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落实惠民措施 停止恶意拉布 尽快重回正轨

2020年4月26日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八天前通过了防疫抗疫基金下新一系列纾困措施共1,375亿元的拨款申请。两轮防疫抗疫基金有接近60项措施,共涉款1,675亿元。政府正全速落实各项措施,尽早为受疫情或防疫抗疫措施重创的市民及企业带来「及时雨」。

另一方面,上星期三《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了多项「保就业、撑企业、纾民困」的措施,当中涉及1,200亿元。 我期望议员本着「急市民之所急」的态度,尽早通过预算案。

正当政府为民生经济竭力向前走的时候,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内会)前日继续在郭荣铿议员主持下,进行第16次会议,但仍未能选出正副主席,延耗六个月,毫无寸进。部分议员明显玩弄程序,千方百计阻挠选举,令内会瘫痪,多项法案无法继续审议,蓄意窒碍政府施政,令人极度愤慨和失望。他们以全港市民的福祉为注码,不负责任,目的昭然若揭。

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立法会的其中一个重要职能是制定法律。内会是立法会负责执行其宪制职能中攸关重要的一环,旨在为立法会大会的会议作准备,包括决定是否成立法案委员会审议已提交立法会的法案。

立法会内会长期停摆,以致多项与经济和民生息息相关的法案及附属法例(如增加产假日数)未能在内会处理,严重影响立法会运作及履行宪制职能。整个议会运作失衡,偏离了在《基本法》下立法会应该履行的职责,恶意「拉布」的议员可谓「有破坏,没建设」。

今届立法会的会期尚余只有三个多月。事实摆在眼前,如「拉布」持续下去,最终所有未完成审议的法案在立法会任期完结时即告失效。「拉布」的议员罔顾公众的利益,严重浪费社会资源。现时的立法会乱局持续,「政治揽炒」只会令香港进一步陷入困境。立法会停摆不符合广大市民的期望,损害香港的利益。香港已没有继续内耗的本钱。我们必须拨乱反正,让整个议会尽快重回正轨。

过去一星期,本地以至外国某些政客对香港警方拘捕多名涉嫌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人士的行动,以及律政司的检控工作,作出偏颇的评论、无理的指控。我要指出,特区政府执法机关的调查工作和律政司的检控工作,均是严格按照法律进行。律政司的检控人员一直独立并专业地履行这个宪制责任,无畏无惧,不偏不倚。检控决定基于所有可接纳的证据和适用法律进行客观分析,并严格按照公开的《检控守则》而作出。任何人,包括外国政府或国会议员,均不应干涉香港特区内部事务,或企图干涉律政司独立的检控决定。

法治及司法独立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任何不公平和失实的指控,都不能接受及必须予以反驳。

疫情方面,随着政府多项防疫措施持续推行,以及全港市民的努力,新冠状病毒病每天新增的确诊个案数目近日回落至单位数字,上周更有两天为零确诊。虽然如此,但疫情变化可以非常快速,本港的疫情在社区传播的危机仍未解除。

因此,政府绝不会因确诊个案数目稍为缓和而掉以轻心。为防本港疫情逆转,所有就餐饮业务、表列处所及禁止群组聚集已实施的要求会延长 14 日,直至 5 月 7 日。但在前日( 4 月 24 日)凌晨零时起,餐饮处所内顾客数目不得超逾座位一半的规限则予以撤销。

近日有部分市民的防疫意识开始松懈。我明白自一月底起疫情爆发以来,市民的日常生活大受影响,但我们必须继续保持高度防疫意识,以免抗疫工作前功尽废,否则疫情爆发会一发不可收拾。本周有佛诞及劳动节长假期,我呼吁市民继续坚持和忍耐,减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会等社交活动,以减低社区出现群组传染个案的风险。

疫情为全人类带来一场严峻的考验。而今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的考生也不例外。文凭试于前日开考,我鼓励考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应对,以发挥最佳的表现。同时,考生的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亦相当重要,要让考生知道自己不是孤身作战。

应届文凭试有逾五万名考生。近年考生的数目减少,但是大学学额并没缩减。政府的政策是透过推动公帑资助与自资专上界别相辅相成的发展,为中学毕业生提供优质、多元、灵活和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现时,我们有约23 000个学士学额及29 000个副学位学额,合共提供约52 000 个全日制经本地评审的专上课程学额。公帑资助及自资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的学额,足以应付所有符合升读学士学位课程最低入学要求的中六学生需求。此外,不少院校亦提供毅进文凭及其他职业专才课程,将有足够学额让成绩达标的同学在本港升学。考生不用为升学担忧,应根据个人的兴趣、需要和能力,选择合适的升学和就业途径。

在「疫境」甚至危难中,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精神健康同样重要,我们必须要锻炼出坚毅和正面的心智以克服种种困难。公开考试只是漫长人生中的其中一站, 让全港市民为「疫试」考生打气,以积极和正向的信念,悉力以赴迎接文凭试,以及往后充满挑战和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