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构建国家安全系统  确保香港繁荣稳定

2020年7月12日

《国安法》成功构建国家安全法制的坚固屏障,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和里程碑。

维护国家安全执行机制成形

《国安法》实施的首两个星期,特区政府已迅速落实多项重要工作,包括成立由行政长官领导的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警务处成立国家安全处,专职履行《国安法》下特区政府执法以及执行工作方面的责任﹔律政司设立专门的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检控部门,负责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检控工作和其他相关法律事务﹔而行政长官亦已在征询国安委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见后,从现任裁判官中指定六名裁判官为指定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

国安委于上星期一举行首次会议,我和其他成员全体出席,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中联办骆惠宁主任亦列席会议。行政长官会同国安委行使《国安法》所授予的权力,为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等执法机构,制定相关《实施细则》,赋予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权力,以便有效履行其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实施细则》既能达到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和活动的目的,也能同时符合《国安法》总则对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要求。

另一方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亦于上星期三举行揭牌仪式,我出席并见证了这个标志性历史时刻。

随着《国安法》公布实施,特区政府成立国安委及相关执行机制,加上国安公署正式揭牌,国家对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得以一一落实,三方面构成一个共同体,为国家、为香港筑起了强大的安全网,令香港告别国安「不设防」的日子。

我深信,在《国安法》的护航下,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得以弥补,对社会重新恢复秩序和稳定起着极关键的作用,为「一国两制」成功落实,打下牢固的基础。

加强《国安法》解说工作

上星期我联同律政司司长和保安局局长会见各外国驻港总领事和外国商会领袖,讲解《国安法》的内容及重要性,确保他们有正确的认识及了解。

对国际投资者而言,社会动荡、法治不保是影响香港投资环境和投资信心的最大敌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很快会恢复社会和政治稳定,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贸中心,迎来更广更大的发展机遇,推动经济更快复苏。

《国安法》不会对本港的货币和金融体系带来任何转变,更没有坊间传言「走资」的情况。事实上,金融市场目前继续畅顺有序运作,陆续有资金流入本港,「走资」的传言不攻自破。

加强《国安法》推广及教育

配合《国安法》的实施,公众推广及学校教育至为重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国家及国家和香港的关系、加强他们的国民身份认同、让他们了解法治精神及其他相关议题,是学校的基本责任。教育局本月初已向学校发出通告,提示学校必须适时让学校各级人员和学生认识《国安法》及提醒他们要严格遵守这条重要法例。

学校的不同持分者,包括学校管理层、教师、学校社工、学生辅导人员及家长等,应共同协作,提升学生对国情、中华文化以及《宪法》和《基本法》的认识,帮助他们以理性和正面的态度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安法》的立法背景及意义,培养他们成为守法的公民。

公务员要拥护《基本法》 效忠特区和特区政府

在《基本法》和《公务员守则》的框架下,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和香港特区政府,是公务员的一贯责任。为公务员引入宣誓或声明的要求,将可真切地体现他们在《基本法》和《公务员守则》下的一贯责任,并且让他们更明确地意识到其公职身分所带来的责任和要求,有助进一步保护和推广公务员队伍要恪守的核心价值,从而确保特区政府有效管治。

基于这些原则,政府建议所有由今年7月1日起新入职公务员均须签署文件确认拥护《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区;政府并提出了如何安排现职公务员宣誓/声明的建议。 局方会就有关现职公务员的建议咨询公务员团体的意见,亦会继续与律政司研究相关法律问题,拟定落实方案和细节。

《国安法》第六条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在参选或者就任公职时应当依法签署文件确认或者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就公务员宣誓的建议,与《国安法》有关条文相符。

《 国安法 》是香港走出困局、从乱到治的转机。我相信公务员同事都明白。全体公务员应全面配合特区政府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并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施政。

疫情急剧变化 政府严阵以待 迅速应变

过去一星期,本港疫情急剧逆转, 首次出现安老院舍感染,亦有的士司机群组、食店群组和一些源头未明的个案,新增的本地确诊个案数字有可能会持续。

「严阵以待」、「迅速应变」和「张弛有度」是政府应对疫情的重要原则。随着疫情波动、本地感染个案上升,政府有必要适时收紧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配合疫情的不同严重级别,考虑采取不同宽紧程度的措施。实际推行的抗疫措施必须按情况所需而有所调整。

另一方面,香港特区政府正与粤澳政府在联防联控的工作框架下, 研究在疫情稳定后逐步有序恢复粤港、港澳人员往来。就互认病毒检测结果而言, 三地政府拟互相认可合乎标准指定检测机构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结果,并透过各方的「健康码」进行互认。就此,香港特区政府其中一项准备工作是开发「香港健康码」系统。我们会在与广东省及澳门特区政府完成商讨后,适时公布安排的详情及实施。由于近日疫情逆转,在短时间内出现多宗源头未明的本地个案,三地政府要重新检视应何时才推出「健康码」通行试点计划。特区政府目前首要工作是全力缓减疫情在本地的社区传播。

香港在短时间内出现多宗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属于一个警号。我提醒市民不要松懈,应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减少社交接触,避免聚餐和聚会等活动。如出现病征要及早求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