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矢志改善民生  关心市民需要

2020年1月12日

区议会是政府施政和推行地区行政工作的重要伙伴,亦是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协助政府制订更切合地区需要的政策。

上星期五(1月10日),我连同八位局长和署长同事出席地区行政简介会,为新一届区议员介绍区议会职能、地区行政措施和政府对区议会的支援。这是一个良性互动的新开始。会上有20位议员就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地区事宜作出提问,我们均尽量即时回应。在未来日子,政府会诚意及虚心地聆听区议员的意见,集思广益,做好施政,改善民生。

作为地区事务的谘询组织,区议会的职能包括就地区行政事务向政府提供意见,以及推动区内康乐及文化活动和环境改善计划等。区议会亦参与管理部份地区设施。

政府会继续与区议会沟通交流,我期望区议员聚焦民生事项,务实地就地区事务向政府提供意见,积极发挥沟通桥梁的重要作用,促进地区和谐发展。

上星期一则令人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是,继早前(2019年12月30日)有私人发展商以象征式租金提供土地供兴建过渡性房屋之后,上星期五(1月10日)有另一个发展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宣布同样以象征式租金提供土地给民间团体,以期兴建过渡性房屋约2 000个单位。换言之,连同早前公布约8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政府已成功觅得足够土地,完成2019年《施政报告》在未来三年提供合共10 000个单位的目标。这全面体现了透过民、官、商合作的力量,以及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落实惠民的措施。这正是香港成功之处。我期望在新一年能继续有更多好消息,兴建更多过渡性房屋,纾缓社会矛盾。

另外,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市民亦非常关心武汉肺炎病例群组个案。政府会严阵以待,全力提高戒备,第一时间因应最新资讯和评估采取行动,不会掉以轻心。市民亦应提高警觉,尤其较高风险患上严重流感人士、长者、儿童及长期病患者等,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农历新年将至,以往只有14区有普通科门诊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维持服务。为便利有需要的市民,以及减低公立医院急症室的负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今年会把服务扩展至全港18区的每一区(离岛区除外)。

我们亦鼓励市民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善用私人执业医生和私家医院提供的服务。不同医生组织呼吁私人执业医生在长假期期间开诊,及在冬季服务高峰期期间,延长每日应诊时间。

为提高整体接种流感疫苗的复盖率,2019年《施政报告》提出加大学童接种疫苗的力度,将「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学校外展(免费))转为恒常项目,并以先导形式将计划扩展至幼稚园和幼儿中心。至今,连同参加「疫苗资助学校外展 (可额外收费)」的学校,有举办学校外展的小学约占全港小学总数的80%,而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幼儿中心则占约全港总数的70%。

截至2019年12月底,本年度在各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下,已为市民接种合共超过119万剂疫苗,较去年同期上升17%;当中6个月至12岁儿童疫苗复盖率为55%,65或以上长者为40%。

在推动基层医疗健康服务方面,政府锐意逐步在全港18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透过医社合作和公私合营的模式,提供由政府补贴的基层医疗服务和支援。位于葵青区的首间地区康健中心已于2019年9月开始运作,首三个月(截至12月底)接受服务的人次已达8 115人。

除葵青区地区康健中心外,政府正为深水埗和黄大仙的地区康健中心邀请非公营机构营运而进行公开招标,预计它们可分别于2021和2022开始营运。另外,政府正全力推展在元朗、荃湾、屯门和南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的工作。​在其余11区,政府会设立规模较小、属过渡性质的地区康健站。这些工作可预早为长远建立一个以预防为中心的基层医疗体系打好基础。

改善民生一直是政府的施政重点,也是未来的努力方向。「民生无小事」,政府会在方方面面关心市民的生活需要,高度重视市民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