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和平、理性、守法的正途 
安全、和谐、关爱的校园

2019年11月24日

上周,香港多处发生激烈冲突,暴徒肆意破坏、投掷汽油弹和纵火,堵塞主要干道和破坏公共交通设施,阻碍消防和救护车辆前往执行灭火救援及紧急救护服务。

教育局因应情况,基于安全考虑宣布中、小学于上周停课两天,幼稚园则整周停课﹔大学亦宣布提早结束本学期正常课堂。共有逾一百万名学生被剥夺正常和应有的学习权利。

令我感到非常痛心的是,有大学校园被蒙面暴徒占据及大肆破坏,并被用作制造汽油弹和武器的场地。暴徒将追求学问的地方变成「暴力温床」及「兵工厂」,大肆破坏,满目疮痍,令人震惊。

校园遭受严重破坏,相信需时评估损毁情况和展开修复工程。然而,硬件设施对学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大学是培育人才之所,绝不是政治角力的场地,更不应将大学卷入暴力漩涡之中。

就发生于香港理工大学的事件,政府争取以和平(Peaceful)、劝谕(Persuasive)、耐心(Patient)和锲而不舍(Persevering)的方法,采取灵活弹性的方式处理。我衷心感谢不少社会贤达、教育界和宗教界等有心人士到理工大学,游说校内人士离开校园。校内人士只要听从警方指示、有序及和平地走出来,事件便能妥善处理。

香港拥有优质大学,是区内教育枢纽。《2020年国际高等教育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 (QS) 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本港有五所大学跻身全球首100位,其中三所大学更位列全球首50位。政府大力投资于教育,在2019/20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用于教育的经常开支预算达906亿港元,占政府总经常开支20.5%,高踞所有政策范畴之首。

人才是香港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要好好培育人才,香港才有更好的未来。暴力倘若持续,将政治凌驾教育之上,对这一代学生造成的损害是难以弥补。再者,人才逐渐流失,教学和科研进度受到阻碍,以及大学国际声誉受损等,将会窒碍本港经济发展和削弱本港竞争力。

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奉行法治,曾被公认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我们尊重不同人士有不同意见,但我强调必须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暴力是不能解决问题,相反只会衍生更多问题。因此,我强烈呼吁各界人士与暴力行为割席,大学校园尽快回复平静,逐步重建和恢复秩序。

上星期,我与逾二十位中、小学和幼稚园的校长会面,聆听他们对当下局势的意见。我感谢学校们在过去一段时间努力确保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中正常学习。在目前的非常时期,政府会尽最大的努力,因应各校的情况,提供适当协助及支援。

学校不只是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地方,也是培养学生建立正面价值观、教导明辨是非的地方。学校和家长必须时刻提醒学生切勿参与暴力或违法活动,以及向他们解释有何严重的后果。同时,如有学生受到情绪困扰,校方应尽早转介予学校社工、校本教育心理学家或其他专业人员,以便学生尽早得到适当的支援。

青年人是我们的希望,是香港的未来,一个都不能少,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面对艰难时刻,社会各界要加倍关顾青年人,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正确引导和支持,培育他们成为有承担和正向思维的良好社会公民。政府盼望继续与学界携手,家校合作,把孩子带回和平、理性、守法的正途,让他们在安全、关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和学习。

今日(11月24日) 是2019年区议会一般选举的大日子。我诚心希望区议会选举能够顺利进行,选民可在安全、和平和不受威胁的情况下投票,行使公民权利,体现民主精神。