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从不安到稳定 为青年创就业

2020年6月21日

法治和司法独立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及赖以成功的基石,深受海外认同。立法会上周四通过动议,支持任命张举能法官为香港特区第三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我对张举能法官以至整个司法机构,在维护法治及司法独立方面,充满信心。

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上周发布的《2020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在「法规架构」、「商业法规」和「政府效率」均排名全球第一位,「营商效率」排名第二位,再次肯定香港的制度优势。不过,受去年发生的社会动荡及疲弱的经济表现所影响,香港全球总排名由第二位跌至第五位。这突显社会稳定及安全对香港的竞争力及长远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若再任由鼓吹「港独」及暴力冲击的人继续破坏社会安宁,香港得来不易的稳定发展和经济成就实难以维持,后果堪虞。

由此可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基本法》决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和完善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极为必要及迫切。国安法不会影响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高度自治,并会尊重和保障根据《基本法》和有关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权利和自由。

政府已一再指出,所谓「公投」既无宪制基础,亦无法律效力,但昨日有关组织仍然一意孤行继续举行所谓「罢工罢课公投」。它们为了谋取政治私利,公然反对国安立法,穷尽各种手段,甚至把公务员和中学生都牵连进去,更有区议员将议员办事处作为所谓「公投」投票站。这些企图利用市民,学生和公帑达到政治目的的技俩,政府固然予以严厉谴责,更绝不会视若无睹。

另一方面,本港的劳工市场在3月至5月进一步恶化。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月至4月的5.2%上升至3月至5月的5.9%,创逾15年新高;就业不足率亦由3.1%上升至3.5%,为接近17年来的高位。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按年跌幅分别进一步扩大至6.5%和3.3%,皆为有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当中青少年的失业情况尤为严重。15至19岁人士的失业率在3月至5月升至16.1%,是近4年的高位,较2月至4月高3.5个百分点,并较去年同期高8个百分点,失业人数逾2 000人。20至24岁人士的失业率则升至13.4%,是近10年的高位,较2月至4月高2个百分点,并较去年同期高6.6个百分点,失业人数约为28 000人。

另外,去年完成学业的15至25岁人士的失业率在今年3月至5月高达18.2%,较前年完成学业的同龄人士在去年同期8.1%的失业率高10.1个百分点,失业人数逾11 000人。

有为青年理想远大,想闯出一番事业。但面对经济不景,职位不足的环境,刚毕业的年轻人要成功找到工作,较以往艰难。他们亦难免感到彷徨。

特区政府充分明白青年就业的困难,并会全方位竭力创造就业机会。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预留60亿元,于未来两年,在公营及私营界别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的职位,涵盖不同技能及学历人士,当中有不少是适合青年人和应届毕业生。让我简介部份计划。

环保

环境局的「绿色就业计划」涵盖「EV普及化」、「惜物减废」及「山海无痕」三个环保工作范畴所开设的逾500个有时限职位,其中逾100个职位已于上月底及本月初展开招聘。

康体及文化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正陆续招聘近1 200个职位,包括逾800个体育干事助理员、临时场地助理员及园艺助理员等。首批超过300名临时场地助理员已上班。

康文署亦提供逾300个从事艺术行政、场地管理、节目策划和活动推广的见习及服务岗位,包括博物馆研究助理、博物馆助理、图书馆管理助理员、场地助理、艺术行政见习员、舞台管理见习员等。

行政和文书工作

各决策局和部门正积极进行筹备和招聘工作。公务员事务局正统筹各决策局和部门逾700个处理行政和文书工作的有时限职位的招聘工作,以提升效率和省却申请人向不同局和部门重复递交申请,加快创造职位的流程。其中行政服务助理的招聘已于6月16日开始接受申请。

非政府界别创造临时职位的计划

另外,发展局推出计划资助雇主聘请工程、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有关的毕业生或助理专业人员,由6月19日开始接受相关雇主申请。环境局「绿色就业计划」下亦会推出大专毕业生资助项目,资助私人公司聘用应届毕业生从事与环境保护、生态保育、绿能节能、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等有关的工作。环境保护署已委托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推行此项资助项目,将于6月26日开始接受申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亦正筹划推行创造职位计划,资助公司聘请员工从事金融科技发展。这三个计划牵涉的职位为期由12个月至18个月不等,预计提供约数千个就业机会。

聘请超过10 000名公务员

政府会于2020/21年度聘请超过10 000名公务员,以取代退休人员和填补新设的职位。这些职位中,纪律部队职系及文职职系各分别占约三成及七成,有关职位分布于约60个政策局和部门。

实习计划

大专生本身已具备就业条件,实习计划是一道钥匙,助他们开启「就业之门」。因此,政府计划于2020/21年度把政府及公营机构的短期实习名额增加至近5 000个,同时会邀请公营机构提供实习名额。个别实习计划会有特别的招募条件,例如指定学科的学生或少数族裔学生。

经济向前发展和社会充分就业,是社会和谐的基本要素。但即使经济活动逐步恢复,要回复安居乐业、商贸兴旺的香港,都必须在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情况下才能推动起步引擎。我一再呼吁香港市民支持港区国安立法,保「一国两制」,还香港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