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人力资讯 一「网」打尽:「机会嚟喇,飞云!」

2019年12月1日

优质人才是香港向前迈进的重要元素。政府不单为香港未来的发展作出全面而适切的人才规划,更会致力培育本地人才,同时吸引外来专才,以配合本港高增值、多元经济及国际大都会发展策略的方向,以及应对人口持续高龄化及劳动力不足所带来的挑战。

由我主持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委员会)自去年四月成立以来,一直探讨与人力资源相关的议题和政策措施。值得留意的是,创新科技急速发展,主宰世界经济发展及产业转型,随之而来的自动化亦带动劳动市场上的工种和所需技能推陈出新。此外,年青一代未必只安于从事一份稳定的终生事业,反而追求技能更多元及灵活多变的职业路向。面对这些趋势,本地劳动人口必须要与时并进,紧贴劳动市场的走势,才可有序规划职业、进修及培训途径和发展路向。

有鉴于坊间与人力资源相关资讯繁多及零散,委员会筹划一个一站式人力资源资讯平台talent.gov.hk,整合不同来源的相关资讯及数据,为本地劳动人口,特别是较年青的一代在职业、进修及培训规划时,可更方便掌握更多有用的参考和导向。另外,这个网站提供的资讯亦有助升学及就业辅导的老师,协助学生作出生涯规划。这个人力资源资讯平台在今天(12月1日)正式推出。

非一般、具独特性和整合市场资讯的talent.gov.hk
talent.gov.hk的主题环绕人才和才能,结合数据与趣味的资讯,跨越了单一资讯来源的界限,为准备加入或正在劳动市场上的朋友,以至负责升学及就业辅导的老师,能更适时掌握市场动向及获取更全面生涯规划资讯。平台的独特性包括:

  • 用家为本:不同职业阶段的朋友可按个人需要,随时随地于平台上搜寻和探索不同类型的有用资讯。平台的资料库涵盖了逾300种职业,内容包括职业介绍、所需技能、入职要求、晋升途径、学习与培训机会,以及市场职位空缺相关资讯,环环相扣。
  • 具参考性:为增强资讯的前瞻性,平台参考了本地及海外研究,分析各个行业的就业前景,包括人力需求及自动化潜力,用家可以轻易了解不同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 技能为本:以大型职业社交网络所提供的大数据,分析不同职业所需的常见及新兴技能,并连结至相关的人力资源资讯及数据,让用家可以以技能为切入点以搜寻相关的职业、培训课程及职位空缺。
  • 掌握增值途径:平台提供的课程资料库涵盖本地资历名册的进修课程,以及海外大型教育平台edX的网络开放式课程,让用家可以一次过浏览本港及海外的培训课程,选择最切合自己需要的增值途径,提升技能,鼓励终生学习。
  • 提升互动功能:平台设有三个职业小测试,让用家按自己的兴趣、技能及职业背景探索适合自己的职业。

我要特别强调,虽然talent.gov.hk 并不是一个以求职为目的网站,但平台亦致力整合市场上职位空缺的即时资讯,以反映不同工种在求职市场上的最新需求动态。除了转载政府职位空缺外,平台还与市场上几个主要的求职网站合作,转载数以万计私人市场的职位空缺。换言之,用家毋须逐个网站进内搜寻资讯。而且资料更会每日更新,紧贴市场最新情况。

此外,平台亦设有网上月刊,名为《飞云》,寓意用家平步青云,在职场中找到机会。「机会嚟喇,飞云!」这句网络潮语,当年只是日本动画中的一句对白,今天已经包含多重意义,包括转工、晋升的意思。《飞云》每月会以不同行业作主题,透过专题访问及专栏,探讨各行各业的苦与乐、机遇与挑战、人才及技能需求等。同时,《飞云》会在主要社交媒体作宣传,吸引用家浏览。

talent.gov.hk今天能够成功面世,我必须感谢委员会各位委员及合作伙伴机构的参与。平台是一个崭新的尝试,充分体现公私营跨界别协作的成果。未来,我们会监察平台运作及流量,按用家的实际使用情况及浏览习惯,继续完善网站,精益求精。

我们明白,在统筹人力资源政策及措施时,更重要的是从多角度提升本港人力资源的质量,配合本港经济发展短、中、长期的需要。在香港当前形势,我们暂时未有见到大量的人才流失。香港的制度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仍然稳健,获得许多国际机构的肯定。但有些本地和留港海外专才因应不同考虑有意到别处发展亦是在所难免。无论如何,我们有必要立即恢复秩序,回复平静,才可以挽留人才,重建国际社会对香港的信心和信任,以及香港的国际形象。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本港人力资源相关的最新情况,整合社会各界的资源,制订一个与时并进的人力资源规划,从而建立一个更有竞争力的香港,让年青一代能够把握向上流动的机会和应对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