样;但行使这些权力不代表可以任意妄为,请外国制裁自己国家,制裁香港,置国家与香港的利益于不顾,这是绝不能容忍的。曾多次到外国亲身游说外国政府、组织活动鼓吹制裁香港的议员,难以符合《基本法》对立法会议员的要求和条件。

维护「一国两制」  绝非政治打压

今次按决定失去议员资格的是四名依法认定「不拥护《基本法》、不效忠特区」的议员,并非全体非建制派议员。我要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针对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寻求外国或境外势力干预特区事务等行为,绝非排除异己,更非容不下不同声音或政治打压。

选择辞职的非建制派议员放弃其在立法会监察政府的职能及发声的机会,实属不智及不负责任的做法。他们的辞职不会影响立法会继续正常运作。政府会一如既往与立法会衷诚合作,实事求是,一同务实地为市民谋福祉,推动香港向前发展。

至于有人惯性打着民主、人权、自由的旗号,甚至说出民主倒退,「一国两制」终结和「一国一制」开始等歪理,这些人颠倒是非黑白,肆意抹黑和恶意攻击国家,藉机恶意破坏和挑拨港人对国家的感情,企图昭然若揭,这些人不会得逞。同时我必须要指出,香港事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外国政府不应干涉。

逾2 600名公务员签署声明

根据《基本法》和《公务员守则》,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以及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是公务员的一贯责任,公务员职位的受聘人须明确知悉并接纳这些责任。公务员事务局于今年10月12日向各部门发出通告,要求所有在今年7月1日或之后加入特区政府的公务员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以及对特区政府负责,作为聘用条件的一部分。

如准受聘人拒绝签署声明,部门/职系首长便应视之为不符合聘任条件,所提出的有条件限制的聘任亦相应失效。在发出通告当日已经入职的有关人员,亦须签署声明。在今年7月1日至10月12日期间(包括首尾两天)入职并须签署有关声明的公务员有2600多名,至今未有公务员因不签署有关声明而被终止聘任。

至于现职的公务员同事,公务员事务局已按照既定的机制进行谘询,收集意见并进行研究。公务员事务局会敲定和落实有关安排,然后会作出公布。

应对疫情宜紧不宜松

全球疫情持续恶化,本地源头不明确诊个案近日有反弹的迹象,第四波疫情一触即发,加上冬季流感季节,情况令人忧虑。市民要继续提高警觉,坚守社交距离,减少外出,继续配合佩戴口罩的强制措施。

为控制疫情,政府必须采取「外防输入」和「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由于疫情有恶化迹象,政府昨午公布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收紧部份社交距离限制,实施针对入境人士(包括获豁免人士)的加强检疫安排,以及就酒店度假(一般称为staycation)所带来较高的风险,尽早推出应对措施。政府同时即时引入强制检疫法律框架,让政府可要求某类人士接受病毒病检测,以及指明的注册医生可要求有2019冠状病毒病征状的病人接受检测,以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的1

社区检测中心今日投入服务

四间社区检测中心于今日(11月15日)正式投入服务,一方面为市民提供价格较相宜(每次费用为240元)的自费检测服务,作一般社区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证明,以回应市场对自费检测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有助政府更迅速灵活地应对紧急或突如其来的检测需求,例如出现社区感染或爆发时,我们可以更快和有效动员为市民进行公共卫生免费检测。

安心出行  便利市民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统筹开发的「安心出行」感染风险通知流动应用程式,将于明天(11月16日)开始可下载使用,方便市民储存出行记录,令卫生防护中心在追查确诊的工作更为有效。

有赖资科办同事努力不懈积极联络不同业界2推介计划,至今已有超过6 000个公私营场所地点会张贴场所二维码,供市民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共同联手以科技抗疫。

我留意到数天前刚有数宗涉及的士司机的确诊个案,「安心出行」的推出正合时宜,市民可使用程式直接扫描或输入的士车内的车牌号码作记录,日后若有类似个案,程式便可向曾乘座相关的士的用户发出通知及健康建议。的士业界非常支持这个计划,程式可即时直接于全港18 000部的士使用,省却为每一辆的士登记及分派二维码的安排,大大加快计划在社区的推展。

我鼓励全港市民使用这个方便易用的工具,养成记录出行的习惯,保护自己,保护别人,共同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分力!


1 详情参阅相关新闻公报: 2 包括餐饮、酒吧、卡拉OK、会所、的士、健身中心、银行、商场、戏院、社福机构、物业管理,美容及零售等,各界一呼百应,踊跃加入计划。连同包括政府办公大楼、体育馆、游泳池、图书馆、街市、熟食中心、社区中心、公共屋邨大堂、医院、诊所、邮局等政府和公营机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