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万众一心 全力抗疫 坚定不移 维护国安 荆棘满途 迎难而上

2020年7月19日

近日,本港短期内出现多宗确诊个案,当中不少是源头不明,第三波疫情可谓来势汹汹。

万众一心 全力抗疫

政府处理疫情始终坚持「严阵以待」、「迅速应变」和「公开透明」。为应对第三波疫情,政府于上周宣布新一轮防疫措施,包括收紧限聚人数及社交距离和加强边境防疫措施,并制订新规例,对乘跨境交通工具到港旅客实行严格要求。此外,政府会为特定高风险群组1 提供免费病毒检测。

我明白,禁止食肆晚间供应堂食的措施,令一些市民感到不便,但实施此措施的目的,在于减少人群聚集,从而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尽早切断传播链,继而尽快控制疫情。我呼吁全港市民配合和忍耐,以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同心抗疫。

设置检疫设施是政府控制疫情策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上周一到竹篙湾视察刚完工的新增检疫中心。该中心提供800个单位,并预期本周投入服务。至于在竹篙湾预留作旅游发展之用地兴建的检疫设施,初步估计可于9月底前提供额外700个单位。

为协助受疫情及防疫措施重创及影响的企业和人士,政府先后推出两轮防疫抗疫基金。政府在考虑疫情的发展、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和议员的意见及实际经营环境后,亦透过由我主持的防疫抗疫基金督导委员会,批出九个额外项目。

上星期三,我联同三位局长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聆听议员对防疫抗疫工作、健康码,以及支援企业和市民措施的意见。议员都关心到新实施的防疫措施的成效,以及对不同行业的影响。

政府会继续留意疫情的持续发展,以及企业和市民的需要,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善用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应急款项,以优化和推出适当的措施。

坚定不移 维护国安

国安法方面,西方政客继续通过各种方式频频插手,干涉中国内政。美国当局上星期将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为美国法律,并以总统行政命令推出一连串措施,特区政府就此发出严正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极度反感和强烈不满。

美国政府的做法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预。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中央政府将采取的反制措施,不容美方的霸权主义得逞。

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享有单独关税区的独特地位,是根据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并获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组织认可,而非个别国家施予或可以撤销。

美国出于自身的政治考量,以人权、民主和自治为借口,违反国际法推出措施,目的是藉香港问题制造事端,打击中国;令人气愤的是美国不断破坏香港特区和中央在「一国两制」下的关系,并以「支持港人」的政治口号来美化其行为,做法虚伪。此举亦势必损害中美和港美之间的关系和共同利益,为美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极大损害。

美国以维护国家安全来合理化法案和行政命令的措施,但却把中央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视为削弱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这明显是双重标准,是我们绝不能接受的。

事实上,香港美国商会清楚指出,美国取消香港特区的特殊贸易地位会损害1 300家美国驻港企业的利益,而香港更是美国出口的强大市场,美国长期享有庞大的贸易顺差。

立法会:荆棘满途 迎难而上

第六届立法会的四年会期于上周五结束。本届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行政立法关系。行政长官上任初期,特意很频密地出席立法会大会,每个月都亲自出席,以及用短问短答的方式,直接回应议员的质询和提问,加强良性互动、有效沟通。

然而,近两年以来,立法会的讨论,即使涉及民生和经济议题,明显倾向政治化,秩序问题也越见严重,令行政长官难以在立法会与议员进行理性的沟通和讨论。去年十月,立法会的纷乱情况,令行政长官不能在立法会完成宣读2019年施政报告的演辞,可谓史无前例。

非建制派议员不断以政治手段凌驾市民福祉,令特区政府在推进立法和申请拨款的工作举步维艰。立法会的拉布情况持续,严重影响议事效率。立法会内务委员会运作更因非建制派议员的刻意阻挠及拉布手段而完全停摆近七个月,严重影响立法会制定法律的重要职能。

立法会应该是透过理性沟通而寻求最大共识的地方。但近年,有议员长期政治挂帅,不惜代价瘫痪立法会的正常运作,罔顾经济以至社会民生发展。

尽管行政立法关系荆棘满途、风雨飘摇,在建制派议员的大力支持和政府同事的迎难而上、努力不懈下,我们仍然在立法和争取资源上取得一定成效。

在立法工作方面,特区政府于第六届立法会共提交了89项条例草案,共78项获得立法会通过,其中几个重要例子包括:

  • 《国歌条例草案》让特区履行宪制责任,体现「一国两制」的精神。
  • 《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以实施「一地两检」安排,为香港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 两项《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分别将男性雇员的法定侍产假由三天增至五天,以及把十个星期的法定产假增加至十四个星期。

在财务委员会方面,今年开会多达200多小时,审议了87个拨款项目(批准了85个项目),涉及承担额超过4,400亿元。

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9月6日举行,提名期由昨日(7月18日)开始至7月31日。政府会一如既往,确保选举在公平、公开、诚实及有序的环境下进行。


1 安老院舍、残疾院舍及护养院员工、食肆员工、的士司机和物业管理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