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双城经济   强强联手
助力青年   掌握机遇

2020年10月25日

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其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3万美元,经济发展水平显著高于内地其他主要城市群 (包括长三角与京津冀城市群) 。大湾区无论在人口、经济规模和资源方面均具雄厚实力,是一个独特多元的经济体,地区生产总值达1.6万亿美元,以经济规模论,可望在不久的未来,超越纽约湾区和东京湾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湾区。

香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肩负新重任和新使命,与时俱进,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积极抓紧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双城经济 强强联手

随着近年深圳在经济、创科等方面都有迅速发展,香港与深圳之间的比较不时会引发讨论。

根据国家于去年二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香港与深圳作为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其中之二,是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我要强调香港与深圳各有优势,可以互补不足,互惠共赢。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推动金融及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可一方面继续为国家引进外来投资,增加「引进来」的吸引力,同时协助国家企业走向国际,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力。香港不断完善「深港通」和「债券通」,而深圳交易所为内地两大交易所之一,港深可优势对接,发挥更大作用。此外,香港一直是深圳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香港在深圳的累计投资占深圳外商投资接近8成,香港也是深圳最大的出口点,占深圳出口接近4成,港深经济互动是两地经济繁荣的重要推动力量,香港与深圳「强强联手」,深化港深合作,共同打造「双城经济」,携手推进大湾区发展。

助力青年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习近平主席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

协助青年人认识国家和融入国家发展是理所应当。过去两年多,青年发展委员会持续优化和扩大各项内地青年实习、创业及交流计划,为广大香港青年提供更深、更阔、更多元化的机会走进大湾区和其他省市,亲身体验当地文化及与当地青年进行深度交流。现时,每年平均有超过60 000名香港青年和学生参加政府各局/部门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交流和实习计划。

青年内地实习

特区政府自2017年起与故宫博物院、中国科学院、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一级的文化和科研机构合作举办「内地专题实习计划」,透过提供具特色、有深度和非常难得的实习机会,加深香港青年对相关学科和专业领域,以及国家发展的认识。有关计划广获好评,而在有关单位和省市的积极支持下,我们更成功由2017年的两个专题实习项目扩展至去年的七个,提供高质素的实习岗位。

此外,我们亦透过资助计划及企业暑期实习计划,每年安排4 000名香港青年到内地不同省市进行实习。其中,作为粤港合作重点项目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已在去年开始涵盖所有大湾区内地城市,让约950名青年在大湾区进行实习,加深他们对内地就业市场、职场文化及发展机会的认识,协助他们订立未来工作方向、累积工作经验和建立人脉网络,继而有助他们日后在大湾区发展。

青年创新创业

特区政府近年与各界携手合作,大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成功推出多个资助计划,解决所需资本的问题,让不少青年受惠。其中,青年发展委员会推出的「青年发展基金」已成功培育了不少初创企业。他们的创新成果亦屡获殊荣,有青年创业团队荣获世界信息峰会大奖,当中更有青年初创企业成功打入大湾区市场,把业务拓展得更阔更广。

我们会进一步协助香港青年创业者发掘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会。基金已推出新资助计划,鼓励香港青年善用大湾区的双创基地,协助他们把业务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做大做强。基金将会拨出超过一亿元资助十多个非政府机构举办青年创业计划,为约200个青年创业团队提供资本资助,并为超过4 000名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创业支援和孵化服务,让他们在大湾区这个重要的创新创业平台一展才华。

此外,政府将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邀请粤港两地机构包括具实力及有往绩支持的双创基地、大学、非政府机构、科研单位、专业团体、创投基金等加入联盟,携手建立一站式资讯、宣传及交流平台,以支持在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

青年内地交流

政府致力协助青年拓阔视野,青年发展委员会于去年资助了约18 000名青年,到31个内地省市参加各种交流活动,涵盖文化、科技发展、历史、义务工作、体育等不同主题。这些活动有效促进香港青年认识和了解国情,与内地青年进行深度交流,提高参加者的国民身分认同。

此外,民政事务局筹办「香港青年服务团」,让香港青年有机会到内地城乡地区的小学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甚或一整学年的教学服务。计划不但让香港青年与内地人民作长期及深度的交流,更启发了不少参加者服务他人和贡献国家的心志。这项计划今年踏入第十届,我鼓励合资格的青年朋友届时积极考虑报名,更呼吁一些大型企业一同支持这个意义深远的项目,容许一些有热诚的青年员工腾出时间参加,为推动国家城乡发展作出贡献。

结语

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不是要将香港「内地化」、「边缘化」,而是让香港继续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在香港这个具有国际化语言环境的大都会成长的青年,精通两文三语、通晓中西文化,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在大湾区有着一定的竞争优势。我鼓励青年人亲身了解国家发展及个中契机,时刻保持开放包容和良性竞争的心态,努力提升自身实力,自我增值和丰富成长的历程,发挥所长,好好利用大湾区这个广阔的平台。总的来说,大湾区为本港青年人提供一条就业和事业发展的新跑道,以及多一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