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最后冲刺 愿检尽检
逐步有序 放宽限制

2020年9月13日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普及计划﹚延长三日至9月14日。截至昨晚十时,于网上登记参与的市民已达134万,加上不少市民即场﹙walk-in﹚检测,接受采样累计人数已超过166万。 呈现初步阳性的样本会交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覆检以确认结果,已有23个样本由卫生署覆检后,获正式确认为阳性,证明计划有助尽早隔离确诊者和安排其密切接触者接受检疫。

明天是普及计划的最后一天,全港十八区均设有检测站,我呼吁尚未参与普及检测的市民﹙特别是外籍家庭佣工及学生们﹚把握今明两天的机会参与,最后冲刺,切断社区病毒的传播链,同时令自己、家人和朋友更安心。

中央援港 各界齐心 渡过危急关头

第三波疫情来得既急且猛,疫情在7月初出现急剧变化,于短时间内出现多宗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各方数据显示本港出现大规模社区爆发,当时情况是十分严峻。

中央政府一直十分关心香港的情况,积极回应特区提出的请求和给予支持。在国家核酸检测支援队全力援助下,短时间内大幅提升本港的检测能力,让我们得以推出大规模的普及计划,为市民提供「愿检尽检」的检测服务。

昨午我到设于中西区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的临时气膜实验室,了解支援队的工作。我衷心感谢支援队人员义无反顾为香港市民日以继夜、全力以赴地工作,确保市民可在采样后最短时间内得知检测结果。

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所说的「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甚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正在临时气膜实验室努力工作的一众支援队成员们,纵然面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士造谣抹黑,仍然无阻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健康放首位。支援队人员无畏无惧,忍辱负重,坚守岗位,正正体现习主席所说的无私奉献的精神,为香港抗疫工作付出重大贡献,值得敬佩。

此外,我再次向在全港各区检测中心负责采样的数千位医护团队及负责支援的现职及退休公务员同事表示衷心感谢,还有很多为抗疫默默付出的各界人士,他们为确保香港早日走出疫境作出贡献,充分展现了公民责任精神,他们都是抗疫幕后英雄。

逐步有序 放宽措施

因应疫情持续放缓并渐趋稳定,以及社会整体对进一步恢复社交及经济活动的需要,政府已于前日﹙9月11日﹚实施第三阶段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为期七天至9月17日。政府会因应疫情实际情况,逐步放宽其余抗疫限制措施。

虽然政府逐步有序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但我提醒市民切勿松懈,要保持防疫的警觉性。即使再次出现「零确诊」,我们也要保持「戒备」。有专家指出,预计本港在秋冬季很可能会出现第四波疫情。市民要有心理准备和病毒共存,直至有效疫苗出现和被广泛应用。

新一轮防疫抗疫基金 快将推出

面对疫情和环球经济衰退,目前第三波疫情尚未完结,未来一年本地经济情况亦未敢乐观,作为一个负责任及以民为本的政府,我们一方面要致力维护本港经济发展和财政稳健,但同时要尽力支援本地企业,保障就业,以及纾解民困。

政府早前已透过两轮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多项措施,以保就业、顾民生。即将推出的新一轮防疫抗疫基金,会聚焦支援一些受到社交距离措施直接影响的行业及人士。政府会在审慎运用公帑的大前提下,制订适切的措施,并预期9月下旬将拨款申请交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批。

坚决捍卫及维护法治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上星期发表《世界经济自由度2020年度报告》,宣布香港再次蝉联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这明确肯定香港坚定建立自由经济体及提供公平营商环境的决心。法治是香港的重要核心价值,为社会大众所珍视。政府和整个社会均一直坚决捍卫及维护法治。不过,我们非常遗憾菲沙研究所竟以偏颇及建基于选择性的评论和无理据的不公推测推论未来香港在这方面的评分将下降。

《基本法》充分保障了市民表达自由与和平集会的权利。但这些自由和权利并非绝对,基于例如公共秩序的需要而经法律可加以限制。

国际社会不应对《香港国安法》持双重标准。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每个国家都有维护其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法例,亦是职责所在。

《香港国安法》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助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长治久安。政府会全力巩固香港固有制度优势,并提供一个稳定及有利的环境让企业蓬勃经营,整体经济持续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