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保障就业 创造职位 提升技能 积极装备 规划未来

2020年4月19日

过去连续两天,我联同律政司司长、11位局长及16位公务员首长同事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讲解政府于4月8日公布涉及1,375亿元的纾困措施。经过长达约18小时的审议,成功争取拨款获得通过。我衷心感谢支持拨款的议员,政府会尽早落实各项纾困措施,与市民和企业并肩作战,共渡时艰。

全球经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打击,广泛的经济活动出现严重收缩或甚至停摆,香港也不能例外。本港经济正经历非常困难的一年,经济急剧转差对劳工市场的影响相当明显。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显著上升至3.7%,为超过九年来的高位。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6.1%和2.5%,均为约十年来的高位。当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情况更为严峻,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7.5%和3.5%。同时,建造业的失业及就业不足情况亦严重恶化。本港总就业人数的按年跌幅扩大至2.5%,为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最大跌幅,反映职位严重流失。

由于2月份的数据仍未反映疫症全球大流行的情况,可以预计明天(4月20日)公布本年1至3月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将会进一步上升。劳工市场在短期内,仍会面对巨大压力,就业状况亦难以在短期内好转。在这特殊环境下,很多企业会紧缩人力资源,而5月至7月正值应届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预期他们的就业将比往年困难。

在新一轮的纾困措施中,涉及810亿元的「保就业」计划是旗舰项目,涵盖约150万名「打工仔」。计划向合资格雇主提供工资补贴,雇主须承诺在接受补贴期间不会裁员,并把补贴金额百分百用于雇员工资,以尽量避免裁员及职位流失,在疫情期间保就业。

此外,政府会投放资源「创职位」。未来两年,政府会在公营及私营界别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的职位,涵盖不同技能及学历人士,包括富经验的专业人士和应届毕业生。

我们会努力令这些职位种类多样化,不论是建筑工程和维修保养的技术及支援岗位、抑或法律界、会计界、金融服务界、工程界及建筑界这些专业界别,以至推广艺术文化或绿色生活的职位都包括在内。

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的职位方面,当中例子包括需要专业或一般技能的工种,例如楼宇测量、城市规划、产业测量、土地测量及工程的毕业实习计画,研究员及行政助理。

受教育及培训的劳动人口,是支持本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政府会推出措施提升工作效能,鼓励多个行业的雇员学习新技能及协助企业使用科技,转危为机。在急速转变的劳动市场,「打工仔」要好好装备自己,以应对经济、科学和科技的发展,以及社会的种种挑战。

另一方面,预计本年度政府会聘请超过10 000名公务员,以填补因公务员退休流失或开设新职位所出现的空缺。事实上,公务员编制过去几年一直稳步增长,2020-21年度,新增加职位约 6 000 个,以加强现有服务及推行新措施,并满足部门因应工作量增加,和实际运作需要而对人手的确切需求。新增人手之中,中低层人员占约九成,涵盖多个前线职系。我们亦打算在本年度聘请约5 000名短期实习生,较去年增加约3 000人。

有意应征学位或专业程度公务员职位的人士可在本月29日下午五时前报名参加新一轮的综合招聘考试及基本法测试。而考试暂定于6月6日及13日(或如有需要于6月内的其他日期)在香港举行。至于其他职位,则可留意政府职位空缺网页。

对求职者来说,尤其是快将毕业的莘莘学子,这些新措施和招聘工作能让他们有更多就业机会,青年人要做好生涯规划,为未来出路作充分准备。我们欢迎有理想、具视野、有承担、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视香港为家的年轻人加入公务员队伍,为建设香港而努力。这里能得到的不只是一份有前景及稳定的工作,而是发挥自己潜能,实践理想的机会和服务市民的使命。

政府珍视每一位受聘人员,各部门会加强培训优秀人才。公务员事务局辖下的公务员培训处正努力提升公务员的技能,例如在科技应用、数码化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满足社会不断转变的各种需要。同时,公务员培训处亦会在领导才能、与市民沟通、加强认识了解国家发展及中央与特区关系等方面提供课程。位于观塘的全新公务员学院可望于2026年完成,有助政府提升公务员在不同范畴的培训,增强公务员对市民的服务质素,令公务员队伍精益求精。

此外,由我担任主席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于去年12月推出一站式人力资源资讯平台talent.gov.hk,结合相关资讯及数据,为准备加入或正在劳动市场上的朋友,以至负责升学及就业辅导的老师,能更适时掌握市场动向。

优质人才是香港向前迈进的重要元素,香港的制度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仍然稳健,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推出不同的政策措施,协助年青人向上流和应对未来的挑战。

雨过总会天晴,大家要在「疫境」中自强,沉着应对,保持积极正向的人生观,将目光放远一点,不要给疫情影响你原本的人生计划。人需要有希望,更重要的是为未来做好充足准备,朝正确的方向实践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