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国家:最强大、可靠和坚实后盾
疫情:冀市民合作以尽早通关

2020年10月4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国庆适逢是中秋节,是喜双逢的大日子。我衷心祝愿国家富强昌盛,香港稳定繁荣。

七十一年来,凭着全国人民不畏艰辛、勇于向前的精神,以及国家高瞻远瞩的气魄,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下,国家发展一日千里,成功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和货物贸易国。国家综合国力腾飞,在国际社会举足轻重,身为炎黄子孙、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深感自豪。

最强大、可靠和坚实的后盾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香港积极参与国家过去42年的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一国」之利、「两制」之便的优势,巩固和提升了香港的传统优势产业,并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在受惠于国家高速发展带来的机遇的同时,香港亦为国家贡献资金、技术、人才、国际市场经验等,推进了国家的改革开放。

事实证明,每当香港遇到困难的时候,国家就是我们最强大、可靠及坚实的后盾,例如协助香港成功抵御亚洲金融风暴、SARS疫情和国际金融危机等﹔在大风大浪、风雨飘摇中,国家是香港不折不扣的定海神针。

去年香港经历修例风波和暴力事件,面对回归以来最大的挑战,全赖国家的支持,在香港陷入困境、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时,中央在国家层面进行《香港国安法》立法,为解决国家安全问题,以及香港社会早日回复稳定作出必要和及时的决定,守护「一国两制」和港人的利益,让香港局面稳定下来。

香港在疫情阴霾的打击下,经济民生受重创。中央政府一直十分关心香港的情况,在国家的关顾下,积极回应特区提出的请求和给予支持,短时间内大幅提升香港的病毒检测能力,顺利推动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并支援香港建设社区治疗设施和临时医院,大大加强特区应对日后疫情的能力。

香港与祖国紧密相连,是命运共同体。香港的发展离不开国家,从新中国成立到国家改革开放再到香港回归祖国,都以不同的角色和形式参与和融入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是香港的底气所在,也是机遇所在。国家十分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我们要好好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项目带来的新机遇,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动力,进一步推动「一国两制」的新实践。尽管香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只要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有光明的前景,更宽广的出路和发展空间。

世界数码竞争力位居前列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会继续发挥独特优势。作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及通往内地和国际市场的双向门户, 香港会继续致力发展成为一个知識型经济体系,以及在科技及其应用上成为区内的创新枢纽。

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上周发布的《2020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香港全球排名第5位,较去年上升3位。这亦是报告自2017年首次发布以来香港最高的排名。在亚洲经济体中,香港继续排名第2位。

政府会继续循八大方向发展创新科技。本届政府投入创科发展的财政承担额已超过一千亿元,包括提供科研基础设施,资助研发活动,以及汇聚及培育科技人才等方面入手。我们会继续改善本地的创科生态,加强优势,全方位增强香港的创新能力。

感谢无私奉献的市民

国庆日公布的授勋名单,获授勋衔及嘉奖的人士是来自社会不同阶层和不同背景,他们为香港在不同范畴作出无私的贡献,建设香港,惠及社会各个领域。今年获授勋衔及嘉奖人数,是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3年来最多的一年,当中包括114位在参与处理与社会事件相关工作中表现卓越的纪律部队和文职人员,以及280位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默默付出和贡献的人士,他们是香港社会的正能量,值得充分肯定及表扬。

冀市民合作以尽早通关

近期疫情虽然有所纾缓,但仍是反复。广大市民要继续保持高度的防疫意识,避免疫情再次在社区爆发,令大家在过去两个多月的努力付诸流水。

为增加阻吓作用,食肆违反每张枱4人规定或没有隔板分隔,以往只有负责人被罚,现时违规食客亦可被票控,每人罚款2,000元。就这一方面,政府各执法部门在其负责处所范围内的公众地方持续加紧巡逻和检控,并不时采取跨部门联合行动,以确保处所管理人及市民遵守相关法例要求。过去一星期合共巡查约25 000次,发出了超过200张定额罚款告票予违例人士。

利用「健康码」的机制

特区政府正积极与内地和澳门商讨,让持有2019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士,利用「健康码」的机制, 互相豁免14天强制检疫安排。但本港要疫情稳定下来才能落实此安排。因此, 政府会继续以谨慎态度采取防控措施,而市民亦要同心抗疫,继续努力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不宜松懈。政府亦正积极研究让持有相关证明的内地港人免检疫回港, 研究已进入最后阶段。

冀与议员良好沟通和合作

立法会即将复会,行政长官将于10月14日发表施政报告。未来一年,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与不同政党及背景的议员保持良好沟通,衷诚合作,多做实事,求同存异,减少内耗,一同务实地为市民谋福祉,为香港未来发展共筹谋,让香港重新起动,重拾以往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