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助力香港续发光芒

2020年10月18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三(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历史机遇,并丰富一国两制的事业发展新实践。他的讲话为我们提供了明确方向,带领粤港澳三地,以至全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对香港而言,讲话有着非常重要的特殊意义。

国家发展进程  香港从不缺位

回顾过去40年,国家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从不缺位。香港为国家作出历史性贡献,同时国家改革开放亦促进了香港的发展。在国家改革的历程中,香港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是贡献者,也是受益者。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香港就没有今日的成就。

发挥独特优势

自回归以来,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并享有独特的双重优势。香港是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拥有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及优质的专业服务,作为大湾区内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香港可以把这些优势与大湾区九市的广阔市场、产业体系和比较优势结合起来,协助引进外资和技术,也可以与内地的企业共同开拓海外市场和机遇,拼船出海,以促进大湾区的经济发展。与此同时,香港会善用在科研方面的优势,助力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值得留意,驻港的外国商会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及带来的商机高度重视,并充满憧憬。

国家决心扩大开放  经济率先走出低迷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中国决不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这番话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综观国际现况,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百年未见的冲击,环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虽然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在第三季开始复苏,但疫情在多地反复,窒碍重啓经济的步伐,加上多国政府再采取大规模应对措施的空间有限,环球经济往后的复苏过程难免会颇为颠簸,需要一段较长时间才能回复到疫情前的活动水平。与此同时,国家一直采取果断措施遏制疫情,经济率先走出低迷,复苏步伐正在加快。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更新对环球经济的增长预测,内地将会是唯一在今年全年录得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预测内地经济今年全年增长1.9%,而美国和欧元区则分别收缩4.3%和8.3%。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习近平主席提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力求扩大内部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高度开放和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等。香港应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加强其在金融、贸易和商业等多方面的中心地位,继续在国家经济的国际循环中作出重要的贡献。另一方面,香港要加快与内地的融合,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而大湾区发展会为香港提供便利参与的平台。

青年工作  重中之重

习近平主席要求深圳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

港生到内地升学

近年,不少香港学生选择到内地升学。内地不乏知名的大学,而各内地大学所提供的课程种类比香港更多元化,个别学科更加是不少香港学生的首选。计至2020年7月,在内地高校和研究院就读的香港学生约16 200人。

多元升学途径  豁免港生额外考试

国家教育部于2012/13学年开始推行「文凭试收生计划」,参与计划的内地高等院校可根据文凭试成绩择优录取香港学生,豁免了香港学生参加额外考试。参与计划的院校达122所,分布内地22个省市/自治区。截至2019/20学年,香港学生透过计划报考内地高等院校的入读人数约为3 800人。

积极推展湾区高等教育

特区政府支持香港专上院校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建立多边及跨学科的合作关系,发挥香港高等教育界的特点及国际化的优势,促进在大湾区内进行高学术水平的研究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已分别在深圳和珠海办学,多所本地大学亦已启动在不同大湾区内地城市办学的计划。其中,香港科技大学正积极推展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校园发展工程。香港理工大学于去年年底与佛山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双方正筹备以合作办学的形式设立香港理工大学(佛山)。香港城市大学亦于今年1月与东莞市政府签订协议,筹备设立香港城市大学(东莞)。香港公开大学亦于今年4月正式与肇庆市人民政府及肇庆学院签署合作协议,筹备成立香港公开大学(肇庆)。

持续优化学生内地交流计划

为帮助学生认识国家,建立国家观念,教育局一直筹办或资助学校举办不同主题的内地交流活动。自2017/18学年起,教育局每年提供约100 000个交流名额,足够让学生在中小学阶段最少各获一次到内地交流的机会,行程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及多个「一带一路」相关的内地城市,亦会安排学校探访,让两地学生愉快交流,共建友谊。

培养良好国民和公民

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帮助青年人认识国家和融入国家发展刻不容缓,我们希望学生认识、尊重和爱护自己国家,培养他们成为负责任的国民和公民,并加强他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推行国民教育是学校应有之责,我期望学校会在《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础上,做好国歌及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政府会继续透过教师培训、全方位学习活动、学与教资源等多重进路,支援学校及教师。

结语

香港与国家是命运共同体,国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香港由小小的渔村、轻工业基地蜕变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物流中心,目前在全球已具备一定实力的竞争优势,获国家肯定和支持,而且在各项国际排名榜上也名列前茅。

面对未来的挑战和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区域与区域之间的经济合作已成为世界潮流。香港会继往开来,精益求精,遇强愈强,把握「一国两制」赋予的特殊身分和角色,发挥自身的优势,以更创新的思维、更长远的眼光和更广阔的胸襟,结合其他地区的力量,互惠共赢、相辅相成,以在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中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