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窝心政策  突破思维  为民解困  着力基层

2020年1月19日

改善民生是政府施政的重要目标。政府一直多管齐下,努力制订适切的政策措施,构建关爱共融平等的社会。

本届政府任期刚过了一半,以足球比赛的术语,现正踏入下半场,作最后拼搏。虽然香港近期社会相对平静,但局面还未稳定下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政府会全力以赴,在止暴制乱的同时,竭尽所能,着力基层,打好扶贫攻坚战,订定策略性和前瞻性的政策措施,切实回应社会对退休保障、照顾基层和弱势社群及保障劳工的诉求,果敢寻求突破,为民解困。

行政长官在上星期二(1月14日)公布十项改善民生制度性的新措施,涉及过百亿元每年经常开支,将惠及过百万基层市民,当中有长者、劳工、非公屋和非综援低收入住户、居住环境恶劣、失业或就业不足人士和弱势社群。措施简述如下:

(一)改革「长者生活津贴」计划

将「长者生活津贴」每月普通额 (2,675元)和高额 (3,585元)合而为一,金额划一为3,585元,个人和夫妇资产上限分别由现时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15万元及22万7000元大幅放宽至50万元及75万元。建议落实后,现时50,000名领取普通额津贴的长者将可每月额外领取910元,而其他合资格长者如资产不多于上述经大幅上调的限额,亦可申领每月3,585元的津贴。

(二)扩大「$2乘车优惠」计划

将合资格年龄由65岁降至60岁,预计约60万名60至64岁银龄人士会受惠。政府稍后会研究向所有计划的合资格银龄人士和长者发出个人化八达通卡,兼备社会福利署长者卡功能,实行一卡多用途。

(三)为低收入人士代供强积金

为获豁免「强制性公积金供款」的低收入雇员和自雇人士代供5%强积金,约20万名月入少于7,100元的人士受惠,预计当强积金管理局于2024年推出「积金易」中央电子平台后实行。

(四)逐步增加法定假期

逐步增加法定假期,由现时每年12天增至17天,与公众假期看齐。

(五)改善政府外判服务员工待遇

在2018年《施政报告》公布就招标的政府服务合约实施改善措施,加强保障非技术员工的待遇和权益,以及在招标中增加工资水平占评分比重,避免纯粹以价低者得批出合约。新政策在改善员工薪酬方面成效显著,劳工及福利局会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成效检讨后,考虑进一步改善措施。

(六)为非公屋、非综援低收入住户提供现金津贴

政府会以试行方式,为轮候公屋超过三年,并符合资格的一般申请住户提供现金津贴,直至他们获得首次编派公屋为止,以期改善其居住环境。

(七)研究推行「劏房」租务管制

现时约86,500个劏房住户既承担沉重租金和不利租务的安排,也未能受惠于政府提供的援助,如现金津贴,水、电费补贴等。运输及房屋局会成立工作小组,研究针对劏房推行租务管制的可行方案。

(八)进一步增加过渡性房屋

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达致2019年《施政报告》提出未来三年提供合共一万个单位的目标,现将目标进一步增至15,000个。政府已物色多幅目前未有确定发展时间表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可兴建约2,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

(九)为失业人士提供有时限现金津贴

在4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间失业一个月以上,并在今年4月前曾领取在职家庭津贴或各项学生资助计划的人士,可就该月申领现金津贴,最多三个月。

(十)为就业不足人士提供有时限现金津贴

对于开工不足的人士,政府建议曾于4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领取职津的人士,只需符合较少的每月总工时时数,便可申请相关月份的现金津贴,最多三个月。

2012年和2013年先后推出的「$2乘车优惠」和「长者生活津贴」计划,旨在关顾长者的生活需要,鼓励长者出行,让他们积极投入社会,活出丰盛人生。当年我时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是这两项计划的策划者及「推手」,今日能够见证计划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我实感欣慰。事实上,「在职家庭津贴」亦是在我作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任内推出,透过此政策措施处理在职贫穷问题。我现在作为政务司司长,并担任扶贫委员会主席,会继续检视及探讨各项措施的进度和成效。

除了改革「长者生活津贴」计划 和扩大「$2乘车优惠」计划之外,其他新措施将惠及不同年龄的基层市民,包括广大的基层劳工。人力资源是香港宝贵的资产,而基层劳工更应获得保障。在逐步增加法定假期方面,政府会积极和务实地在劳方权益及资方的负担能力之间,取得合理平衡和凝聚共识,因应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步伐,改善雇员权益及保障。

政府推出一系列窝心、细致的民生政策,凸显我们矢志处理社会深层次矛盾的决心。一些具争议、过往政府有所保留的政策措施,我们今次都勇于突破传统思维,同时以谦卑态度回应政党、立法会议员及市民的诉求,既非一次性的纾困措施,更非坊间所说的小修小补,而是持续长远、为民解困的惠民利民措施。尽管政策不能一步到位,但我们热切期望在各方支持和配合之下,能全速向前迈进。

政府初步估计十项措施需要投放100亿元的每年经常性开支。这是一个大刀阔斧的决定,绝非坊间所指的小恩小惠,而是凸显政府对市民福祉的重视和对弱势社群的扶持。事实上,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已由2017至18年的653亿元增加至2019至20年的843亿元,增幅高达29%,为各政策之冠。

「取诸社会,用诸社会」,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矢志构建关爱共融社会,改善民生。另一方面,维持稳健的财政储备和审慎理财相当重要。政府会努力确保公共财政、社会的承受力,以及措施持续推行性之间取得合理平衡。

政府有担当、有理念、有策略,朝着正确的方向具针对性地去做实事。我们以坚定的决心,强大的力度,明快的步伐,开放的思维改善民生。各司局长及公务员同事会努力不懈地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让它们能早日落实,令市民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