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同心抗疫  共渡时艰

2020年4月12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灾难性地冲击本港经济民生,各行各业经营困难,预期会出现减薪潮、裁员潮及倒闭潮。

超级「疫风」来袭,对香港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政府绝不能任其「风吹雨打」。上星期三(4月8日),行政长官公布新一轮纾困措施,涉及超过1,375亿元,全面支援企业经营、保障市民就业、减轻他们的财政负担,以及让经济在疫情受控后尽快复苏。1政府大刀阔斧、果敢并迅速推出力度强、范围广和具针对性的纾困措施,并动用本港积存多年的财政储备,缓解市民及企业的燃眉之急,积极回应这股「疫风」带来的严峻挑战。

措施当中最瞩目的是800亿元「保就业」计划。由政府向合资格雇主提供工资补贴,补贴额必须全数用于支付工资,同时必须保留雇员。计划补贴额以工资五成作计算基础,上限为每月18,000元(即补贴上限为9,000元),为期六个月。18,000元是本港2019年第二季工资中位数。政府会分两期向雇主支付补贴,第一期不迟于2020年6月发放。计划预计涵盖150万名雇员。

雇员薪酬是企业的主要支出之一,「保就业」计划能有效减轻雇主在薪酬支出的负担,同时避免大量企业倒闭和裁员。当前本港经济受重创,政府责无旁贷支援企业,为市民纾困,但企业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劳雇双方要和衷共济,一起走过「疫境」。

此外, 政府会向强积金计划没有完全涵盖的饮食、建造及运输(主要为的士及红色小巴司机)三个行业的雇主提供支援,涉及雇员约80万人。另外,向约215 000名自雇强积金供款人士提供一笔过7,500元的资助。

为支援失业人士,政府暂时放宽申领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失业援助的资产审查,将健全申请者的资产限额提高一倍,为期六个月,估计会惠及四万个住户。

在创造职位方面,政府作为最大的雇主,会在2020-21年度招聘约10 000个公务员及聘用约5 000名青年实习生。政府亦会在未来两年投放60亿元,在公私营界别创造三万个有时限性的职位。政府为鼓励不同行业雇员学习新技能及协助企业使用科技,转危为机,会推出提升工作效能的措施涉及8亿元。

由我督导的「防疫抗疫基金」,早前已动用300亿元实施24项措施,整体推展顺利。至于基金未能涵盖的行业,以及多个受防疫措施影响和关闭的行业,政府收到很多来自各界的意见。经认真研究,政府将动用210亿元提供16个支援项目,为特定行业提供援助。

为了协助企业解决银根短缺、现金流不足的问题,政府会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提高每家企业的最高贷款额,其中将会在本月20日推出的百分百信贷担保,最高贷款额会由200万元倍增至400万元,大大增加中小企资金流的弹性。担保计划也会延长申请期,并放宽让上市公司申请。

其他措施包括宽减政府物业内合资格商户或机构、地政总署出租作短期用途用地的租金,以及减免非住宅帐户额外四个月(即2020年8月至11月)75%的应缴水费及排污费等。

为纾解个人现金流转的困难,本应于本年四至六月期间缴交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和利得税的纳税人自动获三个月延期。另外,由7月1日起,政府会协助港铁公司提供车费八折优惠,为期六个月,其中一半折扣金额由政府支付,估计额外开支为八亿元,惠及逾500万人次。同月起,政府会暂时把「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补贴门槛由 400元下调至200元,预计约380万名市民受惠。

新一轮纾困措施的开支总额为1,375亿元,连同首轮「防疫抗疫基金」的300亿元拨款,再加上《财政预算案》纾困措施所涉及的1,200亿元,政府为市民和企业纾困的财政承担总额达2,875亿元,占本地生产总值10%。连月来,政府推出多轮的纾困措施,为本港历来最大规模和最大胆的施政措施,导致庞大的财赤金额,但现时情况特殊,且香港根基稳固,公共财政仍然稳健。

积谷防饥迎风浪。香港现正处于困难时期,正是善用储备的时刻。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会以民为先,但在聚焦支援企业、纾解民困的同时,政府不会让香港出现财政危机,亦会继续推动香港的长远发展,制定更针对性与前瞻性的策略,为其后的经济复苏铺路,香港才能脱颖而出。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将于4月17日举行特别会议审批政府申请一笔过1,375亿元的拨款,我会联同12位司局长出席,详细解答议员提问。我恳请议员本着「急市民之所急」的出发点,以整体社会利益为重,尽早通过拨款。

香港根基稳固,加上抗逆力极强,只要我们并肩携手,坚忍自律,同心抗疫,香港定能挺过百年一遇的「疫风」,重新出发,迈步向前。

附件:同心抗疫 共渡时艰 补充资料


1措施有四大组成部分,即

  1. 保就业、创职位及提升工作效能﹔
  2. 为特定行业提供援助﹔
  3. 政府宽减租金、豁免费用、提供贷款及延后还款,以助减轻财政负担﹔
  4. 由政府促成的其他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