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坚守国家底线  香港重回正轨

2020年6月14日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上周在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基本法》颁布30周年网上研讨会上发言,提出及解答了四个「为甚么」的问题,他强调「国家安全底线愈牢,『一国两制』空间愈大」。我绝对认同他这番话。

我深刻记得,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7月1日本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明确指出,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国家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绝不能允许。

习主席同时指出,香港回归后更要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具体实践中,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

明显地,国家的底线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如果国家安全能够得到全面的、充分的保障,香港不再是国家安全的风险点,长治久安,稳定安全,「一国两制」必然行稳致远。

我深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只要保持长期稳定,重回正轨,向前迈进,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拓新空间和增添新动力,香港的前途是亮丽的,发展潜力和新机遇将会无限。

可惜,令人极之遗憾的是,近年鼓吹「港独」、「民主自决」的激进分子煽惑大量违法活动,行动不断升级,更出现近乎恐怖主义的行径,有恃无恐,明目张胆地挑战国家底线。这些事件都突显了香港成为了国家安全的缺口,亦正如张晓明副主任所说的,把中央和特区政府的克制、忍让当作软弱可欺,而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已经到了中央不得不出手的地步。

世界上任何国家面对主权安全受到威胁时,依法采取果断行动及时应对,绝对是责之所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决定在国家层面进行国安立法工作,及时应对最有迫切需要解决的国家安全问题,实属理所当然,并突显中央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关怀。过去一年,社会动荡让香港走向十字路口,国安立法可说是香港转折关头的「定海神针」,给香港重新出发的机会。

正当香港蓄势待发,准备重新起步之际,有组织发动所谓「罢工罢课公投」,声言反对国安立法。这些损害港人利益的行为,我们必须予以严厉谴责。更令人气愤及遗憾的,是有公务员工会号召公务员参与其中,公然损害整体香港社会利益和公务员队伍声誉,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

我提醒公务员同事必须认清事实,保持理性,洁身自爱,以免辜负广大市民的期许。公务员队伍作为特区政府的骨干,必须有担当,履行维护香港及国家安全的使命和责任。公务员应团结一致,尽忠职守,确保「一国两制」成功实践,香港繁荣稳定,市民安居乐业。

我亦呼吁学生不要参与该等活动,以免让自己成为别人玩弄政治的筹码和挡箭牌。老师及家长们要时刻关心、提醒和引导学生及子女要明是非、行正路、守法治,亦要学懂「有国才有家」的道理。

随着疫情有所缓和,全球多国都把焦点转到恢复经济发展方面,特区政府也不例外,并致力保就业、创职位、撑经济及纾民困。

政府先后推出两轮「防疫抗疫基金」(基金),共66个项目涉及79个计划,以提升香港应对疫情的整体能力,及援助受疫情或防疫抗疫措施重创的市民及企业。

两轮基金提出的措施涵盖范围广泛,除了810亿元的「保就业」计划外,亦有针对受影响行业及受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处所的支援措施。不少商户及市民已陆续收到资助,惠及众多企业及从业员1 。截至5月底,两轮基金共已动用的拨款超过220亿元,惠及超过118万人次及13万间企业/牌照持有人。

我们亦一直与不同行业持份者保持沟通,并考虑不同的优化及改善措施。由我主持的防疫抗疫基金督导委员会批准了一些改善现有措施及新增项目的建议2 。即将出台的新措施,包括向职业介绍所、建造业「长散工」、汽车维修及洗碗工场等提供资助。

政府会因应社会各行业或从业员的需要及实际情况,采取果断、破格的支援措施,以解企业及市民燃眉之急。各政策局及部门分秒必争,全速处理申请及发放资助,为受疫情重创的带来「及时雨」,协助商户渡过时艰。


1 例如:

  • 支援建造业的措施已合共发放逾26亿元,约26万名建造业工友及超过5 000间相关企业受惠;
  • 支援食物业界的措施已批出逾3万宗申请,涉及超过43亿元的资助;
  • 「零售业资助计划」已向近63 000个合资格申请者发放超过50亿元资助;以及
  • 「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对房间资助计划」则已向超过6 100间合资格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对房间发放超过2亿元的资助。

2 例如:

  • 在第二轮基金「向客运业界提供的补贴」下进一步向绿色专线小巴和本地渡轮营办商就其65岁或以上而未有参与强积金计划的合资格雇员提供每月6,000元,为期六个月的工资补贴;
  • 将第一轮基金「物业管理业界抗疫支援计划」的资助期延长三个月至2020年8月及放宽每幢合资格大厦的「抗疫辛劳津贴」资助名额上限由6/12名提升至100名;以及
  • 推出「洗衣业界抗疫资助计划」,向从事干/湿洗服务的行业提供一笔过资助,预计可惠及约1 400间洗衣店及洗衣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