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争分夺秒 落实防疫基金措施

2020年2月23日

疫情持续,对本港正在下行的经济造成极大打击,整体营商环境变得更为艰难,多个行业受到重创,劳工市场进一步放缓,对市民的就业和生活均构成沉重的压力。

根据二月份最新数字,单日访港旅客人次跌至低于3 000。随着市民出行大幅减少,访港旅客锐减,整体商业和经济活动显著减慢,当中饮食、零售、消费及旅游相关等行业更是首当其冲。预期本港就业市场面对的压力将会大增。刚刚宣布的失业率已上升至3.4%,是三年多以来的高位。

为提升全城防疫能力,以及支援受疫情重创或影响的企业和市民,政府宣布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基金)。为尽快成立基金,政府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一笔过300亿元的拨款。我前日(2月21日)联同九名局长及多位同事出席会议,讲解基金的相关措施和回答议员的提问,进行了十小时的讨论。我非常感谢跨党派议员以大比数的支持,让拨款申请能够即日顺利通过。

为确保基金的财政资源能有效运用,政府会成立一个防疫抗疫基金督导委员会,由我担任主席,负责监察基金的运作和使用情况,委员会将于下星期成立。我们会争分夺秒,全力落实各项措施,并以「简化申请,尽快发放」为原则,务求尽快让相关的企业和市民受惠。

政府与社会各界同心抗疫,共渡时艰,以开放的态度,极大的决心,果敢务实推出基金,务求做到「急市民所急」。基金涉及24项具针对性的措施。其中约100亿元用于提升政府及各方应对疫情的能力,另外约170亿元是向受疫情重创或受防疫抗疫措施影响的企业及市民提供援助,其余约30亿元为应急款项。

在基金下的24项措施,其中10项为提升全城防疫能力。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确保口罩及个人防护装备的供应,以及持续有效进行抗疫工作至为重要。因此,拨款中有47亿元批予医院管理局加强支援抗疫工作,增购防护装备,以及增拨前线人员的相关人手开支﹔另外15亿元则用以支援本地口罩生产,以应对燃眉之急,长远而言亦可建立存货。此外,有10亿元则是预留作确保政府在全球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有足够拨款迅速采购个人防护装备。

与此同时,在基金下有另外14项措施,涉及170亿元,用于派发一次性的津贴,支援受影响企业(包括运输业、旅行社、食肆和零售商等),以及向弱势及有需要人士发放特别津贴等,带来「及时雨」,以助他们渡过难关。

在弱势社群方面,政府会通过基金向合资格的职津住户和设入息审查的学前和中小学学生资助住户提供一笔过特别津贴,预计约有58 000个职津住户及145 000个学生资助住户受惠,预计整体开支约为9亿9 000万元

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政府会通过基金向每名领取2019-20学年学生津贴的学生额外提供1 000元的津贴,即津贴额会由2 500元增加至3 500元,总额外开支约为9亿元,惠及约90万名学生。

鉴于现时防疫形势仍然严峻,尽力控制疫情,保障市民的健康,是特区政府的首要任务。政府会竭尽所能,抓紧时间,推出相关措施,以进一步加强防疫抗疫工作和尽快惠及受影响市民。基金数额庞大,涵盖范围广泛,受惠人数众多,充分显示政府与社会各界同心抗疫,共渡时艰的决心。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疫情的发展,评估疫情对社会的影响,听取专家意见和考虑香港实际情况后,毫不犹豫推出所需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