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坚定信心  战胜疫情

2020年8月23日

虽然本港近日确诊个案由两周前的逾百宗回落到双位数字,但疫情仍未出现稳定的下降趋势,源头不明个案仍然偏高,显示社区隐形传播链仍未清除,对市民健康造成威胁。我再度呼吁全港市民继续保持高度警觉性,坚持忍耐,健康第一,切勿松懈。

抗疫工作  张弛有度

政府明白实施严厉防疫措施会令市民生活构成不便,企业更承受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未来一周将会是关键时刻,希望市民加以体谅和忍耐。疫情反复波动,政府亦不能够「铁板一块」,会按着疫情的发展而「张弛有度」,特别是针对一些社交距离的措施。

政府会密切留意确诊个案下降趋势是否持续,并落实多项跟进工作,包括完成处理货柜码头和外佣宿舍群组的检测和后续工作、检视扩大特定群组的检测结果、与相关业界商量逐步有序重开业务的安排,以及准备开展大规模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普及计划」),为市民提供「愿检尽检」的服务。

普及检测  下月开展

为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政府将于9月1日推出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普及计划」),为香港市民提供免费检测服务,争取两星期内完成。

政府将在各区设立社区检测中心,采集市民的鼻腔及咽喉混合拭子样本化验。市民可先行在网上预约,提供个人资料(即姓名、身份证号码及联络电话),拣选检测地点和时段。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人士会收到电话短讯通知,如检测结果呈阳性,卫生署会立即作出跟进。每间检测中心都有医护人员当值,而样本采集员均曾接受相关训练,并配备足够个人防护装备。

由于实验室检测和监测是政府防疫工作的关键,越多人参与检测,越快找出更多社区的隐性患者,截断社区传播链,有利本港早日遏制疫情,让经济及社会重回正轨。我再次呼吁市民踊跃参加「普及计划」,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策略,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我再次重申,「普及计划」只检测2019冠状病毒,所有检测均只会在香港进行,检测样本亦不会送出香港以外,在完成检测用途后便会销毁,个人和私隐受到充分保障,市民大可放心。

中央支援  提升能力

特区政府能在九月正式推行「普及计划」,实在有赖中央政府在实验室检测服务方面提供全力支持。继中央政府统筹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十名先遣成员在八月初到港展开筹备临时实验室等的前期工作,另外五十名支援队成员亦于上周五抵港,配合马上展开的普及社区检测工作。我衷心感谢中央政府积极回应特区政府的请求,大幅提升特区病毒检测能力。

政府在过去八个月,汲取了抗疫经验,不断总结和完善,不论在检测、感染源头追踪、检疫设施、治疗设施、生产防护物资、应用科技等方面都有所加强,更有能力应付未来可能出现的另一波疫情。

双管齐下  采购疫苗

虽然现时未有有效疫苗正式面世,但全球竞争将非常激烈,香港必须尽早行动,为市民预留和随时采购有潜质的疫苗。政府已积极跟进采购疫苗工作,包括准备参加由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牵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保障机制,作为向两成香港市民提供疫苗的安全网,并会以预先采购协议方式,向各地疫苗制造商直接采购更多疫苗。

推出第三轮防疫抗疫基金

我理解持续的疫情对本港经济活动造成史无前例的冲击,个别行业更受到重创。政府早前推出两轮防疫抗疫基金(基金),至今共批出73个项目,总承担金额超过1,450亿元。截至七月底,基金已惠及超过360万人次,并接受约25 万个企业或商户和约110万个由牌照持有人、受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处所和注册建造业工人等提交的申请。另外,有393万市民于网上系统登记领取「铜芯抗疫口罩+™」。

在第二轮基金下推出的「保就业」计划(计划)是基金的旗舰项目之一,为各行各业的合资格雇主提供工资补贴,涉及810亿元,计划分两期进行。在第一期申请下已批的工资补贴总额约439亿元,惠及约148 500名雇主,涉及承诺受薪雇员人数约为190万,另有约116 000名自雇人士的申请已获批核。第二期计划亦将于8月31日接受申请,工资补贴将涵盖9月至11月。

值得留意的是,第二期计划经优化后,将惠及更多65岁或以上拥有强积金户口的雇员;接受第二期工资补贴的大型物业管理公司须向业主/业主立案法团回馈至少八成工资补贴金额;两间大型连锁超级市场需要在接受第二期工资补贴期间,为顾客及非政府机构提供购物现金券及/或更多折扣优惠。

政府将推出新一轮防疫抗疫基金,为尽快敲定相关措施内容,我和其他司局长正聆听业界人士的意见,尤其是受到社交距离措施直接影响的行业。同时,很多立法会议员非常关注新一轮基金的措施,我会连同相关主要官员于本周五(8月28日)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聆听意见,并向议员讲解政府整体抗疫工作的最新情况和相应措施。

优秀团队  精诚团结

在过去八个月,来自不同政府部门的同事一直努力不懈,在各自的岗位发挥高度专业和团队合作的精神,特别是与医护人员及所有前线人员并肩抗御疫情。对于大家在这段非常艰难的日子,不辞劳苦,致力保障市民的健康,我再次衷心感谢。透过公务员同事上下一心,精诚团结,以及全港市民同心抗疫,我有信心本港定能打赢这场抗疫战。

公务员团队是一支专业和优秀的队伍,一直以来尽忠职守,以服务市民为己任,致力维护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政府对公务员的要求不限于工作表现、专业知识,同时也包括其行为操守。

所有新入职公务员都需通过试用期,方可获聘为长期聘用的公务员。一直以来,部门/职系首长都有责任按照《公务员事务规例》的规定,以严格标准评核试用人员的工作表现和品行,确保只有在各方面均合适的人员才能通过试用关限。

《香港国安法》第六条要求所有公职人员包括公务员均须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与此同时,公务员亦必须奉公守法、尽忠职守、不偏不倚、政治中立,这些信念亦是广大市民对公务员的期望。因此,政府不会纵容姑息公务员违法。此外,任何公务员的操守都不应引起公众怀疑,公务员更绝不能参与任何非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