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坚定不移配合国安立法
确保「一国两制」不变形、不走样

2020年6月7日

《国歌条例草案》于上周四通过,会在本周五(6月12日)刊宪后正式生效。在立法会审议此草案期间,有非建制派议员千方百计阻挠,除了以多次点算法定人数作为惯常「拉布」技俩之外,还在会议上泼洒恶臭的不明物体。这些恶意行为应予以谴责。

国歌条例立法的核心精神是尊重国歌作为我们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亦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应有之义。国歌条例并不复杂,但却要花上两年多才完成立法。可想而知,如要为《基本法》第23条(即有关国家安全)进行本地立法,更是难上加难。因此,从国家层面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填补国安缺口,及时把香港拉回正轨,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是理所当然的决定。

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西方关系愈趋紧张,但香港回归以来成功抵御过不少风浪,证明香港经得起考验。这23年来,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在各方面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巩固了其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继续被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香港成功得来不易,良好治安及社会稳定是其中主要的成功要素。从回归到去年,香港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率远比纽约、伦敦、巴黎及东京等大都会低。2019年上半年,当暴力事件未恶化,整体罪案仍按2018年同期下跌4.7%,是自1977年有半年统计数字以来最低。

然而,过去一年的修例风波和连串暴力事件,激进分子以「港独」、「自决」之名,肆意破坏香港社会安宁,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掀起了滔天恶浪,为香港带来巨大冲击,这些行径与「一国两制」和香港,以至国家的长远发展利益背道而驰。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大前提,放眼世界,没有任何国家允许在其领土从事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动,难道我们的国家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坐视不理吗?

中央政府向来高度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市民的福祉,在不同范畴支持香港的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国家是香港的强大后盾,国家与香港唇齿相依,休戚与共。

我要强调,香港要向前发展及保持长远国际竞争力,必须要符合三个「S」关键元素,即稳定(Stability)、安全(Safety)和治安(Security)。若香港社会持续不稳、动荡不安,一切都是空谈,再努力也只会徒劳无功。

在确保香港市民现时享有的法定权利、权益、自由及核心价值受到充分保障下,以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不动摇的保证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制订特区国安法,着实是保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良方。奉公守法的市民及投资者何惧之有?我再次呼吁市民要明辨是非,不要误信谣言。

行政长官上星期访问北京,就港区国安立法向中央表达意见,并获韩正副总理亲自接见。 行政长官引述韩正副总理在会上表示,中央坚定不移进行港区国家安全法的立法工作,以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律草拟工作,并会按立法决定规定,建立健全的执行机制,加强执法能力,以及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中央有关部门稍后会通过各种形式听取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亦会在深圳和北京举办座谈会。社会各界应积极参与及反映意见。

近日有人发起学生反对国安立法的网上联署,明显是利用学生达到政治目的。任何人不应利用学校作为表达政治诉求的场地,更不应煽动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在具争议及正在发展的政治事件上表态或参与有关行动。社会各界就此要明确表示关注,并与学校合作,保护我们的下一代,携手阻止政治入侵校园。

我留意到多名教育界代表和大专界校董会主席及校长等纷纷表态支持国安立法,认同国安立法决定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在现时社会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正确教育下一代国家观、历史观、民族情怀,以及正确价值观的工作至为重要。与此同时,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市民尤其青年人对国家安全的意识,有利凝聚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我们要对本港青年人有信心,只要经过悉心教育栽培,正确引导他们健康成长,青年必能成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