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精准防控  坚持到底
恢复经济  机遇所在

2020年11月1日

市民经过多月的抗疫「苦战」后,出现抗疫疲劳是可以理解。虽然目前本港疫情尚算稳定,但仍有不明源头个案,社区传播风险不容忽视,暂时并无条件大幅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现阶段政府采取更精准的防控措施,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前提下,以更具针对性的方式,逐步和有序地分阶段放宽或调整各项社交距离措施,尽量让市民在新常态下恢复社交及经济活动。

市民要继续自律,严格遵守各项防疫及社交距离措施,保持防疫意识,不要松懈。政府会继续加紧巡逻和检控,以及采取跨部门联合行动,确保处所经营者、从业员及市民遵守相关法例要求。

科技抗疫 安心出行

政府正准备推出命名「安心出行」的感染风险通知流动应用程式,并会率先在政府场所试行,然后逐步扩大使用范围,令抗疫工作更加顺畅。

流动应用程式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统筹开发,目的是以电子方式便利市民养成记录出行的习惯,令卫生防护中心追踪确诊人士接触者的工作更为有效,利用科技支援抗疫工作。

市民免费下载流动应用程式后,在进入参与计划的场所时,可透过扫描场所张贴的二维码作出行记录,储存在自己的流动电话应用程式内。当个别场所出现确诊个案,如用户曾与确诊者于相若时间到访有关场所,应用程式会向用户发出通知及健康建议,从而让他们知悉感染风险。

政府理解市民重视保障个人私隐,「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是自愿参与、自主作记录,出行记录只会加密存放于用户的个人流动电话内,不会备存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统。资科办正与不同部门合作,积极向包括餐饮、卡拉OK、健身中心及的士等业界介绍应用程式,鼓励更多界别参与。

筹备设立检测中心

政府一直多管齐下进行2019冠状病毒监测工作,包括通过公立普通科门诊诊所及私家医生为自觉有较高感染风险及轻微不适或有病征的市民进行免费检测。早前因应本港出现小型本地爆发,政府在较多个案出现的地区设立临时检测中心,方便市民进行免费采样及检测,以尽早发现社区中的患者并中断社区传播链。

政府现正筹备于东区鲗鱼涌社区会堂、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沙田沥源社区会堂及元朗市东社区会堂设立检测中心,希望更迅速及更灵活地应对突如其来的检测需求,以及在疫情相对较平稳时提供价格较相宜的自费检测服务,以回应市场在新常态下对自费检测服务的需求。社区检测中心初步为期三个月,由承办商安排人员负责营运。我们希望尽快落实计划,相关检测承办商的采购程序正在进行中。

及早接种流感疫苗

随着本港继续面对COVID-19大流行的挑战,流感病毒与2019冠状病毒亦可能于今年冬季流感季节同时传播。踏入冬季流感季节之前,市民应及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加强个人保护和减轻医疗系统的负担。本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已经展开。合资格的高危群组人士﹙包括儿童、50岁或以上人士和长者、有长期健康问题的人士等﹚可分阶段到指定公立诊所免费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或到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诊所获资助接种。

政府会致力确保计划下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供应稳定。卫生署已为本年度的疫苗接种计划共订购了878 000剂灭活流感疫苗,当中包括「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下628 000剂及「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小学」下250 000剂,将分阶段为合资格的高危群组人士提供免费疫苗接种。

此外,因应市民对季节性流感疫苗需求殷切,政府会增加整体流感疫苗供应,并就分配疫苗作出安排,为有需要的公私营合作学校外展队、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医生等分阶段供应十万剂额外疫苗以便利流感高危群组人士接种疫苗,并藉此纾缓私人医疗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

在「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下,政府会安排公私营合作外展队或卫生署外展队到参与学校为学童免费接种疫苗。现时约有450间小学及760间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及幼儿中心参加计划,超过全港总数的六成半,反应令人鼓舞,希望有助提升学童的接种率。

恢复经济 机遇所在

本港经济在第二季触底后,整体表现(以实质本地生产总值计)在第三季见到一些改善。根据预先估计数字,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实质按年下跌3.4%,较第二季9.0%的跌幅明显收窄。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实质显著上升3.0%,终止连续五个季度收缩的情况。受惠于许多主要市场(尤其是内地)进口需求恢复,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重拾增长。内地经济持续稳健复苏,应在未来数月为香港的出口带来支持。

香港与祖国命运与共,香港的发展与国家紧密相连。在「十四五」规划,中央将进一步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国家将科技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只要香港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因应国家新战略,做好新定位、新部署,把握新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必定有所作为。

香港要尽快恢复经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亦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是重要机遇所在。透过加快推进大湾区整体发展,有利香港企业进入大湾区这庞大的内销市场,而香港企业利用大湾区作为平台进行商业活动,在国家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积极参与国内的大循环,将为香港经济发展翻开新的篇章。香港在金融、创科、专业服务等多方面都与区内城市优势互补,在大湾区有很大发展空间。

结语

虽然本港疫情缓和,政府绝不会松懈,亦不敢掉以轻心。政府立足于过往十个月以来的抗疫经验,不断总结和完善,在中央的支持下,经社会各界的努力,我们在检测能力、检疫设施、治疗设施、感染源头追踪等方面都不断提升和加强。

我要强调,现在并未到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亦不能满足于现时的抗疫工作。疫情可以在短时间内变化很大,社会必须保持警觉,全港市民要合作和忍耐,坚持到底,持续抗疫,做足防感染措施及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合力打赢「疫战」,尽快恢复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