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战「疫」下的无名英雄

2020年3月8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特区政府绝不会松懈,亦不敢掉以轻心。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指出,香港在过去六星期有效制止和降低病毒传播,充分肯定我们的努力。

政府会按专家意见,继续采取围堵策略,加强公众教育,呼吁市民尽量减少社交接触,注意个人卫生和勤洗手,做足防疫措施。政府会按实际情况评估疫情,采取迅速果断行动,务求阻断病毒在港的传播链。

为应对疫情,各政策局和部门除了动员其管辖的人手和资源外,亦需要社会各界不同人士的支援,齐心推动抗疫工作。政府早前鼓励同事和已退休的公务员,以自愿性质参与义务工作。不少文职或纪律部队人员踊跃响应,加入义工队,尽己所能,同心防疫。

我在上星期二(3月3日)到访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家居检疫控制中心,为工作人员打气,以及了解如何利用创新科技,监测受强制检疫的人士留在居所。我欣悉资科办起动了超过200名义工参与工作,他们包括纪律部队和各部门在职同事和退休公务员。

义工除了每人每天以通讯软件联络约100名接受检疫人士作实时位置分享,确定他们留在指定处所接受检疫外,亦会耐心解说检疫安排,分享健康资讯,还会协助处理其他的查询或需要,例如食物及医疗支援,转交相关部门跟进。

我深深感受到义工无私的奉献。有刚退休的公务员希望支援正在奋力防疫的现职同事,以自己的多年行政经验,协助设立家居检疫控制中心,更主动联络其他退休公务员参与义务工作。

有义工曾联系接受家居检疫人士时,受到不礼貌对待,他们不但没有感到沮丧,还会耐心解释致电的用意,表达关怀。另有义工曾经致电接受家居检疫的日本人,由于这位人士不懂以英语对话,义工想到改用文字短讯联络,然后将他的日文回复翻译。足见义工不只情绪智商高,解难能力亦无庸置疑。

政府上星期协助接送滞留在湖北省的部分港人乘坐专机回港。在他们抵港前,各部门同事和义工们携手协作,全力为他们返港做好准备。我早前(3月2日)到访位于火炭骏洋邨的检疫中心,了解其运作和检视为检疫人士提供的设施及服务。

政府各部门群策群力,努力不懈,上下一心,在极短时间内准备好大量单位、安排交通,以及运送物资等。有赖不同部门同事的协助,骏洋邨的单位设施亦得到改善,除无线网路(Wi-Fi)外,过半单位已装有电视机。

此外,纪律部队义工服务队亦积极协助抗疫。他们将原先安放在粉岭晖明邨的家具电器搬运往火炭骏洋邨的检疫中心。由于晖明邨早前遭到破坏,电梯正在维修,义工服务队需要将大型家具电器逐级楼梯搬运到地面。抵达骏洋邨后,亦要将家具和重型床架装嵌。凭着义工队成员「快手快脚」,再加上警务处退休同事及房屋署同事的义务帮忙,争分夺秒,检疫单位迅即准备就绪。

为支援抗疫,警队设立了一支为数200人的警察抗疫专队,其中70人为现役的后勤警队人员,其余130人是退休警务人员。除了往骏洋邨检疫中心搬运组装家具之外,他们由2月14日早上六时开始在三个口岸(包括机场、深圳湾及港珠澳口岸)协助资科办及卫生署,为从内地入境而没有携带智能手提电话的港人及旅客配带电子手环。同时,他们亦协助相关部门的电话中心,进行电话家访,核实家居隔离者的正确位置,以及是否遵守相关检疫规定及进行即时视像电话。当中现职警务人员,于2月中开始协助民安队在鲤鱼门度假村检疫中心的工作,他们亦于今日(3月8日)为饶宗颐文化馆检疫中心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民政事务局透过不同网络,包括义务工作发展局、香港义工联盟、香港童军总会、青年发展委员会青年大使和青年委员自荐计划下政府谘询委员会的委员,招募民间义工参与抗疫的义务工作。他们会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运作和行政服务等后勤支援,并协助派发抗疫物资予弱势社群。民政事务局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供有关义工的资料,让部门可有效地就志愿工作的安排作出配对及直接联络义工。民间的支持和参与,充分展现出社会各界同心合力,携手抗疫的决心。

我由衷感谢市民积极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特别是所有参与战「疫」的机构单位和义工朋友,他们当上无名英雄,坚定走上战线抗疫,不求回报和掌声,值得敬佩。

防疫抗疫不仅是个人、家人和朋友的事,更是全港市民,甚至全球各国的重要事情。要有效应对这场可能是持久战的疫情,政府会竭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保障市民的健康。大家要本着共同目标,防范病毒在社区传播,使防疫措施能达致最高的成效,努力战胜这一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