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全力以赴   坚定不移   落实《港区国安法》

2020年7月5日

特区政府欢迎《港区国安法》的落实。这次立法是完善香港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制度上重要的历史里程碑。国安法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市民合法享有权利和自由,为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打下牢固基础。国安法令香港从政治阴霾中走出来,令经历多番折腾的香港重回正轨,重现曙光。

中央在国家层面进行《港区国安法》立法,为解决国家安全问题,以及香港社会早日回复稳定作出必要和及时的决定。

守护「一国两制」不受损

「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既体现实现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的原则,又充分考虑香港的历史和现实,体现高度的灵活性。

中央对「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但社会须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是本,若领土完整受损,国家安全受威胁,「两制」的根基亦会严重动摇。反之,若国家安全底线愈牢,「一国两制」空间愈大。

守护市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不受损

《港区国安法》只约束四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针对的是极少数违法犯罪的人,不会影响香港市民合法享有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对于遵守法纪、爱好和平的市民或新闻工作者来说,在行使这些权利时,只要不触犯法律定义的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罪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就毋须担心。

《港区国安法》亦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保护港人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包括言论、新闻、出版自由、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在内的权利和自由。要强调,这不会影响市民正当行使言论自由,包括批评施政或官员等。

守护司法独立不受影响

司法机构的独立性和法治是香港社会的基石,并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保持和维护司法机构的独立性和法治,乃是香港特区司法机构的使命和宪制责任。《港区国安法》不会影响香港的司法独立和法治,包括律政司的刑事检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此外,《港区国安法》充分体现法治原则,包括:

  • 罪刑法定:法律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
  • 无罪推定:任何人未经司法机关判罪前均假定无罪。
  • 一事不再审:任何人已经司法程序被最终确定有罪或者宣告无罪,不得就同一行为再被审判或惩罚。
  • 保障公平审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依法享有辩护权和其他诉讼权利。
  • 不具追溯力:《港区国安法》只适用于法律实施以后的行为。

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履职尽责,负起实施《港区国安法》的主要责任。特区政府已根据《港区国安法》成立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港区国安委),负责维护国家安全事务,承担维护国家安全主要责任,并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监督和问责。我作为港区国安委成员之一,定当竭尽所能做好工作,全力配合。

公务员队伍作为特区政府的骨干,应当在不同岗位各司其职,全面配合特区政府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并坚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施政。

我明白社会对立法有不同的意见,亦有市民未必完全清楚理解。特区政府一定会竭力做好公众教育、解说及推广工作,让市民正确了解《港区国安法》的宗旨及内容,以释除疑虑,厘清事实,澄清谣言。

下周二(7日),政府主要官员会出席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的联席会议,详细解说《港区国安法》的内容,并解答提问。《港区国安法》公布之后,一些西方政客继续藉词针对国家和香港,扬言要采取所谓「制裁」行动,摆明车马干涉中国内政及香港内部事务。但与此同时,有五十多个国家近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上发表联合声明,欢迎中国通过《港区国安法》,并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利用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未来一星期,我会分别与所有外国驻港总领事及外国商会会面,向他们讲解《港区国安法》,确保他们对法例有正确的认识及了解。

至于有示威人士在7月1日罔顾警方发出的反对通知书,进行非法集结,并作出暴力违法行为,甚至严重伤害警务人员身体,实在令人发指。另外,有参与违法和暴力活动的人藏有和挥舞写上「香港独立」字句的旗帜和印刷品,叫喊「香港独立」等口号。有关人士涉嫌煽动或教唆他人分裂国家,违反《港区国安法》,公然挑战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底线。「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在现时是有「港独」、将香港特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出去、改变特区的法律地位或颠覆国家政权的含意,社会大众不应以身试法。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警队根据《港区国安法》和特区现行法律严正执法,恢复社会秩序和安宁。

在现时全球政经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正确教育下一代国家观、历史观、民族情怀,以及正确价值观的工作至为重要。香港是法治社会,我们亦要加强培养市民具有遵纪守法的良好公民素质。与此同时,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市民尤其青年人对国家安全的意识,有利凝聚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

《港区国安法》守护香港的未来。只要大家放下分歧,互相包融,尊重法治,我相信香港的前景更为广阔,再创光辉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