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同心抗疫 共渡时艰 关键时刻 沉着应对

2020年2月16日

过去一星期,特区政府继续果断处理与抗疫相关的事宜,当中包括青衣长康邨康美楼不同层数的同一单位(A07单位)分别出现确诊个案的情况。政府迅速采取行动,对康美楼A07单位没有病征的住户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测试,全部101个样本对病毒呈阴性反应,居民昨日可返回居所,有效阻截病毒扩散的潜在风险。另外,政府亦妥善处理「世界梦号」邮轮事件,迅速完成对邮轮的卫生检疫工作。

疫情对不少香港市民带来影响。有见及此,政府成立「防疫抗疫基金」,目标是加强全城防疫,以及支援受创界别及员工。行政长官前日(2月14日)公布一系列涉及超过250亿元,共21项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与市民同心抗疫,共渡时艰。

因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政府按实际情况及需要采取严厉和果断的措施。为阻截病毒扩散,大幅减少人口流动和本地人口的人与人接触。目前,仅余香港国际机场、深圳湾口岸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客运服务维持,货运则不受影响。

特区政府于2月8日凌晨实施涉及曾在内地逗留的入境人士强制检疫14日的措施。自此,入境人流均急剧下降,有效减低疫症传播风险。与1月26日压缩跨境人流措施生效前比较,总入境人数(包括机场)方面,由217 065人大幅下降近90%至2月8日的23 399人﹔2月14日更下降至16 764人,当中超过八成为本港居民(81%),其余是自内地(4%)和其他地区的非本港居民(15%)﹔当天经仍开放的两个陆路口岸(即深圳湾口岸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入境只有2 919人。

正如我早前强调,实施强制检疫14日的安排不影响内地与香港两地的货运。为确保内地供港食品不受影响,使用陆路口岸的跨境货车司机已获豁免,不需强制检疫,但要接受医学监察。

以2月14日为例,本港五个货运口岸入境和出境的货运客车次为6 201辆及6 182辆。若与6日前(2月8日)作比较,入境和出境的货运客车次为1 953辆及1 942辆,均大幅增加约4 200辆。数字反映新春假期后,货物跨境运输活动已逐步回复正常。

我再重申,本港的主要食品供应正常,各食品供应商已多次澄清各种主要食品供应充足。事实上,主要食品供应数量与去年平均数量相若,显示本港的食品供应没有出现问题。

首先,食米方面,按政府规定,食米贮存商必须储备足够市民15天食用的存货,业界亦备有额外存货。现时,香港的食米总存货约2 500万公斤,足够全港市民约一个月食用,米商亦正从各地进口食米。

蔬菜方面,供应在农历年假期后亦已回复至假期前的水平。以渔农自然护理署及蔬菜统营处的批发市场为例,每天平均供应约1千公吨蔬菜。

冰鲜肉方面,现时每天约有30万公斤冰鲜肉(包括猪肉、牛、羊、家禽)从世界各地运到香港,当中逾七成是从内地经陆路进口。由于跨境货物运输继续保持畅顺,从内地输港的冰鲜肉数量非常稳定。冷藏肉方面,主要超级市场表示现时有约3至4个月存货,储备充足。

我简单列出主要食品近日的供应情况,是希望市民可以安心。市民实在无需要恐慌抢购及囤积白米或其他日用品。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上食用品供应情况。

另一方面,政府继续呼吁各界减少社交接触。如非必要,市民应尽量留在家中,以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有见疫情暂时未有消退的迹象,为保障学童健康,政府宣布全港学校将继续停课,不早于3月16日复课。政府会根据医学意见、学校准备和防疫物资供应等情况决定复课日期,并强调定会以公共卫生和师生健康为依归,当一切都具备足够条件时才会复课,而局方会适时拟定复课安排,尽早通知学校和家长,让他们预早作出安排。

另外,因应最新停课安排,小学无须举行小六第三次呈分试。小六学生派位组别将按学生小五下学期和小六上学期的校内成绩决定。政府亦会妥善处理公开考试安排。

学童在延长停课期间应该留在家中,避免去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暂停所有集体活动,政府会坚守「家庭」和「学校」这两道防线。在停课期间,学校透过有系统的电子学习计划,让学生继续在家中灵活运用不同的教材进行电子学习,达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保持学习动力。

此外,政府会继续实施部门的特别上班安排至2月23日。政府部门会继续为市民提供紧急或必须基本和有限度的公共服务。政府会适时检视情况。我呼吁其他雇主弹性处理员工上班安排,尽量减少市民之间接触。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疫情的发展,听取专家意见,检视防疫措施的成效。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大家不容松懈,时刻保持警惕,市民要加倍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保持身体健康,减少社交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