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经济支援  接踵而来  善用资源  同舟共济

2020年5月17日

疫情对本港经济和民生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对基层和弱势社群的影响尤甚。作为扶贫委员会主席,我十分关注他们在经济逆境中的生活压力。

《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三天前在立法会顺利通过,相信广大市民期待的,就是尽快得到预算案下发放的一万元现金。我们会在6月底开始接受登记,7月内开始发放款项,大部分合资格的市民可于8月底前获发款项。

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高龄津贴、伤残津贴,以及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人士会获发额外一个月金额,俗称「出双粮」,最快可于下(6)月中开始发放,受惠人数逾140万人。1 此外,政府会为合资格房委会公屋租户和合资格房协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

除了财政预算案外,政府在过去一年接二连三推出纾困措施2 环环相扣,一脉相承,多项措施在未来数月接踵落实,涵盖面之广和深是史无前例,惠及超过数百万名市民,当中不少为基层人士。

政府推出两轮合共1,505亿元拨款的「防疫抗疫基金」(基金)措施,全力支援在疫情中受创的界别及市民。各项措施已经推出,至今已动用超过185亿元拨款,不少市民陆续收到资助。

基金同时为前线清洁及保安人员、司机(例如小巴司机、的士司机、校巴司机、学校私家小巴司机和保姆),以及建造业工人等提供现金资助,各个资助项目预计共惠及约90万人次。

学习津贴对基层家庭非常重要。政府原先向在2019/20学年的幼稚园、小学和中学日校学生每人提供2,500元津贴。为进一步减轻家长在停课期间在教育开支的负担,基金将款项增加1,000元至每人3,500元,惠及超过90万名学生。津贴已陆续发放给家长,预计可于本月底前完成处理所有已收到的申请。

另外,政府将于下月底前开始分批向每个合资格在职家庭津贴(职津)住户和设入息审查的学前和中小学学生资助住户直接发放一笔过特别津贴,预计惠及约58 000个职津住户及145 000个学生资助住户。以一个符合领取特别津贴的职津四人家庭为例,若当中有两名学儿童,将最多可获6,400元特别津贴。

为减轻市民的交通费负担,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每月公共交通开支水平会在7月至12月期间由400元暂时放宽至200元,预计约380万名市民受惠。港铁公司亦会提供六个月20%车费折扣,开支由政府以50:50配对方式承担。

扶贫是政府的施政重点。除了上述一系列措施之外,扶贫委员会和关爱基金一直援助经济上有困难而需要照顾的人士,并会在未来数月推出一系列纾困项目,当中包括:

  • 「低收入家庭的新来港定居成员一次过津贴」
    「低收入家庭的新来港定居成员一次过津贴」项目会向年满18岁及来港定居未满7年而有经济需要的人士派发一万元。项目的总拨款额为21亿3,104万元,预计可惠及约20万人,最快可于9月接受申请。
  • 「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
    「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会向「N无人士」(即非公屋住户和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家庭)先后发放两次生活津贴,预计可惠及约24万2 650个住户(约625 600人3。第一轮将于7月2日开始分阶段接受申请;而第二轮申请则由2021年1月开始。2020/21年项目的总拨款额为25亿6,591万元。
  • 「为低收入劏房住户改善家居援助计划」
    为期两年的「为低收入劏房住户改善家居援助计划」,透过提供一笔过非现金资助的津贴4,为他们进行简单家居改善/维修、购买家俬及家用物品和灭虫灭虱服务,从而改善居住环境。计划预计于下月底推行,约24 000个劏房住户受惠。津贴额由1人住户的8,500元到4人或以上住户13,000元不等。
  • 进一步延续推行「为租住私人楼宇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住户提供津贴」
    为纾缓综援住户在租金上升时面对的财政压力,关爱基金以现行运作模式续推津贴援助项目,为期6个月至2020年10月,预计约有16 000户受惠。

政府会继续善用资源,全力以赴落实各项惠民措施,提供更全面、针对性和更到位的支援,纾解基层市民面对经济困难。

前天,监警会向行政长官提交「关于2019年6月起《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发的大型公众活动及相关的警方行动」的专题审视报告。特区政府整体接纳监警会提出的建议,并会由保安局局长成立专责小组认真研究和跟进。

报告公开之后,坊间又有人指控该报告「撑警」、「扶警」、为警方「漂白」。这些言论再次显示某些立心不良的人,非要打撃警队不可。事实上,过去十个月来,监警会作为法定独立机构,各成员经过严谨、深入、客观、详细的审视,厘清了连串事件的事实真相,是其是,非其非,提出52项客观而具建设性的建议。市民不应轻信网上流传的片面及误导性的讯息甚至虚假指控。我呼吁大家回归理性,对报告作出公道及中肯的评价。

归根究底,香港要向暴力说不!

 

 


1  我们正等待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批追溯至2020年2月1日起生效的综援标准金额及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津贴金额。如获财务委员会批准,有关金额亦适用于上述额外一个月金额。以下是一些例子:

  • 领取综援的人士:一个月额外标准金额。以包括一名健全成人家长及两名健全儿童的单亲家庭为例, 总标准金额为每月7,235元;
  • 长者生活津贴:一个月额外金额,普通额为2,770元,高额为3,715元;
  • 伤残津贴:一个月额外金额,普通额为1,835元,高额为3,670元;
  • 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每月为1,435元;及
  • 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一个月额外款项金额则为300元至600元不等。

2  包括去年8月以来接连推出四轮纾困措施、去年10月的《施政报告》、今年1月公布的十项惠民新措施,加上2020至21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以及推出两轮「防疫抗疫基金」。

3  两轮津贴的金额相同,按住户人数的津贴金额为1人住户4,500元、2人住户9,000元、3人住户12,500元、4人住户14,500元及5人或以上住户为15,500元。

4  非现金资助津贴上限为1人住户8,500元、2人住户10,000元、3人住户11,500元、而4人或以上住户则为1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