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砥砺奋进23载  走正路  创辉煌

2020年6月28日

回归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特区砥砺奋进走过23年,在经济、民生、基建等各方面进步长足,成功实践「一国两制」,取得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

「一国两制」  成功实践

《基本法》为香港特区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政策提供了明确的法理基础和宪制依据,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及繁荣稳定奠下坚实的基础。

香港特区一直享有高度便利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法治和司法独立;简单低税制;资金流动及进出自由,以及开放灵活的市场。这些制度优势令香港成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以及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此外,世界级的金融体系、首屈一指的运输和通讯基建设施,以及高效率的政府,亦是香港赖以成功和持续享誉国际的要素。

经济发展  百业兴旺

回归后香港经济显著增长,发展一日千里。2019年香港经济规模超过28,000亿港元,以金额计算约为1997年回归前的两倍,本地生产总值期内平均每年实质增长3%,明显高于先进经济体每年2%的平均增幅。2019年香港人均名义本地生产总值达48,700美元,高于德国、日本、英国。

民生向前  优秀人才  积极发展

过去23年,特区政府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劳工及基层的福祉,锐意构建关爱共融社会,先后推出法定最低工资、侍产假、在职家庭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长者两元乘车优惠计划等惠民措施。

1997至2018年期间,香港总就业人数增加约70万人至387万人,创年度纪录新高,惟在2019年下半年由于经济情况在涉及暴力的社会事件打击下急剧恶化而明显下跌,令就业人数在2019年下跌约2万人至385万人。事实上,去年未有社会事件前,劳工市场近年一直处于接近全民就业状态并逐步趋紧,失业率由2011年第二季的3.6%逐步跌至2018年2至4月的2.8%,并维持在这水平一直至2019年第二季。

本港积极培育优秀人才,2019年香港具专上教育程度的劳动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增至44.6%,是1997年的两倍。而较高技术人员数目亦持续增加,有助香港经济在面对全球激烈竞争的环境中朝高增值方向发展。

重重挑战  迅速复元

当然,我们并不是一帆风顺,回归以来香港曾经历多次重大考验。但每次都能迅速复元,继续稳步发展,每次都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

这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对香港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幸好,香港的稳固根基和抗逆能力,加上市民的努力,以及政府按需要适当调整相关应变计划,疫情得以缓和。

国安立法  最佳决定

不过,过去一年的连串暴力事件,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创伤。激进分子以「港独」、「自决」之名,公然挑战中央和特区政府,严重触碰「一国」原则的底线。加上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有不足之处,香港成为国家安全风险的缺口。

因此,制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巩固「一国两制」有效运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良方,令香港重回正轨,重新出发。国安立法旨在防范、制止和惩治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分子,保护绝大多数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保障他们生命财产以及依法享有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及商业枢纽,社会安全和政治稳定是必要条件。国安立法将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实力和经济竞争力,令香港更稳定、更安全和更有保障。

我们经常提醒青年人不可行差踏错,走上歪路,否则将自毁前途。这道理亦适用于我们这个城市。只要香港特区重新走上正确的路,发展空间将是无限大。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我们要全力支持国安立法,善用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再创辉煌。

惠民措施  接踵出台

此外,政府明白本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经历非常困难的一年。政府关心市民的福祉,急民之所急,近期透过两轮合共1,505亿元拨款的「防疫抗疫基金」及财政预算案下推出各项利民惠民的措施,以期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部分措施会在六月底及七月上旬全面落实,包括:

  • 一万元现金发放计划

    向每名年满18岁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一万元。上周日(6月21日)开始接受登记。款项会由7月8日起陆续发放。

  • 一个月额外社会保障和交津款项

    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和公共福利金(包括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的人士,以及领取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的人士已于6月12日起陆续获发一次过额外一个月款项,预计受惠人数约140万人。

  • 免费派送口罩至全港每个住宅地址

    政府将由下星期二(6月30日)起,陆续透过香港邮政免费派送口罩到全港约288万个住宅地址,每户一包,内附十个一次性的成人口罩,市民完全无需预先登记。

  • 减轻市民的交通费负担

    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每月公共交通开支水平会在7月1日起由400元暂时放宽至200元,为期六个月,预计约380万名市民受惠。此外,港铁公司亦会提供六个月20%车费折扣,开支由政府以50:50配对方式承担。

  • 「为低收入劏房住户改善家居援助计划」

    计划将于本月底开展,透过提供一笔过非现金资助的津贴,为他们进行简单家居改善/维修、购买家私及家用物品和灭虫灭虱服务,从而改善居住环境,约24 000个劏房住户受惠。

  • 「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2020年及2021年)

    「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会向「N无人士」(即非公屋住户和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家庭)先后发放两次生活津贴。首轮津贴的拨款额为11亿1,818万元,预计可惠及约105 500个住户(约272 000人),项目将于7月2日开始分阶段接受申请。

  • 调高在职家庭津贴金额

    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津贴金额(包括与工时挂钩的住户津贴和儿童津贴)将由7月起的申领月份调高。以一个育有两名儿童的四人住户为例,其可领取的最高金额将由每月3,200元增加超过30%至4,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