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同心协力  全城抗疫

2020年1月26日

庚子鼠是十二生肖之首,鼠虽然身形细小,但却机灵矫捷、适应力强,有如香港成功的写照,香港地方虽小,但凭着各界自强不息、灵活应变,弹丸之地终能变成糅合中西文化的国际都会。虽然香港现时正面对重重考验,庚子鼠就象征着一个新循环和新开始,亦标志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只要我们同心协力,让社会尽早回复平静安宁,重建社会秩序及和谐,香港定能在新一年重新出发。

今天是大年初二,我衷心祝愿国家富强昌盛,国泰民安;香港各界和衷共济,繁荣安定;市民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上星期,本港首次出现已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全港市民都非常关注。防疫工作刻不容缓,特区政府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严阵以待,适时调整策略和相应措施,特别在农历新年期间,更加不会掉以轻心,不容半点松懈。因应事态发展,政府会加大力度,以迅速应变、严阵以待和公开透明三大原则做好防控和应变的工作。

根据「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政府在上星期四(1月23日)召开第三次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会议,由我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一同主持,与各部门就最新发展调整进一步防疫措施的细节,并确保在农历新年期间各部门能迅速应变。超过六十位部门代表出席会议,我要求各部门必须作全面和充分准备,相互协作和紧守岗位,并落实一系列加强措施,九大重点包括:

  1. 旅客健康申报表制度于1月24日起扩至香港西九龙站实施,要求所有乘坐高铁列车来港的旅客填写及提交「健康申报表」;
  2. 由内地营运的高铁列车抵逹香港西九龙站后,港铁公司会派员加强在车厢内进行清洁;
  3. 卫生防护中心已加强对怀疑个案的监测,并更新「严重新型传染性病原体呼吸系统病」的呈报准则;
  4. 卫生防护中心就怀疑个案或确诊个案设立的热线(2125 1122),将会每日早上八时至晚上九时恒常运作,包括公众假期。有关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和其他接触者,应致电热线;
  5. 卫生署与医管局会每天召开记者会,向公众公布本港的最新情况;
  6. 两个隔离检疫营之中,麦理浩夫人度假村已在由1月23日起正式启用,并开始接收需要接受检疫的人士。至于鲤鱼门公园渡假村,并正作最后准备;
  7. 教育局会呼吁学校考虑把有关来往内地的交流团延迟出发;
  8. 至于口罩供应方面,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已备存三个月使用量的个人保护装备。食物及卫生局连同卫生署正加紧与口罩供应商密切沟通,增加口罩供应本港市场;及
  9. 近期曾到访武汉市的市民,在回港后应继续佩戴口罩14天。

昨天(大年初一),行政长官在外访回港后,随即与我及相关政策局局长、同事及三位传染病学临床专家教授召开高层会议,商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的最新情况及应变措施,会后并会晤传媒,宣布六个方面的策略和措施,加强抗疫能力:

  1. 提升防疫机制与组织架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由严重级别提升至最高的紧急级别。行政长官将主持跨部门督导委员会,同时领导相关指挥中心,以期第一时间听取专家意见,并迅速制定策略和措施处理公共卫生事宜。

    督导委员会下设四个工作小组,分别是由我作为政务司司长领导的应变行动工作小组,统筹各相关部门的抗疫工作;以及由其他局长领导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公众参与工作小组和抗疫传讯工作小组;行政长官同时委任四人专家顾问团。
  2. 加强管制出入口,控制疫情传播,措施包括无限期暂停来往湖北省武汉的航班和高铁,直至疫情明显受控为止;扩大内地入境人士的健康申报至所有内地到港航班,所有口岸包括中港码头、港澳码头、屯门码头、六个陆路口岸,以及港珠澳大桥的香港口岸区,并试行电子申报计划。

    各口岸会加强体温检测,包括离境人士。政府并会更新旅游健康建议,将整个湖北省纳入「市民切勿前往地区」。此外,政府会暂停主办到内地的文化、体育交流活动。
  3. 为减少本港社区感染和传播风险,政府主办或安排的大型活动将会取消,包括于礼宾府举行的新春酒会、各区元宵晚会、马拉松等。中小学、幼稚园、幼儿园和特殊学校,则会延至2月17日才复课。

    至于社会福利设施包括院舍、日间服务中心暂时无须关闭,当局会提供额外资源加强清洁,访客则需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
  4. 口罩供应方面,政府已与供应商联络,供应商会尽力在内地和其他地区找到合适货源,政府会提供一切可行协助。行政长官已亲自致函国务院,希望内地在口罩供应提供所需协助。
  5. 卫生署、医院管理局抗疫设施和服务均会加强。
  6. 为确保公众安全、市民健康,政府不会吝啬资源,不论是政府部门、医管局,甚至是大学研究工作,只要是需要动用的资源,政府都不会节省。

我在此特别一提,现正值新春佳节,不少市民都会按传统习俗向亲朋好友互相拜年和团聚,再加上连日公众假期,旅客来往频繁、探亲访友,病毒在本港和社区传播的风险可能会提升。我呼吁社会各界必须提高警觉,市民做好个人保护措施,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如市民到人多的地方,亦应佩带口罩,保护自己及他人。

香港人在2002至2003年非典型肺炎(俗称沙士)期间,经历过非常痛苦和难过的日子,对于这么多受感染的病人,甚至医护人员在致力抢救病人中不幸受感染,多年后的今天,深刻的记忆依然历历在目。健康是人生最宝贵的东西,也是市民最关心的课题。前车可鉴,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防疫工作宜紧不宜松,而市民防疫意识不足也会直接影响防疫效果。因此,政府会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务实及果断地与市民一起打好这场「抗疫战」。同时,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的发展,适时调整防疫策略。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医护人员尽心服务、无私奉献和专业精神。

即使香港面对几番风雨,我深信凭着香港人的努力和团结,香港会雨过天晴,阳光再现。 展望新一年,愿香港社会逐步复元,再次振翅高飞,向前迈进。政府会继续肩负重任,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改善民生,努力推动各项利民惠民政策措施,让广大市民早日受惠,感受到家在香港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